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23年12月10日-2023年12月16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12-18 06:5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2(大鸿寨)~0.6℃(城关)之间,其中:大鸿寨、庄沟、无梁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1.5℃以下,大鸿寨最低,为-2℃;杨湾、丁营、城关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0.5℃以上,城关最高,为0.6℃;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5~0.5℃之间。周内各地极端最低气温值在12月16日-8.8℃(大鸿寨),最高气温值在12月10日9.8℃(张桥)。各地气温距平值在-3.8℃(长葛)~-3.1℃(鄢陵)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长葛气温异常偏低,鄢陵气温异常偏低。

[降水]上周各地降水量在27.8~39mm之间,其中,许昌、长葛、襄城等地降水量相对较多,在37mm以上,长葛最多,为39mm;禹州、鄢陵等地降水量相对较少,在32mm以下,禹州最少,为27.8mm;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32~37mm之间。各地降水距平百分率在1345%(鄢陵)~1972%(许昌)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鄢陵降水异常偏多,许昌降水异常偏多。最长连续降水日数3天(鄢陵2023-12-13至2023-12-15),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1天(襄城2023-12-12至2023-12-12)。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9.2(长葛)~17(鄢陵)小时之间,其中,许昌、襄城、长葛、禹州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13小时以下,长葛最少,为9.2小时;鄢陵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17小时以上,鄢陵最多,为17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13~17小时之间。各地日照距平值在-20.4小时(长葛)~-11.6小时(鄢陵)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长葛日照正常,鄢陵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全市降水偏多,气温偏低。12月9日起,我市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暴雪覆盖范围广、局地积雪深,并伴有大范围大风。此轮低温雨雪过程有效地补充了土壤水分,缓解了部分地区前期旱情,利于小麦安全越冬,但局地大暴雪和持续低温寡照天气对设施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不利影响。目前全市大部地区冬小麦处于越冬期。

三、未来天气展望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下周我市无明显降水过程。周降水量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少,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根据当前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12月24日,全市大部墒情适宜。

农业气象建议:

(1)加强小麦苗情监测。部分苗情长势偏弱地区,应结合墒情、苗情和天气条件开展动态管理,加强小麦苗情监测,若发现冻害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2)设施农业做好加固保温。设施农业应及时加固棚架,做好大棚保温管理,低温天气时设施内覆盖二层或三层膜,有条件的可选用加温块、红外线灯等加温,同时注意做好病虫害防治。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