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华佗颂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2-01 17: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作者:赵献东  此文发表于2019年2月1日《光明日报》


古都许昌,清潩河畔,翠柏森森,青松卓卓,春花满野,秋叶丹林,清风舞于树下,百鸟鸣于枝头;高士流连而不去,游者澄怀而忘返。神医华佗,长眠于斯,已千八百年。

华佗①者,千古医者之至尊,百代仁心之表率,虽世殊时异,而声名不堕。或曰“华佗再世”,或曰“元化重生”。

华公长于豫州,游学徐土,兼通数经,积善修德。相国察举而不就,太尉征辟而弗从②;不求闻达于仕途,唯望钻研于医术。内外兼修,精益求精;针灸手术,妙至巅峰;巧用百草,不过数种;心识分铢,不假秤称;药到病除,施治对症。养生五禽戏③,虎鹿熊猿鸟,顺天性,仿自然,身动摇,谷气销;筋骨舒,经脉通,防未然,治未病。又制麻沸散,天下首创,饮汤药,剖腹腔,除溃疡,缝胃肠,去百姓之痛,为万民疗伤。《三国志》有云:“华佗之医诊,非常之绝技矣。”

往事越千年,德艺咏流传。华公负屈含冤,令后人叹息扼腕。然其永居之所,超然世外,幽邃静谧,绿树成荫,芳草萋萋,旁依颍水潺潺,可闻泠泠之音;近临暧暧人村,可见袅袅炊烟。

今太平盛世,国泰民安,其仁心仁术,亦发扬光大,惠济众生。

 

注释:

①华佗(约公元145年-公元208年),字元化,东汉末年著名的医学家。华佗与董奉、张仲景并称为“建安三神医”。少时曾在外游学,行医足迹遍及豫州、徐州(徐土)等地,钻研医术而不求仕途。他医术全面,尤其擅长外科,精于手术。并精通内、妇、儿、针灸各科。传说晚年因遭曹操怀疑,下狱被拷问致死,葬于许昌颍河支流清潩河上游石梁河畔。

②据《三国志·华佗传》,华佗曾被沛国相陈珪推举为孝廉,被太尉黄琬征召,都被拒绝。

③华佗的重要贡献一是继承古代导引养生术,依据中医学阴阳五行、脏象、经络、气血运行规律,观察禽兽活动姿态,用虎、鹿、猿、熊、鸟等动物形象、动作创编的一套养生健身功法;二是发明了麻沸散,世界上最早的麻醉药。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