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市图书馆中华诗词系列讲座第一期开讲

【信息来源:许昌市图书馆【作者:张佩华【信息时间:2019-10-15 10: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为普及诗词知识,传播民族文化,许昌市图书馆于2019年10月13日,在三楼报告厅举办了诗词系列讲座第一讲之《中华格律诗的谋篇布局》。该次讲座由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许昌市诗词学会会长李国庆老师为大家授课,现场共有百余人参加。

 

本次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李老师讲述了中华诗词几千年以来的发展规律,分析了各个阶段的诗词发展;其次,他提出大家应该具有学习诗词的意识,并举例说明了如何培养作诗的意识;最后,他结合具体诗词详细讲解了诗词创作中“起承转合”的运用规律和方法。

为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古典诗词,领略古诗词的独特魅力,李老师以杜甫、李白等耳熟能详的大诗人的作品为例,帯着大家賞析了一首又一首的经典诗词作品,引导大家感受诗歌的押韵方式及韵律之美,感悟诗词的语言美、意境美,体会古诗词的多种表达方式和不同境界。在讲座互动环节,大家踊跃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李老师也一一作了精彩回答。

此次讲座活动丰富了广大读者和诗词爱好者的诗词文化的知识,增强了大家的文化认同感,对祖国的传统文化收获了更多的自豪与自信。今后,许昌市图书馆将进一步发挥社会教育职能,于每周六上午持续开展中华诗词系列讲座,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传承和发扬光大。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