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22年1月23日—2022年1月29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1-31 06: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1.3(大鸿寨)~0.7℃(陶城)之间,其中:大鸿寨、扈阳、庄沟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0℃以下,大鸿寨最低,为-1.3℃;陶城、丁营、苏桥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0℃以上,陶城最高,为0.7℃;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0~0℃之间。周内各地极端最低气温值在1月25日 -5.5℃(农技站),最高气温值在1月25日 8.4℃(苌庄)。各地气温距平值在-1.1℃(许昌)~-0.6℃(鄢陵)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许昌气温明显偏低,鄢陵气温偏低。

[降水]上周各地降水量在0~28.7mm之间,其中,吕沟、范湖、襄城等地降水量在18mm以上,吕沟最多,为28.7mm;河街、函岭村、郭白等地无有效降水,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9.6mm以下。各地降水距平百分率在366.7%(禹州)~776.2%(襄城)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禹州降水异常偏多,襄城降水异常偏多。最长连续降水日数7天(范湖2022-01-23至2022-01-29),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7天(天和2022-01-23至2022-01-29)。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3.6(许昌)~8.9(鄢陵)小时之间,其中,许昌、长葛、禹州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6小时以下,许昌最少,为3.6小时;襄城、鄢陵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7小时以上,鄢陵最多,为8.9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6~7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26.3~30.1小时。各地日照距平值在-30.1小时(禹州)~-26.3小时(襄城)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禹州日照正常,襄城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我市农田土壤水分含量整体适宜,气温偏低,降水充足,光照偏少,几次降雪过程有利于小麦安全越冬。

三、未来天气展望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均值略偏高,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均值。

农业气象建议:

1.目前,我市各地的冬小麦正处于越冬期,各地要根据冬小麦的苗情、墒情进行分类管理。对有旺长趋势的麦田要及时进行镇压,提高抗冻能力;对偏弱苗或易受冻害的偏旺苗可采取追施有机肥、秸秆覆盖等保墒增温措施,以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