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市文化引领城乡融合发展峰会举行

【信息来源:文旅文创融合创新【作者:【信息时间:2023-05-01 11:4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文化引领,理念先行。4月27日,许昌市文化引领城乡融合发展峰会在芙蓉园酒店举行,副市长赵鹏出席并讲话。此次峰会由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许昌市乡村振兴局主办,由河南省乡创赋能中心、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创新基地、许昌市文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许昌市政府、许昌市所辖区县及文化广电和旅游、乡村振兴部门相关领导参加。多位全国知名文化产业专家、一线“文化产业特派员”等做主旨演讲。峰会由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绍英主持。

  致辞时,赵鹏向来许参加此次弘扬三国文化、积蓄文化力量、赋能乡村振兴盛会的专家表示欢迎。他表示近年来许昌围绕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和文化强市建设,积极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乡村文旅产业呈现出“资源利用有效、融合发展有力、产业项目有品”的蓬勃发展态势,希望各位专家在文明美丽、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许昌走一走、看一看,品味三国文化神韵,感受北方水乡魅力,多为许昌品脉问诊、传经送宝。

  在随后的专家演讲环节,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铮,河南省乡创赋能中心秘书长、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乡创分会副秘书长洪涛、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副秘书长宋琨分别作了题为《纵论清华文创院的城乡文创实践》、《文化产业特派员—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制度性创新》、《许昌打造全球三国青年文化大本营的思考》的主旨演讲,分别从城乡融合、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不同角度,立足发展趋势,结合前沿学术理念,解析文化赋能城乡融合发展方向。

  最后,北辰青年联合创始人丁佳明、百城乡创创始人张松江、余粮乡创董事长高慧慧、净居茶隐总经理吴帆作为河南省文化产业特派员的优秀代表,分别作了题为《青年力量与城乡创变》、《小院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佰城小院民宿开发模式分享》、《我的美好东岳文产特派之路》、《陶瓷与宿集-独特的民宿运营模式》的主题分享,他们结合各自行业在文产特派实践中的经验做法,分享了自己对城乡融合发展的认识和思考,并与现场的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交流。

  此次峰会为许昌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提供理论支撑、找准问题差距、明确努力方向,有助于许昌进一步解放思想,引进用好“文化产业特派员”制度,打造新型文旅业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用文化赋能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