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元宵说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2-11 09:5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作者:赵献东 此文发表于2022年02月11日《光明日报》


除夕未远,桂华已流照百川;春雷待发,万众正企盼丰年。

正月之望,玉盘高悬,年韵绵延半月,双节前后相连。礼炮漫天,歌舞翩跹,张灯结彩,满城璀璨。仰望祥龙腾跃,下观瑞狮狂转;四海齐声笑语,九州共同欢颜。是为元宵之盛景也。

“元”者,万物之始;“宵”者,月圆之夜。一年之中,盈月始来。国人以月满喻人圆,上自议政庙堂,下至市井所在,千门万户,流光溢彩,必以鼓舞之姿,昂扬之态,托明月之心,寄团圆之情,抒和合之怀。祈愿家兴人旺,吉顺美满;敬祝山河锦绣,国泰民安。

元宵,亦称上元。每至此时,文士多暇,对酒而品珍馐,赋诗以传佳话。回望欧阳修人约黄昏,辛弃疾众里寻他,元好问笑语游人,姜白石香车宝马,或相思旖旎,或满目风华。且观火树银花,高跷游走,旱船曼摇,秧歌竞扭,猜解灯谜,揽亲觅友,牵手摩肩,情韵悠悠。此元宵之趣,古今一也。再看汤圆蒸腾,糯米润甜,形若元宝,色如银钱,南北殊异,各有洞天,然其阖家幸福,寓意如愿。此元宵之念,天下一也。然则,若无太平之世,何有此趣此念乎?可知,一瓦顶成家,一国笼万家,有了强之国,才有安之家。故曰,此趣此念,有赖国之强也。

躬逢新时代,幸甚至哉,举杯邀明月,豪情满怀。歌曰:上元佳节兮春意兴,黄发垂髫兮乐融融;神州浩荡兮星如雨,中华儿女兮圆梦行。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