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河南省非遗数字化专题培训班在许昌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艺术与非遗科【作者:安柯【信息时间:2023-02-28 09:4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优化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人才队伍,全面提升非遗数字化应用能力,2023年2月24日至25日,由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智慧化中心主办、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河南省非遗数字化专题培训班”在许昌市举办,来自全省各地市文旅局主管局长、相关科室负责人,非遗中心主任及许昌市6县(市、区)非遗工作者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智慧化中心主任李全民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河南智慧文旅发展面临重大发展机遇,智慧化人才需求高峰即将到来。李全民主任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越老越值钱,但越新越有前途”,各地在今后开展非遗工作中,要做到非遗在线传承,利用新媒介,与数字化结合。增强元宇宙开展非遗展演展示,克服非遗“碎片化、割裂化”的难题,做到活态传承,打造非遗链接现代社会新局面。李全民主任强调,今后河南省非遗中心将会打造多种展示平台,希望各地文广旅局、非遗中心加强配合,同时做好未来全省“非遗一张图”数据填报,形成河南非遗数字化崭新形势。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智慧化中心书记闫君健强调,全体学员要严格遵守培训要求和纪律,认真听讲,深入思考,潜心钻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来,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培训班邀请了网易元宇宙解决方案专家王洲寒讲授《非遗走进元宇宙——数字科技助力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传播》、百度智能云智慧文旅行业解决方案总监谢鹤轩讲授《非遗数字化培训及“河南非遗一张图”数据填报说明》,通过专题讲座、案例教学、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分别从非遗、博物馆、元宇宙、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理论联系实际,针对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数字化应用的实际需求,重点围绕智慧文旅融合发展、文旅数字化转型、培养文旅数字化人才等内容进行授课。

25日,培训班全体学员在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智慧化中心书记闫君健带领下到禹州市神垕古镇、禹州市规划展览馆、中国钧瓷文化园、许昌市中原金丝楠木博物馆开展现场教学。

在禹州市规划展览馆,由禹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精心组织的非遗展览,钧瓷烧制技艺、禹州中药加工炮制技艺、禹州粉条制作技艺、顺店刺绣、禹州剪纸、香包制作技艺、传统金银器制作技艺等传统技艺在这里活态传承展示;九天阿胶、糖画、梨膏糖、传统五香牛肉制作技艺等传统美食现场制作和展销。

中原楠宫—许昌裕丰金丝楠博物馆,洞纳万件藏品,尽数金丝纹路,坐拥稀缺原木,铸就收藏传奇。馆内珍藏四根树龄3000-5000年的原木。学员们通过讲解,了解了许昌市市级非遗项目金丝楠木制作技艺的奥秘。

本次培训,是我省非遗队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研究非遗走进元宇宙、数字化如何助力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及“河南非遗一张图”,全面提升我省非遗数字化应用的能力和素质重要课程。也是对许昌非遗工作对外展示、互相交流的重要机遇。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