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2022年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之四:国际裸烧陶艺村——槐树湾

【信息来源:资源开发科【作者:甄璐雯【信息时间:2022-11-01 15: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槐树湾村位于禹州市神垕镇西南,南有大龙山作屏障,北有肖河缓缓而过,整个村地形地势南高北低,呈阶梯状分布,象一张“八仙椅”,是龙凤呈祥之地。先后获得“非物质文化裸烧陶艺村”、“河南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2021年,槐树湾村入选第六批河南省传统村落名录。


历史悠久  环境清幽

该村历史悠久,美丽传说一箩筐:历史上西汉开国皇帝汉高祖曾“略地赏猎于大刘山”;而一代明君东汉光武帝刘秀在这一带更是留下了许多动人传说,现在此地还遗留有“压妹台”“馍石坑儿”“八仙桌”“扳倒井”“馒头石”等古迹;汉将邓瑜智退敌兵留下的古迹“邓瑜寨”、明末李自成义军、清代捻军以及抗战时期著名的乾鸣山保卫战等都曾留名于此或发生在周边。


村内环境清幽,从明清、民国到建国初期的传统建筑大量留存。百年以上乃至数百年的古树更是不在少数,或参天茂盛,或俯身攀枝、或洞穿树身、枯木生嫩枝,树貌多姿。

 

当地物产丰富,除了享誉海内外的钧陶瓷产品外,山上蕴藏着丰富的野山楂、核桃、柿子、花椒、槐花、山野菜、菌类等经济作物,以及枸杞、二花、野菊花、全蝎等多种名贵中药材。每当春回大地,草木吐绿,万物复苏,这里的杏花、梨花、桃花、油菜花、野菊花,还有许多不知名的山间野花,星星点点,争奇斗艳,把槐树湾小山村装点的秀美怡人,特别是春季里槐花盛开时节,槐花香飘数里,混合着山间各种野花的芬芳,加上蜜蜂、蝴蝶嘤嘤成韵,轻轻漫步槐树湾村,沁人心脾、令人陶醉。


国际裸烧陶艺村

槐树湾村高岭土资源丰富,有悠久的陶瓷烧制历史。人类史上起源最早、当今海内外几近失传的陶瓷“裸烧”工艺在本村依然薪火相传,是远近闻名的“国际裸烧陶艺村”。

清幽的生态环境,厚重的历史人文以及祼烧陶艺的世代传承,吸引了全国各地大批陶艺爱好者纷至沓来,现已入住陶艺艺术家32家,其中国家级工艺大师3名,省级工艺大师6名,省级农民书法家1名,高校教授2人,高校毕业生11人。这里的古树、窑洞、石墙、青砖瓦房给了他们无限的灵感,先后创建了“根成陶艺创作基地”“三味瓷屋”“橝王钧窑”“九品窑”等陶艺工作室、画室、体验馆、展览馆等45处。偏安一隅的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为艺术气息浓厚的“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陶艺师们的光顾,为村里带来了稳定的客源,槐树湾村在打造创客基地的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创客市场注入活力。现已打造“陶源山居”和“槐园田居”两家精品民宿,集观光、采摘、食宿、钧陶瓷体验为一体,因地制宜,相继举办了“槐花节”、“自酿葡萄酒节”、“她力量·满庭芳”女陶艺家作品展等节庆活动,广大游客既能让已入驻的创客增收,也能吸引一批新的创客入驻。


槐树湾,一个偏安一隅,宁静内敛的小山村,已逐步发展为集陶艺制作、展示、体验、餐饮、民宿、康体养生、体闲度假、观光采摘为一体的国际裸烧陶艺村和钧瓷文化旅游胜地。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