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教师节说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09-10 09: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作者:赵献东

九月初旬,丹桂飘香,暑热渐消,金风送爽。万千学子,竞返学堂。新起点,新气象,踌躇满志,扬帆起航。欣逢教师节,神州泛荣光。

感师恩,敬师德,言辞切切,笑声朗朗;献礼赞,奉祝福,鲜花簇簇,贺卡张张。校园内外,碧瓦红墙;黄发垂髫,喜气洋洋。表彰先进,篇篇事迹见报章;慰问师长,声声祝愿暖心房。

韩愈《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经典之言,后世尊信。然纵观古今,犹有未尽。盖上古之时,莽莽榛榛;万物生灵,各有依循;爪坚喙利,身强体韧。人之所胜,智慧精神。经验日积月累,知识时盛岁新。故教师贡献至大,关乎人类前进。

三代之时,“教”义已显:长者执鞭,诲人不倦;学子持筹,聆听训言①。尧舜禹汤,古圣先贤;化育百姓,师道尊严。至圣先师,孔子尼山;兴教化,临长川,育英才,筑杏坛。有教无类,济济满堂弟子三千;因材施教,灼灼其华七十二贤。沂水之滨传礼乐,忠恕之道胜万言。承前启后,孟轲荀卿,博大精深,灿烂恢弘。两汉尊儒,经学彰明,博士弟子,摩肩接踵。延至唐宋,详注《五经》,程门立雪,崇尚师风。“三节”“两寿”②,君王祭祀孔圣;重教兴学,师道一脉相承。

及乎近世,欧风美雨;讲坛学制,中西合璧;教育之光,文明所系。毛主席,周总理;少年时,知自立;遇良师,明至理;阴霾荡,巨龙起。改革开放,尊师日重;九月十日,举国欢庆。持明烛以永照,观桃李之春荣。继往圣之绝学,开万世之太平。巍巍然千秋教坛,浩浩乎百代师范。

忆往昔,风烟俱净;看今朝,云开月清;望明日,锦绣前程。赞曰:一支粉笔,两鬓微尘,三尺讲台,四方才俊。师者如山兮,仰之弥高,钻之弥深;师者如水兮,春风化雨,潜流滋润;师者如铎兮,启智增慧,培根铸魂;师者如炬兮,照耀中华,万古长存。

 

注释:

①甲骨文“教”字,左边是“爻”和“子”,右边是“攵”。“爻”是算数用的小棍儿(古称算筹),代表了古代教学的内容;“子”即小孩儿,代表教学对象是孩子;“攵”是一只手拿着教鞭,代表着教学方法。

②“三节”指端午节、中秋节和春节;“两寿”一说是孔子诞辰和塾师生日,另一说是父母生日和老师(师傅)生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