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招商资讯

我市2018年以来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12-07 11: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我市共举办六次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分别是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招商活动、第十二届河南投洽会开幕式签约仪式、第十二届河南投洽会许昌市情说明暨项目签约仪式、第十二届三国文化旅游周招商活动、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招商活动、第十八届中原花木博览会签约暨颁奖仪式。六次集中招商活动共签约项目84个,合同引资962亿元。项目签约后,我们不断跟踪督查,各县(市、区)政府、商务局积极对接企业,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招商项目落地基本情况

截止目前,全市招商引资活动共签约项目84个,总投资1009亿元,合同引资962亿元。目前履约项目74个,开工66个,到位资金163亿元,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分别为88%、78.6%、17%。

(一)招商项目总体有序推进,一批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禹州市禹州市裕华天同颐养院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长葛市年产30万吨冷轧不锈钢薄板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长葛市年产100万套铝膜板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高端医疗用品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魏都区年产2*10万吨文化用纸生产线项目,总投资70亿元的建安区北方周庄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经济技术开发区甜蜜素二期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东城区许东新城商业综合体项目有序推进。

(二)从落地项目数量及金额看,县(市、区)项目进展不平衡。全市开工建设项目66个,到位资金共163亿元。其中禹州市10个,到位资金21.4亿元;长葛市7个,到位资金22.85亿元;鄢陵县20个,到位资金49.5亿元;示范区6个,到位资金16.71亿元;建安区6个,到位资金33.6亿元。五个县市区共计到位资金142亿元,占到位资金总数的87.1%。签约项目全部开工的分别是鄢陵县20个,长葛市7个,城乡一体化示范区6个。

(三)从落地项目所属行业来看,先进制造业领域较多。先进制造业领域开工建设项目20个,占开工项目总数的23.8%,到位资金46.1亿元,占到位资金总数的28.3%。其次是现代服务业,开工建设项目11个,到位资金34.9亿元;文化旅游业,开工建设项目7个,到位资金26.7亿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整体资金到位率偏低,签约大项目更为突出。全市资金到位率仅为17%,签约的大项目进展缓慢。全市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24个,到位资金为94.6亿元,到位资金率仅为9.8%,占到位资金总数的58%;20亿元以上的项目8个,到位资金39.5亿元,到位资金率仅为4.1%,占到位资金总数的24.2%;70亿元以上项目仅4个,分别是建安区的北方周庄项目、开发区的航空项目和正阳(许昌)通航科技小镇项目,鄢陵县的正道清洁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到位资金仅仅16.4亿元。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到位资金率均低于整体到位资金率。

(二)受国际国内环境影响,招商难度不断加大。一是经济不景气,客商投资意愿和投资能力降低。二是区域竞争加剧。各地之间招商引资竞争日趋激烈,增加了落地成本。

(三)企业融资困难。金融机构放贷收紧,企业融资渠道狭窄,出现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对已经签约项目的跟踪督导。依据《关于完善招商引资项目考核督导工作机制及建立招商活动拟签约项目库的通知》(许开放办〔2018〕2号),我们坚持采取每季度实地督导与县市区每月上报的方式,加强对已经签约项目的跟踪督查力度,并定期下发通报,督促各县市区加强对签约项目的跟踪问效,不断提高签约项目的“三率”。

(二)建立拟签约项目库。围绕全市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方向,选择有市场前景、条件较为成熟的项目进行科学谋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紧盯信息技术、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提前谋划一批符合我市发展的先进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现代服务、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商贸物流等项目,确保在招商活动中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招商。

(三)筹办好下一步的招商活动。树立“招大引优”的理念,加强与国内外500强的对接,认真做好下一步招商引资工作,在经济发达地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同时积极与河南省商务厅对接,提前征集一批符合我市发展的高质量项目,参加好省商务厅举办的集中招商活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