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中秋说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10-03 16:4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作者:赵献东  此文发表于2020年10月02日《光明日报》


中秋者,源自上古,始于汉,兴于唐,定于宋,迤逦于今而弥盛。

中秋一词,出自《周礼》①。阴阳交错,万物相生,朝日夕月,夙愿传承。太阳育金秋硕果之丰景,太阴汇习俗礼节之虔诚。先秦寒夜,良裘恭奉,两汉敬老,赐雄粗饼。及至李唐,浪漫无穷,诗酒赏月,名篇纷呈。延至赵宋,风俗遂成,中秋为节,太宗钦定②。其风其貌,今朝更盛,洋洋大观,和而不同。

秋夕祭月之俗,民族多样之风,东西南北风物,奇光异彩纷呈。但看藏族寻月,沿河猎影;苗族跳月,歌舞吹笙;土族打月,投石水中;壮族祭月,竹排花灯;傣族拜月,拥戴英雄;侗族行月,谈爱说情。再观蒙原逐光,扬鞭驰骋;钱塘观潮,玉城雪岭;潮州烧塔,照彻玲珑;中原大地,饼馕互赠。

是时也,秋容如拭,星汉无色,玉轮珊珊。佳人临窗兮闺愿喃喃,将军倚马兮誓愿铮铮,志士凭栏兮宏愿扬扬,万家仰望兮合愿陶陶。俯瞰神州大地,尽展欢颜。或红烛高照,合家团圆,瓜果飘香,遥祝婵娟,共享天伦之乐也;或纤云弄巧,清风传情,天涯灵犀,神交心通,品思相知之乐也;或月饼在手,走亲探友,范张鸡黍,椒浆桂酒,畅叙祥和之乐也。瞬息之间,万千钟情。吴刚伐桂,嫦娥降灵;玉兔捣药,貂蝉敬恭;贵妃醉舞,明皇游宫;太白独酌,举步玉京;苏子问月,今夕何年?手足亲情,千载共鸣。

斧声、杵声、霓裳声,绵绵千年;私事、公事、天下事,心心相连!中秋之味,在想,在念,更在团圆,团圆之义,在于人情,人情之重,在乎充斥天地,同度良辰美景。中秋之胜,在形,在声,更在公,在明,在正。明月无私,不以贵贱亲疏惜其功;光芒普照,不因古今内外吝其能。笼盖万方,大道至公,无远弗届,体正德鸿。

嗟乎!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团圆时刻,情系家国,寸心所向,万里山河。共彼无边之明月,寄此无限之祝愿——家国似月总皎洁,事事如月皆圆满!


注释:

①《周礼·礼记·月令》:“仲秋之月养衰老,行糜粥饮食”。

②据史载,宋太宗赵光义把中秋与新年、端午定为三大节日。每逢三秋桂子,宋人都会进行盛大的庆祝,主要有赏月、赏桂、赏灯、观潮、吃月饼、饮酒赋诗等形式。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