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七夕说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8-22 16: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作者:赵献东  此文发表于2020年08月21日《光明日报》


华夏神州,天涵地负,乾坤交泰,化育万物;伏義女娲,合璧连珠,刚柔相济,阴阳互补,生息繁衍,人类始祖。故曰一阴一阳谓之道,一刚一柔成其妙。

七夕者,中华阴阳刚柔和合之道也。

回眸远古,先民崇拜自然,观天象而定九方,名星宿以应地物,补人生遗憾于勤勉,寄美好愿望于上苍。望太空,天河之西,星布如梭,一星灿然,晶莹灼灼,若女子纤纤素手,札札织罗,曰织女之星。秋夜清凉,星移斗转,织女星光芒璀璨,柔情蜜意,洒向人间。闺房怀春之少女,或穿针乞巧①——夜间焚香燃烛,对月穿针,当有酒曲兰草,四溢飘香;或投针验巧②——午时置水日下,投绣针于水上,看针体扰动,载升载降,掠影浮光,仪态万方。或成鸟飞兽惊,或作云开花放,或见绣鞋之形,或如剪刀之状,可谓阑珊星斗缀珠光,七夕女子乞巧忙。乞手巧,乞颜容,乞知己,乞钟情,乞姻缘,乞子盛,乞年丰。

织女怅望,天河之东,六星罗列,群星如拱,若男儿身强力猛,牵牛躬耕,曰牛郎之星。牛郎织女者,乃上古万民男耕女织之化身。两星隔河相望,银汉迢迢,飞星传恨,梦牵魂绕。唯有七月初七,鹊桥搭起,双星相逢,互诉别离,两情相悦,如胶似漆,情之所至,身不由己,真挚情感,忠贞不渝,难舍难分,感天动地。魏有《燕歌行》③,宋有《鹊桥仙》,莫不因其事而伤感,惜其情而咏叹。关山重重,河梁无限,金风玉露,千载汗漫,爱情经典,万古流传。双星夜夜苦盼,梁祝化蝶翩翩,孟姜泪尽泣血,断桥宿约千年④。守一岁之期,沧海桑田;取一瓢以饮,弱水三千;牵一线之缘,人生漫漫;得一人之心,芸芸众生,虽九死而无憾。

嗟呼,吾国吾民,忠厚之心,痴情儿女,心心相印,哀而不伤,乐而不淫,七夕传承,家国温馨。

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亲!


注释:

①穿针乞巧:七夕之夜,女子手执五色丝线和连续排列的九孔针(或五孔针、七孔针)趁月光对月连续穿针引线,将线快速全部穿过者称为“得巧”。女子借此乞求织女星保佑自己心灵手巧,乞求智慧和精巧女工技艺,展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生活向往。

②投针验巧:七夕午时,女子把“鸳鸯水”(白天和夜晚取得水混合或河水和井水混合)倒在盆里,放在阳光下暴晒生膜。此时将绣针放在膜上,观察针在盆底的倒影。针影若笔直一条,则寓意“乞巧”失败;若成各种形状,便表示“乞巧”成功。

③三国魏曹丕《燕歌行》和宋代秦观《鹊桥仙》,均以织女星和牵牛星的典故,表达忠贞不渝的爱情。

④中国古代四大爱情故事,牛郎织女、梁山伯与祝英台、孟姜女哭长城、白蛇传。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