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23年12月3日-2023年12月9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12-11 06:4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7.6(陈化店)~13.3℃(神垕)之间,其中:陈化店、顺店、农场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8℃以下,陈化店最低,为7.6℃;神垕、文殊、无梁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12℃以上,神垕最高,为13.3℃;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812℃之间。周内各地极端最低气温值在12月3日-7.6℃(龙源),最高气温值在12月8日26.1℃(大鸿寨)。各地气温距平值在5.2℃(许昌)~7.5℃(鄢陵)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许昌气温异常偏高,鄢陵气温异常偏高。

[降水]上周各地均无有效降水。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55.6(襄城)~60.7(禹州)小时之间,其中,襄城、鄢陵、长葛、许昌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58小时以下,襄城最少,为55.6小时;禹州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60小时以上,禹州最多,为60.7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5860小时之间。各地日照距平值在28.3小时(鄢陵)~32.4小时(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鄢陵日照正常,禹州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全市气温明显偏高,日照充足,各地虽无有效降水,但墒情总体适宜,气象条件利于冬小麦冬前生长。目前全市大部地区冬小麦处于分蘖期。

三、未来天气展望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下周我市将出现寒潮、雨雪和持续低温天气。周降水量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多,周平均气温常年同期偏低根据当前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报,预计12月17日,全市大部土壤偏湿,局部缺墒完全解除

农业气象建议:

(1)科学开展镇压。整地质量差、小麦播后土壤不实及前期生长过旺的地块可科学开展镇压,以破碎坷垃,压紧表土,消除裂缝,减弱土壤空气与大气的对流作用,从而保墒增温,减少低温造成的不利影响。

(2)加强小麦苗情监测。局部墒情偏差、苗情长势偏弱地区,应结合墒情、苗情和天气条件开展动态管理,加强小麦苗情监测,若发现冻害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3)设施农业做好加固保温。设施农业应在雨雪低温过程前加固棚架,做好大棚保温管理,如棚室外覆盖保温被、草苫等材料,并加盖一层塑料薄膜,通风口处和大棚门口设置缓冲薄膜,或采用多层覆盖等措施抵御低温影响。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