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大河颂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11-01 17: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作者:赵献东  此文发表于2019年11月1日《光明日报》


    

河水蒸腾,九曲盘龙,洪荒岁月,无可稽征。彼苍苍之云山兮,志存千里;此泱泱之流水兮,奔腾不息。

三曲交汇①,挥师东去,开放包容,百川汇聚;知难而行,锐意进取,目标明确,坚定不移。融青藏之积雪,穿巴蜀之崎岖,冒甘陇之黄沙,过塞上之江南,驭蒙地之莽原,润秦域之繁荣,育三晋之物华,游中原之胜境,览齐鲁之博达②。唏嘘长叹,轰然入海,源远流长,千年一脉。波涛横流,不舍昼夜,赐我先民之沃土;飞花逐浪,涟漪深泓,启我华夏之文明。九州倚其昌盛,炎黄视其母亲,千古为之歌谣,万民为之舞蹈。

然回望茫茫,潮生潮落,万壑风雷骤,青云为之愕;猛水刀枪鸣,龙风不轻过;怒涛硁硁起狂风,两岸颤颤似喷薄;排山倒海,黄土高坡,泥沙滚滚,惊心动魄,改道决口,苍生遭祸,黎民百姓,流离失所。但见我黄河儿女,披荆斩棘,修坝筑堤,河道清淤;驯水生电,避害趋利,植树育草,灌园修渠;香风拂柳,青山葆绿,斜阳撒金,福生千里。

时光悠悠,大河奔流,中华大地,得天独厚。美哉,依大河之中华!壮哉,我中华之大河!


注释:

①三曲交汇指长江、黄河和澜沧江发源于青藏高原同一个地区,即三江源。

②黄河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九个省(自治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