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2022年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之三: 炉钧文化村——杨岭

【信息来源:资源开发科【作者:甄璐雯【信息时间:2022-10-31 15: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杨岭社区位于神垕镇区西1公里,西接凤阳山、北靠牛头山,山上山下落差300米,村内古井、古桥、古树、古窑洞、古民宅、竹园等自然人文景观随处可见,可以说一步一景,山上有农家山庄、观景台、巨石峰等景点。一条4公里的肖河曲折蜿蜒绕村而过,风景优美,民风淳朴,人文景观和旅游资源独具特色,是游客休闲观光旅游的圣地,有神垕“后花园”“小八里沟”的美誉。


整个杨岭依凤阳山而建,一条整洁蜿蜒的小路盘旋而上,直至山顶,各式民居依山就势,散落其间。随处可见的石头笼盔墙,无不彰显这个小村跟瓷器,跟神垕古镇千丝万缕的联系。


行走在村间,就如同穿行在密林之中。满眼的绿植、野花,古树参天,郁郁葱葱!核桃树、本地槐、片竹等树种随处可见。宛若一幅世外桃源的山村古画,浓妆淡抹总相宜。

近年来,杨岭社区依托现有区域优势,大力发展钧瓷文化产业和生态休闲文化旅游产业,目前,辖区内已有钧瓷文化体验园1处,钧瓷生产企业9家、生态农庄2家,家庭式钧瓷作坊43家,是一个集钧瓷体验、休闲旅游、生态农业、山地观光、户外野营等多种旅游体验为一体的自然村落。


钧瓷

钧瓷是杨岭社区的主导产业,其生产的“炉钧”是神垕钧瓷釉变中色彩最独特的一个种类。2017年,杨岭社区打破传统的钧瓷制作销售模式,投资建设钧瓷文化体验园,打造集宣传弘扬、休闲体验、娱乐购物于一体的钧瓷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先后与许昌学院、南阳师范学院等多所大专院校签订实践教育协议,成为许昌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在这里,游客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想像,尽情地体味泥性和拉坯过程 ,回顾儿时玩橡皮泥的童趣。“手随泥走,泥随手变”, 在娱乐中了解厚重而悠远的钧瓷历史文化,培养兴趣。

 

鸿翠湾休闲观光园

鸿翠湾休闲观光园区位于神垕镇杨岭村凤阳山上,占地面积约1550亩,是一家集现代农业生产、餐饮住宿、休闲采摘和文化传承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园。2021年被河南省文旅厅评为“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


踏进园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沁人心脾,让人不由心旷神怡,神清气爽。园区内有以沙梨、果桑、葛花树等为主要品种的“四季采摘园”200多亩。散养的土鸡、黑土猪和科学养殖的野山蜂纯正天然。园内推出的纯天然黑红薯、木兰头、黑猪腊肉等生态农产品,广受欢迎。优美的田园风光美的像一幅画、一首诗,一首歌......,类似这样的生态农庄分布于杨岭的各个角落,让人们一来就舍不得离开,成为乡村旅游的好去处。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