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用作品鼓舞人心 用行动抗击疫情----许昌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和非遗传承人抗疫不缺位

【信息来源:艺术与非遗科【作者:【信息时间:2020-02-19 10: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0年春节欢乐祥和的氛围被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所打破,全国人民还没来得及享受难得一聚的万家团圆,已投入到了全民“抗疫”的战役中来。为打赢这场“抗疫”战,许昌市文艺和非遗工作者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为抗击疫情鼓劲加油,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抗疫之歌,及时加强引导,聚焦“抗疫”主旋律。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怎么办,我们能做什么?2月1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出了《致全市艺术非遗工作者的倡议书》,呼吁广大艺术非遗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投身抗疫防疫中来。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舆论引导。二要坚持以身作则,增强防护意识。三要聚焦主题创作,凝聚抗疫力量。

image.png

 

致全市艺术非遗工作者的倡议书

激发创作热情 作品鼓舞人心

《倡议书》发出后,全市艺术与非遗工作者积极响应,发挥行业优势,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快手、抖音等不同的方式,加入到抗疫战线中来。市直及各县(市、区)文艺单位、团体、非遗中心和广大文艺非遗工作者制作了戏曲作品《致敬白衣天使》、《众志成城战瘟神》等24个;创作歌曲《相依》《你是黑暗中的一簇火》等8首;创作快板《魏都同心 战“疫必胜”》、诗朗诵《致敬钟南山》、宣传海报《齐心协力 抗击病毒》、rap《我是抗疫宣传员》等作品6个。非遗传承人制作了抗疫主题剪纸《齐心抗疫》、《守得云开见日明》等8幅,烙画作品《使命》、《冲锋》等9幅;制作宣传抗疫刺绣作品4个。戏剧歌曲《致敬白衣天使》登上了河南省学习平台,向省厅微信群发送抗疫宣传信息30余条。这些作品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在网络上广泛传播,给恐慌的人们带来了欢乐和信心,鼓舞大家团结一心,共抗疫情。   

https://www.135editor.com/js/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spacer.gif

 

 

 

 

剪纸作品

 

 

烙画

投身抗疫一线 做到抗疫不缺位

在抗疫一线,广大的非遗传承人也用实际行动开展抗疫防疫工作,卢氏白净丸制作技艺传承人卢军亚自煎自熬防疫中药液向7个疫情防控检测点工作人员及村民免费发放,截至2月13日,累计发放10000多副中药液,受益人员有1000多人,累计捐赠现金8000元、84消毒液500斤、口罩1000个。钧瓷烧制技艺传承人举办募捐活动,截至2月5日已有20多家企业和传承人捐款24万余元。钧瓷烧制技艺项目传承人及企业发起了《“钧”行仁义》艺术品义拍义捐活动。举办“众志成城 防空疫情”网络书画展,展出抗疫防疫书画作品100余幅;开展“文明生活,共占疫情”作品征集活动。广大非遗传承人以实际行动为人们支持和工作在抗疫一线,给人们带来了温暖和力量。

 

国级级非遗项目钧瓷烧制技艺项目所属企业名单

https://www.135editor.com/js/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spacer.gif

 

 

“钧”行仁义活动

 

传承人送药到防控点

 

捐赠证书

我们向每一位“战斗”在抗“疫”一线的英雄致敬!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很快迎来蓬勃春天一起为彼此加油鼓劲吧!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