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23年12月31日-2024年1月6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4-01-07 15:5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1.2(龙源)~6.2℃(神垕)之间,其中:龙源、陈化店、张潘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2℃以下,龙源最低,为1.2℃;神垕、文殊、无梁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5℃以上,神垕最高,为6.2℃;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2~5℃之间。周内各地极端最低气温值在1月1日 -6℃(鄢陵),最高气温值在1月3日 14.5℃(襄城)。各地气温距平值在1.7℃(许昌)~3.1℃(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许昌气温明显偏高,禹州气温异常偏高。

[降水]上周各地均无有效降水。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51(鄢陵)~57.3(禹州)小时之间,其中,许昌、鄢陵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52小时以下,鄢陵最少,为51小时;襄城、禹州、长葛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54小时以上,禹州最多,为57.3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5254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多26.6~32.3小时。各地日照距平值在26.6小时(鄢陵)~32.3小时(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鄢陵日照正常,禹州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目前我市冬小麦已进入越冬期。上周全市气温偏高,日照充足,墒情总体适宜,气象条件有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

三、未来天气展望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下周我市无明显降水过程,周降水量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少,周平均气温略高于常年同期。根据当前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报,预计1月14日,全市大部墒情适宜

农业气象建议:

(1)做好小麦分类管理,科学运筹水肥。建议各地根据苗情和墒

情开展小麦分类管理,晚弱苗提早做好防冻管理,构建合理群体,保苗稳健生长。

(2)加强设施农业生产管理。设施农业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范大风天气,及时检修加固棚架设施,注意调节棚内温度与湿度,适时增温补光。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