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19年4月7日—4月13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4-15 06: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全市各县平均气温为12.6— 13.7℃,与历年同期相比,平均气温偏低了0.8—1.6℃,极端最低气温1.0—2.6℃,出现在2019年4月10日,鄢陵最低为1.0℃;周极端最高气温为24.0— 24.4℃,出现在2019年4月7日,气温有所下降。

[降水] 上周全市降水量为10.5—52.1mm,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多。其中,许昌降水量为51.8mm,鄢陵降水量为52.1mm,长葛降水量为10.5mm,禹州降水量为13.3mm,襄城降水量为51.2mm,降水增加了田间土壤有效水分。从各县日前测墒结果看,10—30cm土壤含水量为20—16%,40—50cm土壤含水量为15—14%,大部麦田土壤水分适宜。

 [日照] 上周全市各县日照时数为32.7—38.9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了一到二成,光照不足。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小麦处在孕穗—抽穗期,烟草处在苗期,降水偏多,降水增加了田间土壤有效水分,十分有利于小麦抽穗,对前期干旱长势偏弱的小麦转化升级尤其明显;也有利于春播。但是低温天气对小麦抽穗有不利影响,田间湿度大,小麦蚜虫,锈病有所发生,且有蔓延趋势。

三、未来天气展望及建议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略偏高。

农业气象建议:

1、各地要选晴好天气及时做好小麦“一喷三防”工作。

2、要做好春季大田适时播种。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