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襄城县全域旅游带动百业兴旺

【信息来源:襄城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作者:张花利、柳林子【信息时间:2019-10-17 10: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襄城县围绕“千年古县、人文之都、灵山秀水、诗意襄城” 打造旅游品牌,以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实施产品供给突破、新业态培育、品牌创建、旅游强基、旅游提质五大工程为抓手,持续推进旅游产业健康发展,成为带动全县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

 

襄城县文化底蕴深厚,具有开发价值的旅游资源5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文物古迹、文物保护点100余处,初步形成了“三山二水一寺一庙一城”的旅游发展格局。首开华夏文明之山的首山,自然资源丰富,曾因盛产红石制品而声名远播。近几年,县委县政府对首山进行开发,大手笔、大智慧的投入,有效促进了我县旅游事业再次上升一个新台阶,随着首山旅游景区景点的不断完善,让四面八方游客前来旅游观光的同时,也让当地群众捧起了生态碗,吃上了生态饭,日子过的红红火火。

 

近年来,襄城县还高标准实施了首山生态治理工程,以首山生态修复为抓手,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做好生态经济大文章,新修首山环山公路,修建观景台,植被披绿,花海游园,美不胜收。襄城县先后成功举办了九届西瓜采摘节、 十届樱桃节、两届中国?襄城首山油菜花旅游文化节、体彩?五环体育杯环中原2019自行车公开赛等,将襄城这张名片叫的更响,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目前首山沿山旅游景观的打造还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依托传统“红石房”村落群和自然景观,打造大型农家乐、欢乐谷游园等项目,使以首山为中心的观光旅游业日渐兴盛。

 

风景秀丽的紫云山以奇、秀、幽、古而著称,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为一体,近年来,襄城县委县政府强力推动景区改制,按照发展大旅游、开拓大市场、形成大产业的思路,将紫云山景区综合开发续建工程纳入市县重点项目,对景区进行修建完善。除了做优做强首山、紫云山等一批精品区、精品项目,我县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群众参与其中。位于紫云山脚下的紫云镇雷洞村,精品民宿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一栋栋老旧石头房被修复,荒芜的老村落逐渐焕发勃勃生机。慕名而来的游客走进雷洞村就被山水与自然融合的山间民宿所深深吸引。

如今雷洞村已打造一期4户、二期12户精品民宿,采用公司+农户的经营方式,通过改造基础设施,完善和提升服务功能,释放乡村民宿发展活力。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正赶上二期民宿开园,雷洞村再次沸腾起来,一栋栋风格各异、装饰一新的特色民宿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有力带动雷洞村的农家乐生意红火起来。

 

除了可圈可点的旅游景区的逐步开发提升,遍布城区的一个个广场游园、修葺后的襄城老街,也成为全域旅游的新亮点。襄城老街的“夜经济”已经成为了新时尚,让沿街商户销售额直线攀升,赚得盆满钵满。

“兴一业,旺百业”,发展旅游产业有效推动了襄城县第三产业整体规模的扩大和转型升级,也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国庆节期间,位于首山之巅的文峰塔落成对公众开放,这座气势恢宏、流光溢彩的地标性建筑引得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感受襄城厚重的地域文化,成为古韵襄城的又一张闪亮名片。

如今的襄城,紫云民宿、首山生态游、湿地公园、文峰塔、毛主席纪念馆、首山亁明寺、百宁岗五岳庙、襄城老街、文庙、古城墙等等,绘就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尝美食、品文化、赏美景”,襄城的知名度日渐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也随之而来。旅游业的发展已成为带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力引擎,有力的推动着襄城经济的繁荣与发展。

 

下一步,襄城县将继续以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为抓手,全力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旅游强县。围绕‘千年古县、人文之都、灵山秀水、诗意襄城’旅游品牌,努力创建首山三A级景区,以美丽乡村群建设为依托,推动雷洞民宿旅游业快速发展,引领襄城乡村旅游发展新潮流,助力乡村振兴。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高标准谋划,高起点筹备,高水平办好2020第三届首山油菜花旅游文化节、首山风筝文化节等节庆活动。扩大营销宣传和推介,进一步扩大襄城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树立襄城旅游新形象,大品牌。力争利用三年到五年的时间,整合现有的首山、紫云山、毛主席纪念馆、雷洞民宿、乾明寺、五岳庙、文峰塔、襄城老街等县内旅游资源,提升品质,开发打造一批集度假、休闲、游玩于一体的乡村游精品线路,开辟襄城美丽乡村游升级版,将我县旅游业打造成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和战略性支柱产业。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