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毛主席称赞的“烟叶王国”,就在许昌这里……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7-03 11: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襄城县颍阳镇郝庄村一块烟田里,村民郝国印戴着一顶草帽,正弯腰剔除田里的杂草。离郝国印的烟田不足500米的地方,是1968年郝庄村建起的毛主席视察纪念馆。当年毛主席视察郝庄村,对这里大加称赞。

 

 

1968年郝庄村建起的毛主席视察纪念馆。因为年代久远,纪念馆不复昔日的风貌,但提起毛主席视察郝庄村这段往事,郝庄村村民都耳熟能详。

据《许昌文史资料》记载,1958年8月7日7时30分,毛泽东主席的视察车队在襄城县双庙乡郝庄村(今隶属颍阳镇)一块烟田旁停下。这片烟田烟叶宽厚、碧绿透黄,叶片上的水珠在朝阳照射下晶莹发亮。烟田旁边的谷子,棵高齐胸,谷穗粗长。

毛主席环顾着丰收在望的庄稼,兴致勃勃地缓缓前行,被露水浸透了衣服。随行的摄影记者想要抢拍这个镜头,毛主席却制止了。他指着谷子说:“不要光照我,应该照这儿!”接着,他招呼陪同人员:“来,咱们在这里照个相,叫北京人看看你们的庄稼。”

 

“毛主席视察我们郝庄村,是一件振奋人心的大事,村民们听说后都很激动,也感觉十分光荣。1968年,我们村建起了毛主席视察纪念馆,仿照古会的形式把每年的8月7日定为传统庙会,群众自发庆祝这个值得纪念的历史事件。”75岁的村民郝明利说。

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61年过去了,如今的郝庄村新房林立,道路干净整洁。村里多年来对教育非常重视,有两所幼儿园、一所设施齐全的小学。欢闹声、读书声拼凑出一片温馨和谐的景象。郝明利说,现在的郝庄村越变越美,村早就用上了自来水,修了水泥路,每条路都安装了路灯。晚上村民们出门遛遛弯儿、听听戏、跳跳广场舞,日子别提有多滋润了。

郝庄村党支部书记郝中欣表示,郝庄村的农业基础比较好,烟叶、谷子等农产品曾经受到过毛主席的称赞。当年,毛主席一句“烟叶王国”的赞誉,让襄城的烟叶名扬四海。村里有很多群众一直坚持种烟叶,近几年又引进了小辣椒这一特色农产品。

“村里今年种了一两百亩烟叶,五六百亩小辣椒。下一步,我们打算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把毛主席来视察时看过的那片农田统一种上谷子,将我们的特色农产品打造成一张‘名片’,发展红色旅游,促进乡村振兴。”郝中欣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