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花都鄢陵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1-19 17: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作者:赵献东  此文发表于2018年01月19日《光明日报》


鄢陵,因古“鄢”国建都丘“陵”而得名。

其地也,横依许昌,纵通汴梁;东西地形交接处,南北气候过渡带。阅览汗青,渊脉流长。远古许由放牧躬耕,春秋晋楚逐鹿纷争①。甘罗十二拜相②,少年英爽;彭祖八百修龄③,寿者仰望。郑伯克段定国势④,唐雎出使震秦王⑤。曹彰封侯斯地⑥,姚崇归隐此乡⑦,可谓人文之秀荟萃也。

人文之盛,出于地灵。红日沐照,大河滋润,天赐光热,地生水文,沃土丰饶,空气温醇,得天独厚,九州难寻。南花北移这里习化,北木南迁此处培驯。上苍钟爱有加,成就其花木之都,华夏惟一⑧。

春日鄢陵,踏歌而行。满目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念天工奇巧,造尤物曼妙,步履轻盈,此人间乎?瑶池乎?盛夏时节,最适消暑纳凉,或泛舟鹤鸣湖上,任其随波荡漾;或漫步岸边林间,静享惠风和畅。当有荷花凝香,迷人欲醉;芳草萋萋,意远神翔。秋雨萧疏之后,夕阳作伴,宜赏紫菊披香,似红霞揉碎,胜朱砂万点,飘飘乎恍入神仙府第。寒冬腊月,北风凛冽,万物凋敝,仍有一花傲雪迎霜,压轴而来,宫黄夺人目,体熏比麝香,冰肌玉洁,高挑清爽。若世外林下之风,披拂而不沾裳,清雅俊逸,淡然舒朗,是为鄢地久负盛名之蜡梅也。值此,偕三五知己,日间踏雪寻梅,月下温泉戏水,岂不乐哉!

四季更迭之景,无不悦人耳目,至于郁金香,蝴蝶兰,蟾宫佳桂,富贵牡丹,引凤之梧桐,化鸟之杜鹃,万千品类,凡所应有,无所不有。余之拙笔,未能名其万一。噫!花都鄢陵,乃五彩大地。嗟叹之,歌咏之,手之舞之,足之蹈之!


注释:

①据《春秋左传》,春秋中期晋楚两国军队大战于鄢陵。

②甘罗,十二岁官拜上卿,据说死后葬于鄢陵甘罗村。该村建有甘罗庙。庙前有甘罗古柏,树围4.5米,高7 米,世传为汉柏。

③相传鄢陵是彭祖得道之地,彭祖寿命880岁。此地有彭祖墓、彭祖祠、彭祖井、彭祖店等遗迹或地名。

④据《左传·郑伯克段于鄢》。

⑤据《战国策·唐雎不辱使命》。

⑥鄢陵是“鄢陵侯”曹彰的封地。曹彰死后葬于鄢陵城北三里冢。

⑦唐朝丞相姚崇贬官后隐居鄢陵,以种植花木为乐,开创了鄢陵种植花木的历史。鄢陵现有姚家村、姚家花园等。

⑧2010年9月,许昌市(包括鄢陵)被命名为全国唯一的“中国花木之都”。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