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2022年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之六:襄城县湛北乡北姚社区

【信息来源:资源开发科【作者:甄璐雯【信息时间:2022-11-09 15:5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湛北乡北姚社区位于襄城县首山南麓,南以湛河与叶县为界,西与紫云镇、平顶山为邻,辖区5个自然村,荒山面积约3200亩。2020年,北姚社区荣获“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称号。

历史悠久的首山文化

 

《史记》申公曰:天下名山八,三在夷狄,五在中国,首山其一也。小小的首山之所以能与其它名山并列,不在于山体大小,而是和黄帝有关,当年黄帝铸鼎炼丹,曾采铜于首山,“七圣迷径”等历史典故均发生在这里,很好的诠释了什么叫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首山红石细腻坚韧,匠人利用首山红石制作的石磙、石磨、石蒜臼、石过梁等石器闻名遐迩。

首山油菜花旅游文化节

2018年以来,北姚社区利用首山的厚重历史文化和独特地理环境,集中连片种植油菜花,连续多年举办大型旅游文化节,备受四面八方的游客青睐。

 

每年3月份,首山油菜花旅游文化节举办期间,书画展、美食节、旅游商品展、环首山自行车赛等活动纷呈,游人如织。

油菜花成熟收割之后,又种植上大面积的油葵,当油葵盛开时,呼吸里都弥漫着阳光的味道,清风拂来燃起满满的幸福感,再次成为人们游玩拍照的网红打卡地。

首山樱桃采摘节

首山樱桃沟樱桃种植始于明代,由于这里的樱桃树龄长,树冠高大,且地处山沟,昼夜温差大,故每户村民的房前屋后都种植的有樱桃,果实色泽鲜艳、酸甜适口,深得大家喜爱。


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北姚社区组织村民有规模的种植樱桃,自2010年第一届樱桃节成功举办后,便将樱桃节打造成了首山旅游的关键节点,不少村民开始大胆尝试大棚樱桃,并引进红灯樱桃、黄樱、车厘子等十余个品种,可满足市民不同时期的采摘需求,北姚社区樱桃的影响力得以逐年增强。每年4月中旬至5月樱桃成熟之时,前来采摘和踏青的游客络绎不绝,北姚社区逐渐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所熟知,樱桃已然成为了北姚村民的“致富果”。

北姚社区传统节日丰富,每年农历二月十五的“首山风筝节”已连续举办35届,此外还有乾明庙会、西瓜采摘节、省马拉松赛等新老文化活动节日。

节庆活动的举办吸引了大量游客,北姚社区围绕乡村旅游推出了农家乐餐饮、红石房住宿、四季采摘游等不同的服务业态,申报了“樱沟老油坊”传统榨油技艺非遗项目,拓展首山菜籽油、首山樱桃、首山山鸭蛋等特色农产品产业,不断创新乡村旅游新产品、新业态。

首山欢乐谷

首山欢乐谷是集探险、益智、亲子为一体的旅游文化景区,现有娱乐区、餐饮区等功能区域,是方圆几百里人们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  

【彩虹滑道】

色彩炫丽的滑道,从高处铺洒而下,飞驰而下,整个身体仿佛从彩虹中穿过!

【玻璃水滑】

水上玻璃空中漂流是首山欢乐谷实力网红项目,钢化全透明玻璃构造,宛如巨龙盘旋在山间,在这里,你可以尽情的用呐喊来释放内心的压力和忘却生活中的烦恼。

在北姚,望山,满目苍翠;看院,粉墙黛瓦。统一整洁的街道,四季常青的绿树,古香古色的红石民宿,尤其是万亩油菜花开放期间,成片的金黄色油菜花与粉墙黛瓦的红石民宿组成一副美丽的田园画卷,让居民如临仙境,让游客流连忘返。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