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国庆中秋假期文旅市场大放异彩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10-09 15: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祖国华诞,佳节相连,风和日丽,人心欢畅。为期8天的超长假期给今年的中秋国庆带来了难得的窗口期,更加上新冠疫情得到了初步控制,天时地利人和并存,可谓是一个难得的黄金假期。许昌市的旅游景区纷纷筹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并且给出大幅优惠招揽游客。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也在假日期间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向公众免费开放。长假期间,许昌市各类机构共举办文化旅游活动、艺术活动、文化惠民活动等48项,包括音乐大师公开课、音乐会、非遗展览、民俗表演、书画摄影展、送戏下乡、菊花展、灯展等。 

“十一”长假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83.7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恢复到81.56%,旅游总收入4.2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恢复到69.48%。景区景点单日游客接待量峰值超过万人的有5家:曹魏古城达3.82万人,神垕古镇达2.3万人,大鸿寨景区达1.62万人,襄城县首山风景区达1.3万人、禹州森林植物园达1.1万人。与往年假期相比,今年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旅游活动呈现出明显特点:

一是公共文化活动注重知识性

许昌市各级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在假日期间不闭馆,举办系列文化活动,且免费开放吸引公众参与。

许昌市博物馆10月1日上午举办了“月明明、饼圆圆”月饼制作活动,以东汉宫殿上的建筑构件----云纹瓦当上的纹饰为参照,来制作月饼,将许昌地域文化与中秋佳节相结合,培育青少年学生的文化素养和爱国热情。

许昌市图书馆同时举办诗词网络竞赛、少儿诗词朗诵会、猜谜等7类活动,满足不同兴趣人群的需要。

许昌市群众艺术馆10月2日上午邀请河南大学音乐学院教授、河南省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会长陈放作大师公开课,当晚由青年钢琴演奏家杨晓勇举行专场音乐会,让市民感受专业艺术带来的震撼,让音乐厅成为老百姓享受文化权益的地方。

 

 

 

二是旅游景区大幅优惠揽客

许昌各大景区高度重视长假,筹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并且给出大幅优惠招揽游客。

春秋楼景区10月1日至5日举办文艺演出,分时段表演文艺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游客在欣赏精美节目的同时,直观地感受优秀传统文化艺术魅力。春秋楼景区面向许昌市民推出“优惠年卡活动”,只需25元即可全年无限次免费参观。

灞陵桥景区举办民俗节目表演、歌唱、舞蹈杂技、模特走秀。曹丞相府景区举办菊花展,夜间还有灯展。

禹州市神垕古镇管委会举办钧瓷文化活动周,有钧窑献宝、汉服快闪、窑厂联动、开窑有礼、爱国主题电影周、院落钧瓷大师展、购物鉴宝等活动,合作窑厂好礼相送,部分陶艺制作区免费体验。

鄢陵建业绿色基地推出游园打卡联票,市场价162元,优惠价69元,即可体验智能温室参观、丛林穿越、小火车游园、奇趣蝶园、亲子手工、声音邮局、建业大食堂(鲜榨果汁)等系列游玩项目。 

三是文化旅游消费方式更加个性多样

许昌市文广旅局抓住国庆、中秋“双节”良机,积极引导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各单位,认真谋划节日文化旅游活动,不断满足广大市民群众和外来游客“双节”期间文旅活动需求。

陈展方面,举办许昌文庙庚子年公祭孔子大典、非遗展厅国庆主题展、许昌市“喜迎小康 大地欢歌”农民书法摄影美术作品展、“欢度国庆·莫忘乡愁”中原农耕文化摄影展。

节会方面,举办神垕古镇十一钧瓷文化活动周、第二届曹丞相府菊花节、“迎双节 贺店庆”鄢陵建业大食堂五周年店庆感恩季、五彩大地秋趣赏花会等大型文化旅游活动。

弘扬传统文化方面,推出“我们的节日?中秋”诗词网络竞赛活动、家国同庆 壮美河山----中国最美自然与人文景观网络展览活动,利用网络为国人提供了一次学习传承优良传统、领略国内自然人文景观的良机。

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更多的文化旅游产品消费途径和可供选择的消费方式,丰富着人民群众的假日生活,并引导大家理性消费、文明出行。

四是假日旅游安全保障有力

为确保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市文广旅局对各景区、酒店、民宿等进行全面督导检查。

一是安全防范与市场繁荣和谐并重。专门部署了假日文化旅游场所安全专项督查、景区火灾防控检查等,市文广旅局成立7个安全督导组,对全市文化旅游场所进行安全督导检查,重点做好景区游乐场所安全工作,加大安全提示和引导力度。据统计,9月30日至10月7日,全市共出动文化执法人员1151人次,检查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78家次,旅游团队1家次,景区54家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268家次,娱乐场所73家次,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问题隐患15处。

二是门票预约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指导景区推行旅游景点门票预约制度,按照景区接待游客最大承载量不可超过75%的要求格限制景区人数,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做到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如佩戴口罩入园、设置防疫消毒点、排队间隔一米等)。三是反对餐饮浪费和倡导文明旅游相互推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制止餐饮浪费,推进文明旅游,引导A级旅游景区、星级酒店、农家乐等加强自律,推出小份菜,推广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引导游客按需取餐、文明就餐,拒食野味,剩菜打包,落实“光盘行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