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24年3月3日-2024年3月9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4-03-11 06: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农 业 气 象 周 报

(2024年3月3日-2024年3月9日)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5.6(大鸿寨)~7.5℃(尚集)之间,其中:大鸿寨、刘沙沃、陈化店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6℃以下,大鸿寨最低,为5.6℃;杨湾、尚集、金桥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7℃以上,尚集最高,为7.5℃;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6~7℃之间。周内各地极端最低气温值在3月8日-5℃(龙源),最高气温值在3月7日18.3℃(姜庄)。各地气温距平值在-0.9℃(许昌)~-0.4℃(鄢陵)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许昌气温偏低,鄢陵气温正常。

[降水]上周各地降水量在0~0.7mm之间,其中,襄城降水量为0.7mm,禹州降水量为0.4mm;长葛、鄢陵、许昌等地无有效降水。各地降水距平百分率在-100.0%(鄢陵)~-91.0%(襄城)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鄢陵降水异常偏少,襄城降水异常偏少。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30.8(许昌)~36.2(襄城)小时之间,其中,许昌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31小时以下,许昌最少,为30.8小时;襄城、禹州、鄢陵、长葛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32小时以上,襄城最多,为36.2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31~32小时之间。各地日照距平值在-8.3小时(长葛)~-2.0小时(襄城)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长葛日照正常,襄城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目前我市冬小麦处于返青至起身期。上周全市气温略偏低,日照接近常年,整体墒情适宜,气象条件对冬小麦返青生长总体有利。

三、未来天气展望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下周我市周降水量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少,周平均气温略高于常年同期。根据当前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3月17日,全市大部墒情以适宜为主。

农业气象建议:

(1)做好春季麦田分类管理。我市冬小麦将陆续进入拔节期,需水量将明显增加,各地要密切关注苗情和墒情变化,做好水肥管理,加强小麦病虫草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2)做好特色作物的春季管理。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情况,注意做好春季管理工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