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2023年“五一”假期许昌市文旅市场情况综述

【信息来源:市场管理科【作者:【信息时间:2023-05-05 09:4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3年“五一”节期间,市文广旅局紧紧围绕市委“心无旁骛抓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决策部署,突出“扩投资、促消费、兴文旅、展形象”主题,创新举办系列活动,做优许昌三国文化品牌形象,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激发文旅消费潜力,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统筹做好文旅活动、刺激消费、节日安全等工作,为广大市民营造了新颖、欢乐、安全、稳定的节日文旅消费氛围。据市旅游协会和本地120多家旅行社反映,近期游客咨询率增长了近5倍,地接团队接单量也增长了2倍,节日期间全市7家星级酒店客房平均出租率98.8%,收入 142.38万元,堂食收入206.13万元。据统计,“五一”期间全市游客接待量达223.25万人次,与2019年同比增长25%,旅游综合收入17.19亿元,与2019年同比增长约35.9%,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三国文化旅游周影响火爆

第十四届三国文化旅游周于4月26日至5月3日成功举办,建安区同时建立了本届三国文化旅游周分会场。活动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简朴务实”原则,举办了“扩投资、促消费、兴文旅、展形象”4大主题15类37项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活动。期间举办了首届“从夏都到魏都”文化交流暨首届钧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作品联展、迎接“许国编钟回家”暨“三国名人楠木雕刻艺术展”活动、“魅力许昌 相约周六”优秀民间文艺团队展演,第三届古琴弦歌大会暨幽兰阳春琴筝嘉年华活动、“梦回魏都”非遗美食节活动;

开启三国世界全城剧本游戏,千人同场,万人同城,大规模一体式剧本游戏就在许昌,沉浸式体验真人沙盒游戏,使观众身临其境,过一把梦回三国之瘾;三国人物带你体验电音近万人巡游,感受古今文化的碰撞;“许”久“魏”见MyRadio三国文化音乐会活动、线上突破7.1万观众;“三国英雄.争霸许昌”电竞大赛吸引全国众多电竞爱好者参与比赛,为许昌文化市场增添了活力。全民艺术周等群众文化展示活动;4月26-27日晚,2023“中原舞翩跹”许昌市广场舞大赛在许都广场成功举办,赛程安排为两天,来自各县(市、区)的28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大赛通过文旅许昌云平台全程开展网络直播,观看人次达10万,为群众带来了精彩的文化盛宴,极大丰富了市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

二、城市旅游备受青睐

市文广旅局、市财政局共同制定了《许昌市“引客入许”团队旅游奖励办法(试行)》,鼓励、支持旅游企业积极开拓境内外客源市场,进一步促进文旅消费。发出“文明旅游”倡议书,提出“打造文旅界的胖东来”口号,鼓励景区、酒店、旅行社优质服务、诚信经营、真诚待客,开展文明执法服务,展示许昌诚信、文明城市形象。策划推出了一日游线路、两日游、三日游线路,依托许昌万里客运有限公司,开通旅游直通车,串联胖东来天使城、水上公交、曹魏古城、春秋楼、灞陵桥等城市景区景点,推出“1元乘车,打卡许昌”活动。第十四届三国文化旅游周前后,市文广旅局“文旅许昌”抖音号、视频号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视频、消息340多条,与群众互动1000余次,总浏览量约2000万次,话题总曝光量6800万次,其中“旅游直通车来了”等2个宠粉视频均破100万,17个视频播放量在40-60万,登上许昌热榜10余次,掀起了许昌热,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

胖东来超市成为许昌一张亮丽的名片,全国各地超市企业来许昌学习的络绎不绝,胖东来天使城成为许昌打卡地,五一假期许昌迎来客流高峰,胖东来贴心为游客配备观光车,从停车场往返到商场门口,网友称“一步不让多走,这是什么神仙服务?”,游客在超市购物体验胖东来热情服务,同时也拉动了许昌经济,从了解情况来看,近期,胖东来超市经济增长30%以上,三国文化旅游周期间星级酒店爆满,市区住宿、餐饮营业额比去年有大幅度增长。五一假期许昌游客爆满,海洋馆流量加大,“1元游客直通车”加开班次44辆,游客称,他们都在努力向胖东来看齐!

灞陵桥景区夜景演出精彩纷呈,受到了广大游客的欢迎。春秋楼景区举办大型历史情景剧《忠义千秋》演出活动,同时景区对6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人民警察免门票活动,五一节日期间纳入市重点监控的曹魏古城、襄城首山、神垕古镇等景区五天游客接待量分别达到39.71万人次、8.63万人次、7.87万人次。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呈现出消费火爆、安全有序、文明满意的良好态势。

三、乡村旅游持续升温

为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助力我市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市文广旅局组织开展“美丽乡村我的家 2023年许昌乡村游”活动,送客进村、引客入村,促进乡村旅游接待服务能力提升,策划推出1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涵盖了我市特色旅游村、红色记忆村、传统文化村、田园民宿村和非遗民俗村等乡村旅游热点,更好地满足了广大市民走进美丽乡村、乐享田园生活、体验农事乐趣,品鉴农家美味的文化旅游新需求。

4月28日上午,长葛市首届美食节在葛源路音乐大道正式开幕。本次活动为期3天,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引导消费者到场消费充分挖掘我市特色美食,丰富餐饮市场优质供给,唱响长葛品牌,传播长葛文化。根据后台数据显示,美食节活动启动2个小时内,多种媒体平台浏览量达63446人。开通约“惠”襄城直通车,4月27日,慕名而来的游客乘坐免费直通车浩浩荡荡地来到襄县,来自许昌、平顶山、漯河等周边近千名游客,一起来感受千年古县浓厚的文化底蕴,探寻山水胜景,品尝特色美食。

鄢陵唐韵花园巨型稻草人,引来近万人参观;4月26日许昌第十四届三国文化旅游周建安区分会场,在北海公园举行,活动当天,不少市民身穿汉服,感受三国文化。建安区五福农业、鄢陵百果园和长葛中万生态园采摘游,禹州鸠山镇魏井、天垌村传统民居游,襄城雷洞村的民宿美食节等,每天都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前去感受体验,游客在大好春光中赏春花、摘春果、看春景,品地道农家美食,享受田园之乐。各县(市、区)以人文、山水旅游景区为主打,与赏花休闲自驾游相辉映,大力开展文明旅游、绿色旅游、诚信旅游公益宣传,倡导旅游新风,深受游客青睐。

四、文旅市场文明安全有序

节日期间市文广旅局号召全市文广旅系统人员承诺,绿色出行,礼让游客;与爱同行,温暖全城!市旅游协会也发出承诺,号召全市文旅企业从我做起,抵制不合理低价游,要诚信经营,做文明旅游宣传者,维护好许昌的良好形象。节日期间,全市星级酒店爆满,但没有一家星级酒店涨价,展现了星级酒店的良好形象。假期许昌客流量激增,高速路口许昌人为外地游客设置“让道牌”,温暖了游客的心。市文广旅系统各单位高度重视假日安全,认真落实省文旅厅《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市《关于开展“五一”期间“领导+专家”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节前专题部署“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成立了6个安全隐患排查检查组,分别由县级干部带队,分片包干、巡回督导。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绍英带领局有关人员对灞陵桥景区进行督导检查,并对节日活动安排进行了指导。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四不两直”等方式,常态化深入一线检查督导。

假日期间,全市文广旅系统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在岗带班和专人值班值守制度,应急值班值守、处理相关旅游投诉、及时报送假日文化旅游市场信息等工作,12318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为及时处理游客诉求,建立了有关部门人员参加的投诉反馈调度微信群,及时处理游客的需求,为游客出行保驾护航。4月7日至今共处理旅游投诉 17起,涉及旅行社的投诉6件,涉及景区的投诉5件,涉及酒店的投诉1件,其他投诉5件,已全部办结。使外地游客体会到来许昌旅游,游得开心、游得放心、满意而归。假日期间,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采取日常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旅游景点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检查力度和频次,共出动执法人员 957人次,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244 家次,娱乐场所 41家次,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34 家次,景区25家次,演出场所1家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2处。五一期间,全市未发生任何旅游安全责任事故,文旅市场安全有序运行,实现了“安全、有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的目标。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安全有序、健康稳定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