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24年2月4日-2024年2月10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4-02-12 06: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1(龙源)~2.1℃(神垕)之间,其中:龙源、张潘、许昌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0℃以下,龙源最低,为-1℃;神垕、无梁、文殊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1 ℃以上,神垕最高,为2.1℃;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0~1℃之间。周内各地极端最低气温值在2月5日 -12.4℃(长葛),最高气温值在2月10日 15.5℃(禹州)。各地气温距平值在-3.5℃(许昌)~-1.9℃(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许昌气温异常偏低,禹州气温明显偏低。

[降水]上周各地降水量在3.9~6.4mm之间,其中,鄢陵、襄城等地降水量在6mm以上,鄢陵最多,为6.4mm;禹州等地降水量在4mm以下,禹州最少,为3.9mm;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4.06.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禹州、许昌、长葛、鄢陵、襄城较常年同期偏多4成。各地降水距平百分率在56.0%(禹州)~77.8%(鄢陵)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禹州降水异常偏多,鄢陵降水异常偏多。最长连续降水日数2天(鄢陵2024-02-04至2024-02-05),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6天(长葛2024-02-05至2024-02-10)。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20.3(许昌)~37.8(禹州)小时之间,其中,许昌、襄城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31小时以下,许昌最少,为20.3小时;禹州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37小时以上,禹州最多,为37.8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3137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除禹州较常年同期偏多2.6小时外,其他大部分地区偏少0.8~11.9小时。各地日照距平值在-11.9小时(许昌)~2.6小时(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许昌日照正常,禹州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全市气温偏降水偏多,气象条件总体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

三、未来天气展望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下周我市以晴好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天气,预计下周周降水量常年同期均值偏少,周平均气温常年同期偏高。根据当前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218日,全市大部地区墒情以适宜为主,局部地区土壤偏湿

农业气象建议:

1)加强设施农业生产管理。设施农业需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做好防风加固、增温补光等各项管理工作。

2)做好麦田分类管理,科学运筹水肥。各地根据不同苗情长势、土壤墒情、天气预报,分类进行水肥管理,为小麦返青苗情转化打好基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