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招商资讯

许昌市对德合作呈现稳步发展良好势头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12-28 13:3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28日上午,许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市对德合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向社会各界介绍全市对德合作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年来,许昌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机遇,把对德合作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目前,全市累计签约对德合作协议61个,其中21个已落地。2018年落地项目10个,签约项目23个,达成合作意向27个。

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德合作工作,成立对德经济技术合作领导小组,市主要领导为负责人,相关单位和各县(市、区)为成员单位,强力推动对德合作工作。出台《关于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设立了许昌市支持企业“走出去”专项资金,从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境外考察等方面,鼓励和支持许昌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先后组织120多家有实力、有意愿、有基础开展对德合作的企业,赴德国参加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一带一路”经济对话会,开展参观考察、招商洽谈、对接交流等活动。同时,2018年积极承办了第十二届河南投洽会中德企业合作论坛、第六届中德城镇化研讨会、2018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2018中德智能制造合作主题论坛等重大对德合作活动。

一是搭建了合作平台。规划建设了中德(许昌)产业园,由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和长葛市中德再生金属生态城两部分组成,重点加强与德国知名企业在智能制造、再生金属利用等方面合作。与全球最大技术转移机构之一—史太白经济促进基金会合作设立“施坦贝斯(许昌)产学研公共服务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转移、人才培养等方面服务。

二是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引进德国先进的技术设备、管理理念,嫁接许昌再生金属、电力装备等先进制造产业,提升技术水平,助力转型升级。长葛市大森隧道公司通过并购德国GTA公司,获得了隧道机械方面的先进技术。长葛市晟丰科技公司引进德国西马克公司先进技术,实现不锈钢冷轧项目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是河南省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不锈钢冷轧生产线。

三是提升了职业教育水平。学习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先进经验,加强对接交流,提升职教水平。许昌学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与达姆斯塔特应用科技大学,许昌电气职业学院与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积极开展研学交流活动。

四是促进对德贸易发展。不断开拓德国等欧洲市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着力加强进口,实现双向贸易互动平衡。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许昌亚丹生态家居有限公司分别进口德国新能源、板材加工设备,总金额达4亿元人民币,提高了自动化水平和生产能力。河南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奔驰设计公司签订5亿元人民币产品出口协议,实现汽车轮毂产品对德国大众、宝马等公司的出口。

五是推动友好城市合作。许昌先后与拉恩迪尔区、伊达尔奥伯施泰因市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以经贸合作为纽带,定期互访交流,推进双方在文化旅游、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发展,国际交往的朋友圈更加广泛。

发布会上透露,今后许昌市将不断深化对德合作,在持续开展项目跟踪落实、积极组织经贸合作活动、健全完善对德合作服务机制上下功夫,企业有对德合作方面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可以随时和许昌市商务局联系。

咨询电话:0374-2913600。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