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24年1月21日-2024年1月27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4-01-29 07: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3.8(龙源)~0.9℃(丁营)之间,其中:龙源、陈化店、马坊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2.8℃以下,龙源最低,为-3.8℃;杨湾、丁营、城关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0.5℃以上,丁营最高,为0.9℃;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2.8~0.5℃之间。周内各地极端最低气温值在1月23日-13.8℃(龙源),最高气温值在1月26日12.7℃(只乐)。各地气温距平值在-3.0℃(鄢陵)~-0.9℃(襄城)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鄢陵气温异常偏低,襄城气温偏低。

[降水]上周各地均无有效降水。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49(襄城)~54.2(禹州)小时之间,其中,襄城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50小时以下,襄城最少,为49小时;许昌、禹州、长葛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52小时以上,禹州最多,为54.2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50~52小时之间。各地日照距平值在19.6小时(襄城)~23.3小时(许昌)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襄城日照正常,许昌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全市气温偏低,日照充足,墒情适宜,周内无明显天气过程,气象条件总体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

三、未来天气展望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下周中后期我市有持续性雨雪、大风降温天气,周降水量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多,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根据当前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2月4日,全市大部地区墒情以适宜为主。

农业气象建议:

(1)做好分类管理,科学运筹水肥。冬小麦正处于越冬期,需根据冬小麦苗情、墒情进行分类管理,科学运筹水肥,以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

(2)加强设施农业生产管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下周中后期全市有中到大雪,设施农业需提前检修加固棚架设施,及时清理积雪,减轻大棚受力,并注意适时增温补光,调节棚内温度与湿度,确保棚内作物正常生长。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