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市博物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通过省文物局验收

【信息来源:许昌市博物馆与文物安全科【作者:【信息时间:2019-11-11 09:3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9年11月8日上午,“许昌市博物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迎来结项验收。河南省文物局科技处处长王瑞琴、副处长孟洋、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陈家昌、河南博物院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刘康、副研究员申艾君等领导和专家对项目运行情况进行了实地检验,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刘福通、博物馆与文物安全科科长李红路等陪同参与了验收工作。

306e82776a587d61da7b5b90d5f9716

 

“许昌市博物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于2016年4月立项,并获得国家文物局专项补助,2019年4月完成招标工作,2019年7月开始施工,2019年10月底正式完工。项目以提升许昌市博物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能力为目标,通过在库房、展厅加装净化调湿设备,配置专用文物囊匣等手段,使文物保存环境达到较为适宜的相对稳定状态,从而减少外部环境对文物的不利影响。

 

省文物局专家组一行首先听取了许昌市博物馆对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实施情况的汇报,查阅了项目竣工相关资料,然后对库房、展厅设施设备运行情况进行了实地察看。通过细致检验,专家组对该项目的实施效果给予了肯定,认为项目结合许昌市博物馆馆藏文物的保护现状,针对库房、展厅等重点部位和环节,采取了切实可行的预防性保护措施,有效改善了文物的保存环境,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结项。同时,专家组还对设备耗材采购、操作人员培训等后续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

2a854d73a15a02290cdea48e9f6ecdc

 

最后,刘福通代表市文广旅局表达了对专家组的感谢之情,并要求市博物馆和施工单位要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对专家组提出的设备远程控制、降噪处理等建议要认真研究和落实,要加强项目后期运行管理,充分发挥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的作用,创造良好的文物保存环境,从源头上杜绝文物病害发生,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