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5G网联车来了,芙蓉湖畔“首秀”成功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5-08 11: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9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集群。2018年,许昌市与北京邮电大学合作共建的、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许昌基地成立,致力于5G技术的产业应用和成果落地。近日,北邮许昌基地联合河南森源集团开展了5G自动驾驶清扫车作业试验。此次试验,把5G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在特种车辆上,实现了自动驾驶和智能洗扫。

5G自动驾驶清扫车 芙蓉湖畔“首秀”成功

在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芙蓉湖畔的测试路段现场,北京邮电大学许昌基地与森源集团联合开展的5G自动驾驶清扫车作业试验马上开始。

 

在现场,这台新能源自动驾驶清扫车以每小时20公里速度开启自动清扫模式,并顺利通过了障碍物识别、行人和非机动车避让等14项5G自动驾驶场景测试。

 

此次试验集5G自动驾驶技术和特种车辆自动驾驶技术于一体,主要包括构建5G网络环境系统和对清扫车改造两大部分。构建5G网络环境系统包括5G基站、路侧传感器系统和边缘计算系统三个部分。清扫车改造包括安装传感器、激光雷达,安装自动控制系统,对车辆的方向盘、油门、刹车及道路回收系统进行全面升级。

 

把5G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在特种车辆上,实现了自动驾驶的作业,在国内外也是第一次做这种实验。试验的全程是在5G场景下进行的,这主要利用了5G网络的大带宽、低时延,安全稳定的特点。同时我们基于自动驾驶的控制技术、边缘计算、还有这种厘米级的定位技术、来确保(清扫车)实时感知到路上的行人、车辆这些信息,控制系统能即时应对这些道路海量信息 进行毫秒级的判断,迅速向车辆发出驾驶指令来实现自动驾驶自动作业。

 

据专家介绍,未来,80%的5G设施将用于无人驾驶汽车等物联网领域。这是更复杂、更高级的应用,也是5G最大的产业。这次自动驾驶新能源道路清扫车演示,全程在5G场景下运行,所用技术比以往普通的自动驾驶技术更先进,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属顶尖水平。那么中国在5G网联自动驾驶技术领域是一个什么样的现状?为什么它会由北邮技术团队来主导应用实施?在对森源造新能源洗扫车的升级改造中,又如何使传统车辆结构“脱胎换骨”,实现自动驾驶和智能洗扫呢?

5G网联自动驾驶 北邮技术国际领先

 

5G自动驾驶是一个很新的概念,在2017年由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温向明教授团队提出。5G网联自动驾驶技术团队由温向明教授领导,下设通信新技术、宽带通信网络、通信及信息处理和下一代网络4个研究室,拥有硕士、博士及各类专家100余人。

联姻森源汽车  启动清扫车自动驾驶课题研发

 

据介绍,这次试验集车辆无人驾驶技术与道路自动清扫技术于一体。简单讲就是在“森源”新能源道路清扫车的基础上,安装自动控制系统,实现无人驾驶、无人清扫。

因为环卫清扫车车身还是传统的机械结构,不能支持网络式的线控协议。研发团队首先对车辆进行机械结构和电气结构的改造,让它支持5G网络的控制。同时技术小组在车上加装了网联模组和高精度定位模组,并对车控底盘进行改造,来实现5G网联的自动驾驶。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台5G自动驾驶洗扫车的驾驶室内和两侧都分别安装了摄像头,车顶和车正前方加装了感应装置。

5G自动驾驶清扫车作业试验的成功,成为北邮许昌基地与许昌市骨干企业在5G产业应用合作方面的标志。此次试验不仅需要对车辆进行升级改造,更关键的是,还需要相关道路环境的改造和后台技术系统、计算平台的强力支撑。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