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2022年,许昌文广旅重点工作来了!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作者:冯柯 【信息时间:2022-04-29 09: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26日,2022年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会议在广电大厦11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全省宣传部长会议、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广播电视工作会议、文物局长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八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会议由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伟杰主持。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绍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文广旅系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勇争先,推动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取得新进展。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公共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传承创新、活化利用,文化遗产保护有力推进;项目推动、品质驱动,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更加丰富;矩阵传播、市场突破,文化旅游宣传推广亮点频出;标本兼治、依法行政,文广旅市场更加规范有序;党建引领、统筹兼顾,为文广旅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21年全市文化产业营业收入452.52亿元,占全省比重的18.8%,位居全省第二位;游客接待量达1455.36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的45.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3.23亿元,恢复到2019年的38.9%。

会议强调,全市文广旅系统要把握大势,强化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时代担当。要认识到“三个前所未有”发展机遇:党和国家把文化旅游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省委和市委把文化旅游摆上前所未有新战略;各地文化旅游发展呈现前所未有新态势。要认识到“三个依然存在”发展常态: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疫情防控压力依然存在;消费市场压力依然存在。要认识到“三个从未停止”发展步伐:人民对美好旅行生活的向往从未停止过;文旅创新创意发展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文旅企业纾困解难的政策从未停止过。要认识到“三个未来可期”发展前景:文化旅游是朝阳产业、幸福产业,大有前途、未来可期;许昌是文物强市、资源大市,大有空间、未来可期;全市文旅系统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大有可为、未来可期。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锚定市八次党代会“1+5”发展定位,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着力点,聚焦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和建设文化强市,坚持项目为王,强化文化创意,注重科技创新,奋力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绍英对2022年全市文广旅系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即:把握一条主线,抓好两个方面,守牢三个底线,提升四种能力。

牢牢把握一条主线

聚焦党的二十大这一要事,突出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统筹部署推进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文广旅系统力量。

突出抓好两个方面

一是深入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重点做好三国文化、钧瓷产业、乡村旅游、研学旅游、赛事活动、线路打造、宣传营销等7项具体工作。二是认真抓好文化事业发展,重点做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文艺精品创作、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广电事业发展等4项具体工作。

坚决守牢三个底线

一是守牢疫情防控工作底线,二是守牢安全生产工作底线,三是守牢廉洁自律工作底线。

着力提升四个能力

一是提升政治能力,二是提升创新能力,三是提升担当能力,四是强化执行能力。

会上,党组成员、副局长段建伟通报2021年度我市获得的重要荣誉,对近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彩传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近期批示、指示精神;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验兵通报市文旅文创专班近期工作开展情况;禹州市文广旅局、魏都区文广旅局和鄢陵唐韵旅游度假区三个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书面印发了省会议精神传达提纲、县(市、区)经验交流材料、光荣榜、2022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和10期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专班简报。

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全体成员及县级干部,各县(市、区)文广旅局主要负责人,示范区、开发区、东城区文化旅游部门主要负责人,局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各科室负责人,鄢陵唐韵旅游度假区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