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电影《义字旗》在禹州扒村拍摄地授牌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3-12 09:4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8年3月11日上午,在禹州市浅井镇扒村席家窑坊文化园,电影《义字旗》拍摄地扒村授牌仪式在此举行,由禹州市扒村窑艺术研究会秘书长李少颖主持,禹州市扒村窑艺术研究会会长、许昌市非遗传承人、席家窑坊艺术总监 席军晓致贺词。

QQ截图20180312105939.jpg

扒村,历史文化悠久、区域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自然资源丰富,自古就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誉。2014年公布为河南省历史文化名村。2017年,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同时扒村也是享誉世界的陶瓷之都。制瓷工艺精湛,瓷器精美绝伦,并融“书法、绘画、雕塑、诗词”为一体,产品多为白底黑花,次为翠青地绘黑花,釉色有黑、白、三彩、加彩等,有宋代墨瓷遗址之称,是我国传统艺术文化的瑰宝。2006扒村窑遗址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扒村瓷烧制技艺被公布为“许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013年3月扒村席家窑坊成立,主要致力于恢复扒村瓷研究及生产,席家窑坊占地13000平方米,现有扒村窑博物馆、研发车间及生产车间、现代化窑炉两座、产品展示厅两处、扒村瓷体验馆(瓷墨轩)等设施。现有员工12人,投资规模600万元,年生产扒村瓷数千件。为更好的传承、发展扒村瓷,席家窑坊建设一座集参观、体验、研发为一体的陶艺基地“瓷墨轩”, 2017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目前,瓷墨轩共计投资300多万元,占地4600多平方米。拥有水墨陶艺馆、会议室、文化长廊、仿古亭子、文化墙等设施,可同时接待200人体验、制作扒村瓷。

近年来,经过不断的尝试、改进、创新,结合现代制瓷文化元素,扒村瓷得到了各界好评。作品多次获奖,2014年在第二届河南民间艺术展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等多个奖项,2015年在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陶瓷工业协会举办的第五届“大地奖”陶瓷作品评比中获金奖。2015、2016、2017年连续三年,在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比中,获得金、银奖等多个奖项。在第九、十届中国禹州钧瓷文化旅游节活动中,席家窑坊携扒村瓷参加展出,扒村瓷的文化艺术及烧制技艺使参加文化节活动的专家、游客耳目一新,席家窑坊被禹州市政府授予突出贡献企业。2016年11月,受东盟博览会的邀请,参加2016东盟(曼谷)中国进出口商品博览会展览,参加展览的扒村瓷二十余件,受到国内外瓷器爱好者的好评,宣扬了扒村瓷文化,展示了中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2016年12月,由时代传媒、《奔流》杂志社、禹州市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办的“瓷上水墨‘扒村瓷杯’诗歌大赛”在浅井镇扒村举行,彰显了扒村瓷魅力,很好的宣传了扒村瓷。2016年、2017年,为弘扬扒村瓷文化艺术,促进扒村瓷业的快速发展,席家窑坊积极倡导,在禹州市浅井镇扒村连续举行了两届瓷上水墨扒村瓷文化艺术节。

作为许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扒村瓷烧制技艺传承项目基地,席家窑坊将传承扒村瓷复烧技艺,发掘陶瓷文化,通过不断搜集整理传统文化,发掘古瓷文化。把推动扒村瓷的传承发展,视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近年来,在席家窑坊的带领和影响下,扒村瓷业的规模不断扩大,扒村瓷的产品影响力不断提高,扩大了产品种类。并使扒村瓷生产成为一种新型产业,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及产业的转型。通过扒村瓷不断的宣传,提高了地方的影响力,树立了扒村的新形象,也将扒村瓷文化发扬壮大。

电影《义字旗》已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立项,并取得了单片拍摄许可证。《义字旗》电影剧本由开封市作协主席,著名编剧樊城担任编剧,已经创作完毕。本片是一部抗战题材主旋律电影,举民族大义之旗,扬抗战精神之威,将在扒村进行实景拍摄,这种合作把水墨瓷融入电影,让艺术陶瓷唱响未来。我们坚信水墨瓷作为钧瓷的前世今生在未来将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让人们加深认识钧瓷,重新认识水墨瓷。


来源:魅力浅井微信公众号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