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19年7月7日—7月13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7-15 06: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农 业 气 象 周 报

201977日—713日)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全市各县平均气温为25.225.9℃,与历年同期相比,偏低了0.91.7℃,极端最高气温32.634.3℃,出现在2019713日,禹州最高为34.3℃;周极端最低气温为17.520.3℃,出现在2019711日,上周气温回落。

[降水] 上周全市各县(市)降水量为0.341.6mm,降水分布不均,除襄城比历年同期偏多三成外,其余各县(市)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少五成以上,其中,许昌降水量为19.6mm,鄢陵降水量为13.7mm,长葛降水量为13.4mm,禹州降水量为0.3mm,襄城降水量为41.6mm。从各县日前测墒结果看,西北部1020cm土壤含水量为812%3050cm土壤含水量为1312%,田间失壤较快。

[日照] 上周全市各县日照时数为31.543.8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了一到二成,光照不足。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我市夏玉米处在拔节期,大豆处于旁枝形成期,降水分布不均,中南部降水偏多,增加了田间土壤有效水分,十分有利于大秋作物生长发育,其余各地降水少,高温天气加快了土壤蒸发和植株蒸腾,土壤失墒加快,田间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未浇地块秋作物出现凋萎现象,对大秋作物的苗期生长极为不利。

三、未来天气展望及建议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农业气象建议:

1、夏玉米进入生长旺季,对于干旱地块及时浇水,适时适量追施拔节肥,确保养分供给,促进夏玉米稳健生长。

2、日前大秋作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病虫害,且有发生蔓延趋势,各地要及时防控作物病虫害。

3、要做好大田烟草管理,适时收烤烟叶。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