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秋天里的“情书”藏在了这里……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09-27 09: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初秋的中央公园,鲜艳、迷人。红的枫叶、黄的野菊、绿的青松、白的芦花,颜色七彩变幻,让人顿感轻松。

一路行走中,一片芦苇荡漾,摇曳出万千风情。苇花还没有开,一片片芦苇就在不经意间积蓄着力量,成为一座天然的“聚宝盆”。此时没有“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伤感,只感觉它是最美丽的舞者,纤巧动人,舞姿绰约。

许昌秋天里的“情书”藏在了这里……

空中俯瞰色彩缤纷的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 牛书培/摄

清潩河沿岸的人工湿地上,大片芦苇随风摇曳,黄花鸢尾开着小黄花。人们走在栈道上面,可以欣赏两边的黄花鸢尾、芦苇等水生植物,倾听青蛙、水鸟等的“歌声”,怡然自得。

许昌秋天里的“情书”藏在了这里……

一位游客与美丽的花朵合影 张雷/摄

“这几年,许昌建设得真不错,广场、公园也多,一到秋天处处是美景。大家拍摄外景婚纱照,一般在‘家门口’就搞定了。”在清潩河拍摄婚纱照的市民说。漫步在清潩河游园内,不时会遇到新人前来取景拍照,看着他们站在芦苇丛、草地等处,甜蜜的合影,感觉空气都是幸福的

新兴路东段河道南岸,几只白色的鸟儿轻轻地落在树枝上,小憩片刻后展翅飞翔,在河道上空盘旋……在秋湖湿地公园周边的河道上空和公园中心广场,不时会有鸟儿飞来飞去,附近的音乐声似乎并没有影响它们栖息、捕食。

许昌秋天里的“情书”藏在了这里……

一只水鸟在长葛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游弋 牛书培/摄

除了白鹭外,人们在这里还能看到夜鹭、池鹭等水鸟。其实,秋湖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地名,原来位于秋湖湿地公园东南几公里的建安区将官池镇秋湖村一带。

秋湖湿地环湖景观设计以“水韵莲城、生态之舞”为主题,着力打造集生态绿化、休闲运动、生态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湿地公园。

许昌秋天里的“情书”藏在了这里……

航拍的清潩河湿地 牛书培/摄

清潩河畔人工湿地,同样是各种鸟类的乐园。而位于长葛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则是秋日里众多湿地景观的一个缩影。据长葛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湿地公园西起长葛与新郑交界处,东至李河口水闸,总面积为626.8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为392.2公顷。近年来,这里的野生植物由253种增加到304种;鸟类由保护前的88种增加到147种,其中22种为国家二级保护鸟类。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在水土保持、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在清潩河三达人工湿地,芦苇荡上洒满秋日阳光,潺潺细流从芦苇荡流出,汇集成一汪清水,顺着下水道流进清潩河。

许昌秋天里的“情书”藏在了这里……

摄影爱好者在色彩缤纷的长葛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采风 牛书培/摄

俯身水边,掬一捧清流在手,只见水质清澈,没有一丝异味。如果不是工作人员介绍,人们根本不会想到这竟然是由污水净化而来的。

据了解,清潩河三达人工湿地项目是许昌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的生态环境类示范工程。该项目占地50000余平方米,通过湿地砾石层生物膜和湿地植物根系的分解吸收,进一步提升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Ⅳ类标准后排放,日处理污水30000立方米,每年可以给清潩河补充约1000万立方米的清洁中水。

许昌秋天里的“情书”藏在了这里……

市民在风景如画的中央公园晨练 潘虹/摄

一个人工湿地就是一个“污水处理厂”。污水流入湿地,通过人工介质、植物、微生物等的物理作用和生物作用,能够得到有效净化。如这里的芦苇能够净化水质,黄花鸢尾能够抑制水体pH值,千屈菜、水葱、香蒲等能够吸收硫、汞等有害物质。

如今,许昌已经有7个人工湿地。这些人工湿地不仅有效地净化了污水,而且有很多水生植物,形成了鸟类翔聚、野鸭游弋、水草葱郁的美景。有了它们,让许昌的秋天美的像“情书”。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