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七一路:小土路变身繁华商业街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4-20 11: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七一路,在许昌人心目中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街道两旁商铺林立,许昌人爱逛的胖东来时代广场更是为这条街增添了不少人气。你也许不知道,70年前的七一路只是一条小土路,还有一个略显“土气”的名字:土城街。小小的土城街是怎样一步步变身为繁华的七一路呢?跟随文旅君来探寻一下七一路的“前世今生”吧!


土城街毗邻洋街,地理位置优越

七一路与南护城河平行,西头正对着许昌火车站。“建设路所在的位置,就是昔日的南城墙。”80多岁的市民曹书文站在曹魏古城南城门前,望着车水马龙的建设路和碧波荡漾的护城河说。
许昌的城墙历史悠久。据1993年出版的《许昌县志》记载:“唐代曲环卫陈许节度使兼许州刺史时,修筑土城,并导潩水注入护城河。”然而,当时的城墙风貌无任何史料可查。明嘉靖时,许昌护城河基本形成,城垣经过修整,“许州城周围九里一百三十九步,高三丈一尺,广一十丈一尺”。这是关于许昌城墙目前有清晰记载的最早史料。

“七一路以前叫土城街。记得我小时候七一路南侧有一大片杨树林,我六七岁的时候经常在那里放羊。”70岁的市民李文福自幼居住在市区大同街,他说,七一路南关大街以西段曾经叫车站路,南关大街以东段叫土城街。他曾听一些年长的朋友说,在今日的许昌大酒店附近,旧时有土城堡,所以人们就把这条连接南关大街和文峰路的道路称为“土城街”。随着七一路的不断修整,土城堡以及残留的土墙都已不见踪影。


党政机关聚集,被称为许昌“长安街”

据1993年《许昌市志》记载,民国年间,许昌城内仅有衙前街至南关一条马路。此路于1914年修建,用石块铺地,1921年翻修一次,至1949年,因年久失修,石块无存,与其他街道一样,成了坎坷不平的土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市区道路年年整修,路面质量几经改进。

1953年以前,七一路只是一条小土路,西到南关大街,东到文峰路。1953年,群众义务修筑了车站路(现七一路西段),为灰渣结构道路,七一路延伸至许昌火车站。到了1958年,七一路铺上沥青,成为许昌市区第一条柏油路。

这条路之所以叫七一路,是因为这里是老许昌地区党政机关聚集地。市委、市政府原来都在这条路上。老市委办公大楼原来就在清华苑小区内,市政府家属院里的行署花园原来是老许昌地区政府办公大楼。它是一座4层楼高的仿苏建筑,非常气派。

如今,在市政府家属院内,还能看到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市政府礼堂,当时是许昌专区机关食堂的一个餐厅,1970年以后改为礼堂。该礼堂有两三层楼高,室内可容纳上千人。1986年,许昌撤销地区改为地级市,原市政府礼堂就成了每年人大会的主会场。除了开会外,这里还为群众免费放电影和进行各种文艺汇演。


商铺云集,七一路变身繁华商业街

旧时的许昌有多繁华?1933年《许昌县志》记载:“许昌濒临平汉铁路,馆毂南北……富商大贾,穈集于兹。懋迁转运,日以发达,居然一小商埠规模也。”因为紧邻许昌火车站,七一路发展商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据1990年编印的《许昌市地名志》资料记载,1968年,在繁华的七一路西段建起了两层楼高的七一百货商店。1986年10月,七一百货商店建起了三层楼,并改名为七一百货商场。商场面向七一路,背向大同街,南北两侧各设有大门,门楣上书金色的“七一百货商场”几个字。门框、房檐饰人造大理石,墙面镶马赛克,蔚为壮观。

南关大街和七一路交叉口被“老许昌”称为“岗楼”,20世纪八九十年代是许昌的商业中心,附近分布着人民商场、七一百货商场等大型商场,一度是许昌人购物的首选之地。七一百货商场东南方,与之仅一路之隔的是人民商场(今胖东来电器);西北方约1公里处,又有许昌百货大楼(今胖东来大众服饰)。三家商场在竞争中不断发展,形成了“南关商圈”。

2009年,七一路与六一路交会处的胖东来时代广场开业,成为我市又一个“商业地标”。时光荏苒,岁月变迁。如今,行走在开阔平坦的七一路上,看着街边商铺人来人往,你还能想象出昔日“土城街”的模样吗?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