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城南将增添一条东西向交通动脉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2-21 09: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长期以来,许昌市区南部有新兴铁路桥和许由铁路桥连接东西交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这两座铁路桥的交通压力越来越大。每逢交通高峰期,这两座铁路桥发生拥堵已成为常态。为改变这一现状,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瑞贝卡大道与阳光大道连通(下穿京广铁路)工程。根据《中共许昌市委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中心城区2017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意见》(许发〔2017〕10号),该项目建设任务由市住建局负责,建设资金由市财政承担;拆迁工作及拆迁费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魏都区、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该工程完工后,瑞贝卡大道与阳光大道将实现“握手”,城南将再添一条东西向交通动脉。

 

重达13000吨的混凝土箱涵预制完毕

2月18日上午,市区南部瑞贝卡大道与仓库路交会处西侧,围挡围起了一个工地。工地的面积很大,从仓库路一直到京广铁路东侧。工地西端靠近京广铁路的区域,挖有一个大型基坑。基坑的中央赫然立着一个巨大的混凝土“盒子”。

 

“这个混凝土‘盒子’就是瑞贝卡大道与阳光大道连通(下穿京广铁路)工程中京广铁路框架桥的箱涵,4个空腔则是下穿道路的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马威是瑞贝卡大道与阳光大道连通(下穿京广铁路)工程铁路单元的项目总工。据他介绍,瑞贝卡大道与阳光大道连通(下穿京广铁路)工程西起兴华路,东至仓库路,全长1296米,红线宽度为50米,绿线宽度为70米,主车道宽24米,两侧慢车道各宽5米;铁路下穿立交段红线宽度为74米,采用框架桥下穿京广铁路及丰产路;主车道为两个连续12米×5.26米箱涵,慢车道为两个9米×2.94米箱涵。

“该工程分为铁路单元和市政单元两个部分。”马威说,铁路单元的施工,由郑州中原铁道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担。这个混凝土箱涵重达13000吨,将它制成斜四方形,并与京广铁路平行,是为了便于即将开展的架空顶进施工。架空顶进施工开始前,工程人员会将京广铁路架起并搭设支点桩。架空顶进工程完成后,铁路路基两侧还要进行注浆作业。此外,许昌市区的地下水位在10米上下,施工时打的支护桩深19米。施工人员还在基坑周围打了20眼降水井,以保证施工安全。铁路单元于2018年9月底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下穿京广铁路框架桥混凝土箱涵的预制工作。

丰产路亦将建新桥

瑞贝卡大道与阳光大道连通(下穿京广铁路)工程不仅要下穿京广铁路,而且要下穿京广铁路西侧的丰产路。“未来将在丰产路修建一座框架桥。”腾飞建工集团市政一处处长张伟负责市政单元的建设。他介绍,丰产路框架桥与京广铁路框架桥的结构相同,其桥面宽度为26.88米。除丰产路框架桥外,市政单元还要建设1200多米的道路,铺设雨水、污水等市政管道,设置照明设施等。

 

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市政单元的建设已经在京广铁路西侧铺开。施工人员正在铺设雨水、污水管道。按照工程设计,污水主干管道位于新建下穿道路的南侧,主要作用是接纳附近小区、居民区的污水,环通京广铁路东西两侧的污水管网。雨水主干管道则有两条,分布在新建下穿道路的南北两侧,主要作用是环通京广铁路两侧的雨水管网,接纳未来桥区的雨水。

新建下穿道路的结构,分为水泥石灰土层、水泥稳定碎石层和沥青罩面层3个部分。建成后,其将与东西两侧的道路浑然一体。按照施工计划,铁路以东市政单元计划于铁路单元完成后开工,预计2020年1月底前完成市政单元施工。建成后将取得多项效益。听闻工程全面铺开,居住在城南的市民尤其是有车一族无不称赞。

“瑞贝卡大道与阳光大道连通,对于居住在城南、工作在城西的我来说是天大的好消息!”市民李华在文兴路附近(即“老许昌”说的“张潘路口”)居住,工作单位在阳光大道西段。他驾车上班,要么向北绕行许由路,要么向南绕行南环路和西环路。许由路的拥堵以及环城路糟糕的路况,让他苦不堪言。“工程完工后,我开车一路向西就能到单位了!”李华说。

“事实上,瑞贝卡大道与阳光大道连通(下穿京广铁路)工程带给许昌市民的好处远不止于此。”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工程实施后,给许昌人带来的第一项“红利”就是完善了市区南部的路网,连接了两条主干道,形成了一条全新的交通动脉,可谓“四两拨千斤”。该工程新建设的雨水管道收集这一区域的雨水,连接已有雨水管网,避免内涝现象的出现,将提升雨季城市的防洪能力。污水管道则收集附近小区的生活污水。该工程完工后,新建成的桥梁和道路将成为美丽的风景,提升这一区域的城市品位。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