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2023年许昌市讲解员(导游)服务技能大赛火热进行中!

【信息来源:宣传推广科【作者:【信息时间:2023-01-31 10: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总工会、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有关直属单位,市旅游协会: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讲解员(导游)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全面展示讲解员(导游)队伍的形象素质,更好地促进我市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市总工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决定联合举办“2023年许昌市讲解员(导游)服务技能大赛”,现将大赛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许昌市总工会

2023年1月13日


2023年许昌市讲解员(导游)服务技能大赛

实 施 方 案


1、大赛宗旨

本次大赛以“比技能、赛服务、促文明”为宗旨,以提高讲 解员(导游)服务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为目的,通过以赛促训的 方式,提高讲解服务水平,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落实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和文化强市建设任务,促进我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组织单位

本次大赛由市总工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许昌广播电视台承办。

3、参赛范围及条件

全市旅行社持证导游员、文博场馆和A级旅游景区讲解员, 要求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语言能力佳;热爱文化旅游事业、 热爱本职工作、遵守职业道德、热心为游客服务;无投诉、违法、违规等不良记录。

4、赛事安排

(一)大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市文广旅局和许 昌广播电视台负责组织局属单位和市直旅行社的初赛选拔,各县 (市、区)文广旅局负责组织本辖区初赛选拔,共选拔30名选手参加复赛(名额分配表见附件2);复赛和电视决赛由市文广旅局和许昌广播电视台组织实施,通过复赛选拔出10名优秀选手参加电视决赛,大赛将邀请有关专家担任评委。

(二)讲解内容主要是围绕许昌境内的古迹遗址、文物藏品、景区景点、与许昌有关的三国历史人物故事等特色文旅资源。

(三)初赛项目包括自我介绍和自选讲解两部分:

1.自我介绍:参赛选手介绍个人基本情况,可制作视频画面作为背景。(时间不超过1分钟)。

2.自选讲解:参赛选手自选内容,结合图片、视频画面或PPT背景资料进行讲解(时间3-5分钟)。

(四)复赛项目包括自我介绍、自选讲解和才艺展示三个部分:

1.自我介绍:参赛选手介绍个人基本情况,可制作视频画面作为背景。(时间不超过1分钟)

2.自选讲解:参赛选手自选内容,结合图片、视频画面或PPT背景资料进行讲解(时间3-5分钟)。

3.才艺展示:才艺内容不限,时间不超过5分钟,有助演的节目参赛选手须为主要演员。

(五)决赛项目包括选手形象展示、自选讲解、随机讲解和 才艺展示,由许昌广播电视台根据播出要求进行环节设置和节目编排。

5、比赛时间

(一)初赛:2023年2月15日前完成初赛选拔,各县(市、 区)文广旅局把进入复赛的人员名单报市文广旅局(电话:2965855, 电子邮箱:xcslyjcjk@163 . com)。

(二)复赛:2023年3月上旬。

(三)决赛:2023年4月上旬。

6、奖项设置

(一)一等奖1名,符合条件的,按程序申报许昌市“五一劳动奖章”。

(二)二等奖3名。

(三)三等奖6名。

(四)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将授予决赛选手“许昌市十佳讲解员(导游)”荣誉称号。

7、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举办全市讲解员(导游)服务技能大赛,既是一场比赛、一次选拔,也是在全市范围内集中组织的一次大培训。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激励讲解员(导游)加强学习,改进和提高服务质量,全面展示导游讲解队伍形象和精神面貌。

(二)认真组织。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协调配合。要抓紧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及时研究制定参赛工作方案,广泛动员组织本地本单位讲解人员、导游积极参与,达到以赛促训的目的。要将本次大赛作为岗位练兵、提升素质的良好契机,组织选拔优秀讲解员(导游)参加大赛。

(三)严格选拔。各县(市、区)文广旅局要严格依据选手的实际表现,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所分配的名额限度内选拔推荐参赛选手,确保大赛质量。


2023年许昌市讲解员(导游)服务技能大赛评委守则

一、要坚持原则,公正评判,严格执行评判标准,做到评分有据,减分有理。

二、要独立评判,各自打分,不得用自己的观点影响别人。

三、在填写评分表格时,要求字迹清楚,认真负责。

四、应注意举止大方,语言文明,态度和蔼。

五、要谦虚谨慎,顾全大局,在评判中如遇有争议问题,要服从评委组长的裁决。

六、评委应提前进入赛场,保证大赛按时进行。


2023年许昌市讲解员(导游)服务技能大赛赛场须知

一、全体人员要遵守纪律,讲究文明礼貌,以保证大赛的良好秩序。

二、各单位领队要做好组织工作,参赛选手要佩戴参赛标志。

三、与评判无关人员一律不准以任何理由进入评判场地规定的范围,不准干扰评委的工作。

四、选手参赛中,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相互暗示或提示,如遇有作弊现象,将按照参赛规则处理。

五、参赛人员要准时入场,如逾时则取消参赛资格。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