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招商资讯

中德企业合作论坛:中德合作 豫企机会多

【信息来源:【作者:河南日报【信息时间:2018-04-19 10: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17日,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举办中德企业合作论坛。中德合作,在国家层面早已有深度布局。中国目前已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4年前,李克强总理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时就发布了《中德合作规划纲要》。两国的合作不仅涉及技术和经济领域,还覆盖了教育、文化、知识产权和法制等各个层面。在产业层面,最亮眼的就是“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对接。

秉承中德合作的东风,河南和德国的经贸往来也势头良好。截至去年年底,德国在河南累计投资企业85家,实际投资12.6亿美元,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商贸服务业、化工等领域,麦德龙等著名德国企业已经落户河南,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已成功吸引一批德国企业入驻。河南在德国累计投资企业超过50家,实际投资10.16亿美元,去年,郑煤机成功并购德国博世电机业务,成为河南制造“走出去”的典型案例。依托德国帕希姆国际机场及保税经济合作区,我省设立了首家境外自由贸易合作园区——河南帕希姆自由贸易合作区,在德国挂牌成立了第一个欧洲公共海外仓。

副省长武国定在致辞中说,举办这次论坛目的在于促进中德企业加强交流,互通有无、深化合作。既是分享智慧的互动平台,更是创造机遇的合作平台。他在讲话中发出四点倡议:豫德双方共同推动贸易便利化,加强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合作,鼓励双方企业拓宽贸易渠道,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共同扩大产能与投资合作,河南劳动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巨大,能源原材料生产、农副产品加工和航空物流等领域基础扎实,德国高端制造业研发生产优势明显,希望双方加强深度合作;欢迎德国企业加大对河南装备制造业、现代物流等领域的投资,拓展健康养老、大数据、创意等新兴领域的合作;共同深化人文交流合作,进一步推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媒体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双方合作实现制度化和经常化。

德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经济事务协调官卢默岑在致辞中说,中德经济往来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现在有6000多家德国公司在中国落户。中国现在希望将经济发展升级到更高级别层面上,德国拥有高质量的生产和制造行业,双方应该探索更广泛的商业合作机遇。中国的中产阶层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在不断的增加,这些高质量的产品将会通过一些新的销售渠道到达消费者手中,这为河南和德国的中小型企业提供了机会。

“中国制造2025”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为河南和德国带来广阔的合作前景。德国工商大会北京代表处副总代表汤博在论坛上说,河南将会成为一个运输枢纽,也是中国通往西方的必经之路,将会为德国提供巨大的机会,与此同时,德国的公司也会对河南给予支持,促进河南产业进一步发展。

中德总商会主席、中德科技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松波是德籍华人,两年前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德国投资建设了中德科技园,帮助中国开发区、大学、高新企业深度融入德国社会,与德国人共同进行离岸创新、跨国协同。他说,在产业升级方面,我们要从追跑、并跑到领跑,把科技国际化、研发国际化、产业国际化,最终实现整个产业高端化。

论坛上,德国博世集团起动机及发电机事业部总经理古汉友、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承尧、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国际经济与科技合作协会总经理兼州驻华首席代表欧同博、德国帕西姆机场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庞玉良、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投资促进署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封兴良、河南许昌市市长胡五岳、德国不莱梅州经济促进局中国联络处主任王露先后发表演讲。(河南日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