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24年1月14日-2024年1月20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4-01-22 06:5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0.4(大鸿寨)~1.7℃(只乐)之间,其中:大鸿寨、庄沟、神垕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0℃以下,大鸿寨最低,为-0.4℃;只乐、城关、杨湾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1.5℃以上,只乐最高,为1.7℃;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0~1.5℃之间。周内各地极端最低气温值在1月15日-8.7℃(龙源),最高气温值在1月14日11.1℃(大鸿寨)。各地气温距平值在-0.1℃(长葛)~0.5℃(鄢陵)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长葛气温正常,鄢陵气温正常。

[降水]上周各地降水量在10.4~16.7mm之间,其中,禹州、许昌、鄢陵等地降水量在15mm以上,许昌最多,为16.7mm;长葛、襄城等地降水量在14mm以下,襄城最少,为10.4mm;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14~15mm之间。各地降水距平百分率在235.5%(襄城)~973.3%(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襄城降水异常偏多,禹州降水异常偏多。最长连续降水日数4天(禹州2024-01-16至2024-01-19),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2天(襄城2024-01-14至2024-01-15)。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16.5(长葛)~20.6(襄城)小时之间,其中,许昌、长葛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17.5小时以下,长葛最少,为16.5小时;襄城、鄢陵、禹州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18.5小时以上,襄城最多,为20.6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17.5~18.5小时之间。各地日照距平值在-9.1小时(长葛)~-3.0小时(襄城)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长葛日照正常,襄城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全市气温略偏高,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墒情适宜。周内雨雪过程有利于土壤增墒蓄墒、降低病虫害基数,气象条件总体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但持续低温雨雪寡照天气对设施农业有一定不利影响。

三、未来天气展望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下周周降水量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少,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均值。根据当前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1月28日,全市大部地区墒情以适宜为主。

农业气象建议:

(1)做好分类管理,科学运筹水肥。冬小麦正处于越冬期,需根据冬小麦苗情、墒情进行分类管理,科学运筹水肥,以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

加强设施农业生产管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下周前期全市气温持续偏低,设施农业需提前检修加固棚架设施,注意适时增温补光,调节棚内温度与湿度,确保棚内作物正常生长。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