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故事】许昌这条有名的“小吃街” ,你去过吗?

【信息来源:许昌晨报【作者:冯柯【信息时间:2021-11-29 16: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聚奎街!聚奎街为南北走向,与察院西街平行。这条老街历史悠久,在1933年版《许昌县志》上,可以看到当时的许昌县城街巷分布图,图上标注的“聚奎巷”!

对应今日的聚奎街。聚奎街历史悠久,美食云集!

这条街路面不宽,北段两侧有商铺和居民小区,南段聚集着多家饭店,主营烩面、饺子、涮羊肉、砂锅等美食,一些街边小摊儿上摆放着热腾腾的胡辣汤、豆腐脑、汤圆……美食的香味在空气中缭绕,引得人食欲大开。

位于许昌老城偏东南的聚奎街是以传统文化命名的街道。60多岁的李太和是土生土长的许昌人,他所著的《许昌县老城街巷文化》一文中称:聚奎街取“文人儒士会聚一起商讨文章书画研究金石等”之含义。该街是回族集中居住的街区。早在20世纪60年代,该街就是有名的“小吃街”,从早到晚,叫卖声不断,一直持续到深夜。

在当时的聚奎街上,有提荆篮卖菱角、鸡头米(芡的果实)的,有摆摊儿卖牛肉、羊杂碎的,也有卖鸡爪、羊蹄的,尤其是一张姓卖羊杂碎的小商贩,给李太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商贩每天都推一辆平板独轮小车来到街上,小车用红漆罩身,车前端挂有“清真”招牌。所谓羊杂碎,是煮得又香又烂的剔骨肉、碎羊肉、羊肚、羊肝、羊肠等,切碎后混在一起。他习惯大声吆喝:“五香羊杂碎,又香又烂,快来吧,二毛五分钱‘逗’半斤。”“逗”在许昌方言中有“卖”的意思,这样的叫卖声颇具地方特色。

时至今日,聚奎街依然是一条深受许昌人喜爱的“小吃街”。街道两旁的店铺有卖早餐的,也有卖五香牛肉、涮羊肉、砂锅、烩面等特色美食的。每到饭点,小小的街道吸引着众多美食爱好者来此大快朵颐。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