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23年12月24日-2023年12月30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4-01-01 06: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0.8(龙源)~3℃(神垕)之间,其中:龙源、陈化店、大马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0℃以下,龙源最低,为-0.8℃;神垕、扈阳、文殊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2℃以上,神垕最高,为3℃;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0~2℃之间。周内各地极端最低气温值在12月24日 -9℃(鄢陵),最高气温值在12月30日 17.1℃(襄城)。各地气温距平值在-0.9℃(许昌)~0.0℃(襄城)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许昌气温偏低,襄城气温正常。

[降水]上周鄢陵出现0.5mm降水,其他地区无有效降水。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33.3(鄢陵)~44.2(襄城)小时之间,其中,许昌、鄢陵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40小时以下,鄢陵最少,为33.3小时;襄城、长葛、禹州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43小时以上,襄城最多,为44.2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36~43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多5.2~17.9小时。各地日照距平值在5.2小时(鄢陵)~17.9小时(襄城)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鄢陵日照正常,襄城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全市气温略偏低,日照充足,墒情总体适宜,目前全市大部地区冬小麦处于越冬期,气象条件有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

三、未来天气展望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下周我市无明显降水过程,周降水量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少,周平均气温常年同期正常根据当前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报,预计1月7日,全市大部墒情适宜

农业气象建议:

(1)做好小麦分类管理,科学运筹水肥。目前我大部地区冬小麦正处于越冬期,建议各地根据冬小苗情、墒情进行分类管理,科学运筹水肥,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2)加强设施农业生产管理。设施农业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范大风天气,及时检修加固棚架设施,注意调节棚内温度与湿度,适时增温补光。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