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招商资讯

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中德(许昌)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8-23 09: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16日上午,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召开中德(许昌)产业园规划建设专题会议,听取对德合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中德(许昌)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市领导史根治、王志宏、刘胜利、张巍巍参加会议。

会上,市商务局汇报了中德(许昌)产业园规划建设总体情况,长葛市、示范区、市工信局、市教育局就产业园规划建设、项目对接、双元制教育等作补充汇报,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胡五岳充分肯定了对德合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就推进中德(许昌)产业园规划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要深刻认识重大意义。深化对德合作是许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必由之路,是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关键举措。许昌对德合作已经上升为省级战略,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明确提出,要把中德(许昌)产业园打造成国际化产业园区。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精神,要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进一步深化对德合作,加快中德(许昌)产业园规划建设实质性推进步伐。

二要高水平规划建设。按照全域推进、突出重点的原则,聘请高水平、有资质、熟悉国情、省情、市情的规划单位,科学编制空间规划,明确中德(许昌)产业园四至边界、产业形态,完善技术孵化、政务商务等服务功能。要在与工信部批复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套合的基础上,实现全域对德合作,但更要突出重点,重点区域要有四至边界,要有明确的指导思想、产业定位、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规划中要充分体现技术孵化及政务、商务等功能。要将国家、省里对中德中欧合作、对外开放合作的政策要求、法律条规以及我市的招商引资政策梳理出来,一并纳入规划,为下一步深化合作、招商引资创造条件、提供遵循。要主动向中联部、外交部、商务部、工信部汇报,力求有关方面的支持,争取上升到国家层次。

三要紧盯项目落地实施。对已签约项目,要明确专人、建立台账、紧盯不放、务实推进,及时汇报阶段性情况;科技系统要解放思想,通过史太白管理和技术中心项目,做好孵化承接与技术转化工作,培育本地高新技术企业,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各级各部门转变观念,提供全程代办服务,保证百菲萨电炉炼钢除尘灰的威尔兹回转窑项目、铝灰处理项目稳步推进,确保全年“3个20”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做好项目储备,筛选、储备100家企业、100个项目,为后续合作提供强力支撑。

四要不断扩大招商渠道。通过与更多德国商会、协会组织及龙头企业建立联络机制,进一步拓宽招商方式、合作领域;各单位要发挥优势,按照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理出思路,制定目标,把符合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的产业都纳入招商领域,同时要避免流于形式,保证工作实质性推进。商务局、外事办要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法治意识、法规意识和诚信意识教育,教育企业家诚信守法,把不诚信的企业排除在合作平台之外,不断优化对德合作环境。要尽早开展人才培训教育,高校、大专院校、职业中专要新增德语相关专业,解决对德合作的外事人才、德语人才奇缺的问题。推动对德合作更加深入、更加广泛、更加有效。

五要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把对外开放特别是对德合作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商务部门要发挥牵总作用;科技部门要尽快转到对德合作主战场,利用史太白进驻的契机,加强双向合作,推广先进技术,孵化本地企业;工信部门要把国家工信部批准的金字招牌与中德产业园套合,在项目合作、企业管理上形成合力;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高效完成对德合作项目保障工作;发改、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对德合作。示范区、长葛是对德合作的主战场,商务部门包括“两办”要为重点区域明确任务,各级各部门都要形成共同的合力,站位全局,共同推动对德合作再上台阶。

史根治要求,要进一步强化认识,将对德合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解决“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凝聚推进对德合作的思想共识。要进一步突出重点,聚焦“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明晰合作方向,选准合作切入点,推进技术、人才、资本、研发等方面深层次合作。要进一步形成合力,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政务服务,实行全方位、全流程代办制度,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务求工作实效,拓宽合作领域、合作路径,推动更多项目入驻落地,形成全域推进、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