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23年12月17日-2023年12月24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12-24 16: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4.7(龙源)~-1.8℃(杨湾)之间,其中:龙源、陈化店、马坊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4℃以下,龙源最低,为-4.7℃;杨湾、丁营、韩外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2.3℃以上,杨湾最高,为-1.8℃;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4-2.3℃之间。周内各地极端最低气温值在12月22日-14.4℃(龙源),最高气温值在12月23日8.6℃(姜庄)。各地气温距平值在-5.9℃(许昌)~-5.2℃(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许昌气温异常偏低,禹州气温异常偏低。

[降水]上周各地均无有效降水。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35(鄢陵)~41.9(长葛)小时之间,其中,许昌、鄢陵、襄城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38小时以下,鄢陵最少,为35小时;禹州、长葛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41小时以上,长葛最多,为41.9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3841小时之间。各地日照距平值在6.3小时(鄢陵)~11.6小时(长葛)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鄢陵日照正常,长葛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全市气温偏低,日照充足。目前全市大部地区冬小麦处于越冬期,此轮低温持续过程有利于小麦抗寒锻炼和抑制旺长,同时可有效杀死部分越冬害虫,降低春季病虫害发生的范围和程度。

三、未来天气展望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下周我市无明显降水过程,周降水量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少气温逐渐回升,周平均气温常年同期正常根据当前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报,预计12月31日,全市大部墒情适宜

农业气象建议:

(1)做好小麦分类管理,科学运筹水肥。目前我大部地区冬小麦正处于越冬期,预计下周气温回升,建议各地根据冬小苗情、墒情进行分类管理,科学运筹水肥,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2)加强设施农业生产管理。设施农业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范大风天气,及时检修加固棚架设施,注意调节棚内温度与湿度,适时增温补光。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