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19年8月11日—8月17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8-19 06: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全市各县平均气温为26.6—27.4℃,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了0.7—1.6℃,极端最高气温34.0—35.6℃,出现在2019年8月15日或16日,襄城最高为35.6℃;周极端最低气温为20.3—22.0℃,出现在2019年8月15日,上周气温早晚较凉爽。

[降水] 上周全市各县(市)降水量为0.4—7.9mm,降水比历年同期偏少九成左右,其中许昌降水量为7.9mm,鄢陵降水量为1.1mm,长葛降水量为2.3mm,禹州降水量为0.4mm,襄城降水量为0.5mm。从各县日前测墒结果看,10—30cm土壤含水量为12—16%,40—50cm土壤含水量为15—18%,田间失壤较快,西部、北部地区干旱仍在持续。

 [日照] 上周全市各县日照时数为50.6—56.2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二到三成,光照充足。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我市夏玉米处在灌浆期,大豆鼓粒期,烟草叶片采收期,天气晴好,气温偏高,光照充足,大部地块土壤水分较适宜,有利于夏玉米和秋作物灌浆攻粒;也有利于烟叶的收烤;但是降水分布不均,西、北部地区干旱仍在持续,对后期秋作物灌浆不利。

三、未来天气展望及建议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我市降水量与常年同期持平,气温接近常年同期。为此建议:

1、夏玉米已进入灌浆攻粒期,做好后期田间管理。

2、要适时收烤烟叶,及时抹杈,做好病虫害的防治。

3、日前秋作物有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趋势,要及时防治。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