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许昌市图书馆开展“智慧树小课堂”线上分享活动

【信息来源:许昌市图书馆【作者:刘晓阳 璩媛【信息时间:2020-03-30 10: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0年伊始,新冠病毒来势凶猛。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各级图书馆不得已闭馆,小读者们延期开学……在这个特殊时刻,许昌市图书馆安馆长倡议工作人员为宅家抗疫做出一份贡献,少儿部工作人员决定为小读者们送上一份定制的精神大餐,把品牌活动“智慧树小课堂”从线下搬到了线上。

工作人员通过手机视频等云沟通的方式,仅用两天时间,完成了开讲宣传、活动海报和第一周的课程内容确定等工作,2月6日第一期“智慧树小课堂”线上分享活动通过“许昌市图书馆少儿部阅读推广微信群”、“许昌市图书馆小森林绘本故事会微信群”准时与小读者见面。此次线上分享活动主题多样,形式灵活。工作人员根据阅读推广的要求和孩子们的喜好,适时调整分享内容,从录制家庭教育课堂到讲述低幼儿童绘本,从简单的手工制作到亲子瑜伽锻炼,每天由工作人员定时在推广群里推送视频、文字、图片等和抗击疫情、阅读推广有关的内容。除此之外,还有传统国学、手指舞、亲子游戏、科普常识等其他内容。

 

小读者通过学习制作的手工作品

线上分享活动得到了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关注,每天活动内容一发出,就会得到热心读者的反馈。有的小朋友用录制视频的方式,有的小朋友用图片的形式,在线上和工作人员互动,展现自己做的手工作品或者自己今天的学习心得。除了孩子们,家长也积极参与反馈。线上分享育儿经验,谈论分享心得。还有家长为我们的线上活动献计献策,提出宝贵建议。

此次让“智慧树小课堂”从线下搬到线上,是图书馆服务进行的一次探索和尝试,这段时间每天用这种方式为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知识分享。线上分享这种工作形式,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第一次去做,在活动内容准备上和录制视频以及语音等技术方面都缺乏经验,工作人员有的重新学习剪辑视频软件;有的为了寻找合适的分享内容忙碌到凌晨;有的孩子小,在家克服各种困难等孩子入睡再开展工作。

自2月6日起,至3月23日,许昌市图书馆“智慧树小课堂”抗疫专题线上分享活动历时整整45天的时间,共开展了94场活动,为读者提供服务万余人次。

通过这次线上分享活动的尝试,让我们获得了特殊的阅读服务经验,累积了工作技能,更加拉近了和读者之间的距离,并收获了读者的认可和赞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更加用心工作,创新工作方法,为广大读者带来更多更好地推广活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