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2022年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之五:“红石漫村”——雷洞村

【信息来源:资源开发科【作者:甄璐雯【信息时间:2022-11-02 15: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雷洞村位于襄城县紫云镇西南部,地处伏牛山东麓,属于浅山区,南邻平顶山市,西与宝丰县、郏县相邻。2019年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20年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2021年被评为“全国美丽休闲乡村”。


雷洞村是千年古村,建筑古香古色,辖区内的焦孟寨,是焦赞、孟良二位大将早年在仙翁山时,为便于商讨大事所建,虽历经沧桑,但保存完好。村内物产丰富,盛产山核桃、水蜜桃等特色农产品,是我市最负盛名的古村落之一,吸引着八方游客慕名而来。

 

雷洞村最有特色的是漫山遍野的红石。千百年来,村民就地取材,利用红石建屋砌墙、垒堰修渠、打石磨、凿石槽……如今,雷洞村里还保留着许多红石屋、红石墙、红石厕所、红石路等。因此,雷洞村又被称为“红石村”。

 

近年来,雷洞村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优美的山水环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入挖掘雷洞村红石院落文化,积极发展“民食、民宿、民游”。邀请国内专业策划团队,对村内现有红石房等特色民居建筑进行精心设计,在古建筑物原貌的基础上进行修复,形成“一房一景、一宅一色、一户一品”。


雷洞村现已打造爱的奉献、红石老匠、老顽童家、创业之家等15家精品民宿,鼓励群众开设农家乐34家。形成了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民宿产业,让游客“吃农家饭,住农家房,干农家活,看农家景”。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