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19年9月29日—10月5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10-07 06: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全市各县平均气温为21.322.7℃,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了3.34.9℃,极端最高气温32.533.9℃,出现在2019930日,襄城最高为33.9℃;周极端最低气温为11.912.3℃,出现在2019105日,上周前热后冷,日较差大。

[降水] 上周全市各县(市)降水量为11.238.0mm,降水偏多,其中许昌降水量为38.0mm,鄢陵降水量为27.8mm,长葛降水量为11.2mm,禹州降水量为27.0mm,襄城降水量为35.1mm。降水增加了土壤有效水分,干旱缓解或解除,从各县日前测墒结果看,1030cm土壤含水量为2518%3050cm土壤含水量为1715%,大部地块土壤水分适宜。

 [日照] 上周全市各县日照时数为43.845.5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了二成左右,上半周光照充足,周末阴雨寡照。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我市秋作物已收获完毕,气温偏高,光照充足,前半周晴好天气有利于秋作物的晾晒,也有利于小麦备播、整地。104日至613时许昌降水25.075.2mm,降水增加了土壤有效水分,干旱缓解或解除,为小麦播种提供了充足的底墒,十分有利于小麦播种、出苗,但低洼地土壤过湿,对整地不利。

三、未来天气展望及建议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我市降水量偏多,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为此建议:

1、抢晴好天气晾晒秋作物。

2、及时整地,施足底肥,适时早播冬小麦,做到药剂拌种,提高播种质量。

3、对低洼地开沟排湿,做到小麦适时播种。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