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大事记 > 2022年大事记

2022年大事记第11期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01-04 11: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特  稿 

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

弘扬延安精神 

习近平

党的七大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们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走向了成熟。在政治上,党通过延安整风,使全党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实现了党的空前统一和团结。在思想上,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把毛泽东思想写入了党章。在组织上,党形成了一支高举毛泽东旗帜的久经考验的政治家集团。党的七大在党的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为党后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开辟了正确道路。

延安革命旧址见证了我们党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每次来都温故而知新,受到深刻教育和启示。要管理好、研究好,结合现实讲好杨家岭的故事、讲好党的七大的故事。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从1935年到1948年,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战斗了13年,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扭转了中国前途命运。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延安用五谷杂粮滋养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支持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延安和延安人民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要永远铭记。

我在延安地区生活劳动了7年,我的父辈也是从这里走出去的,我对这里十分熟悉。当年在陕北插队的时候,每次路过延安,我都要来七大会址、杨家岭、枣园、凤凰山等革命旧址看一看。到中央工作后,先后3次来延安考察调研。这次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来,就是要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继承和发扬延安时期党形成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

在延安时期形成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精髓。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回答“在抗大应当学习什么”时指出,“首先是学一个政治方向”。全党同志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延安时期,党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写入党章,强调共产党“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要求党的干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形成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生动局面。全党同志要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党中央和红军安家延安后,由于敌人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条件十分艰苦。延安军民积极响应毛泽东同志发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号召,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大生产运动,有力支持了抗日前线。全党同志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无论我们将来物质生活多么丰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丢,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

当年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住窑洞、吃粗粮、穿布衣,用“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全党同志要把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留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发扬好,勇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延安时期,党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和高超的斗争本领,有力开展了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有力应对了西安事变、七七事变、重庆谈判等一系列重大挑战,有力领导和指挥了全国革命斗争,有力应对了国民党军队对陕甘宁边区的重点进攻,靠小米加步枪打开了中国革命新局面。全党同志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让我们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10月27日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讲话要点。 

(摘自《求是》杂志  2022年第24期)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史根治深入长葛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16日,市委书记史根治深入长葛市部分重点企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发展信心,做好做强主业,强化创新驱动,持续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堃到建安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到建安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调研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动员会暨宣讲骨干培训班举行  11月18日,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动员会暨宣讲骨干培训班举行,传达《许昌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并作示范宣讲。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设分会场,以电视电话会形式收听收看。

刘涛深入禹州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23日,市长刘涛深入禹州市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强调要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力谱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篇章。

许昌亮点

建安区入选2022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  11月10日,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发布《关于拟确定2022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的公示》,建安区成功入选,拟确定为2022年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单位。 

禹州市、长葛市列入2022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11月18日,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发布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禹州市排名72位、长葛市排名82位,列入2022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豫辰药业上榜工信部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第四批)名单  11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第四批)名单的通知》(工信厅节函〔2022〕310号)公布,确定99家企业为第四批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其中,河南豫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榜,为许昌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企业。

长葛市、禹州市再登“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榜  11月25日,由中国信通院与溧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发布《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报告(2022)》,揭晓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等榜单。全省共有5个县(市)上榜,长葛市、禹州市双双再次上榜,分别居第42位、第65位。其中,长葛市较去年(第48位)前移6个位次。此外,长葛市还入选2022年“中国创新百强县(市)”榜单,居第91位。 

许昌市一产业园入选2022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  11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2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由中原电气谷发展服务中心指导推荐的许昌市智慧信息产业园入选。

时  政 

?许昌领导活动?

王堃到建安区调研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到建安区部分乡镇、企业、重要交通站点暗访调研,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实地查看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等工作情况,强调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稳定等工作,以实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史根治到中心城区调研民生实事  11月15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到中心城区调研民生实事,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实施,坚决兑现承诺,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持续提升城市宜居度和群众幸福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史根治接待群众来访  11月24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到市信访局接待群众来访,研究安排信访工作,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综合施策化解难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

刘涛到襄城县调研重点项目  11月26日,市长刘涛深入襄城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强调要切实增强抓项目、促转型、谋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会议?

许昌市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11月1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许昌市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许昌市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工作机制运行、市级政务信息系统项目建设与管理、政务数据共享机制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化项目实施等情况,研究推动解决具体事项,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刘涛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体制机制、凝聚各方合力、提升服务效能,奋力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

市政协七届六十一次主席会议  11月1日,市政协七届六十一次主席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中共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等精神,全国政协党组会议、省政协党组会议精神以及省、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听取《关于住许省政协委员赴开封市考察古城规划和保护利用问题情况的报告》《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视察报告》。听取2022年上半年各单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来稿采用情况汇报,许昌政协智库第五次专题研讨活动筹备情况汇报。研究召开许昌市政协“健全农村低收入人群帮扶机制”专题协商会有关事宜和召开许昌市政协七届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有关事宜。市政协主席刘保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政府常务会议  11月2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经济运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任务落实、前三季度重点民生实事进展和幸福河湖建设等工作。

市委常委会会议  11月1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经济运行、重点民生实事等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列席会议。

市委规委会2022年第四次会议  11月16日,市委书记、市委规委会主任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规委会2022年第四次会议,评审建安区人民医院建设、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规划调整、文峰路提升改造等12个规划项目。市长、市委规委会常务副主任刘涛参加会议。

市政协七届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  11月16日,市政协七届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等精神,全国政协、省政协常委会会议精神以及全省、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议》。部分政协委员围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工作进行发言。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会会议  11月1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人民至上》,研究幸福河湖、生物医药产业园、黄河鲲鹏产业园建设和《许昌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办法》立法等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列席会议。

市政府常务会议  11月23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精神,研究安全生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升本、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工作,学习贯彻《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审议《许昌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办法》。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十九次主任会议  11月24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八十九次主任会议,听取并讨论市政府关于郑许市域铁路工程许昌段项目通车运营筹备情况的报告,以及许昌市2021年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研究疫情防控、换届选举等事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主持会议并讲话。

经济强市

许昌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货值在全省保税物流中心中居第2位  11月2日,《许昌日报》消息,据海关统计,自2021年10月底至今,许昌保税物流中心累计进出口货值16.2亿元,在全省保税物流中心中居第2位,在全国85家在运营保税物流中心中居第21位,业务量稳居第一梯队。

许昌市市场采购贸易提前完成30亿元全年目标任务  11月4日,许昌市对外贸易综合服务中心消息,2022年前十个月,许昌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业务出口4080单,合计4.45亿美元,按现汇率测算折合人民币约32.27亿元,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30亿元人民币出口目标任务。

许昌市体育会展中心一期(体育场)项目主体钢结构顺利合龙  11月7日,《许昌日报》消息,许昌市体育会展中心一期(体育场)项目主体钢结构顺利合龙。许昌市体育会展中心整体设计契合“雨露润莲城”理念,总体规划呈“荷叶”形态,分一、二期建设,重点建设“一场三馆一中心”,即乙级大型体育场1座、地上3层体育综合体1栋(包含游泳馆、体育馆、健身综合馆及运动管理中心),以及室外运动场地、道路、广场、绿化、给排水、电力、弱电、消防等配套设施。

    1—9月许昌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回升  11月8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1—9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2%,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增速6.3个百分点。按行业分,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9%;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1.9%;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9%。按建设性质分,新建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3.4%;扩建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7%;改建项目同比增长59%。 

许昌市前三季度工业经济稳步回升  11月9日,《许昌日报》消息,在疫情冲击、转型挑战等压力下,许昌市积极应对不利因素影响,采取一系列稳经济超常规举措,加快推动经济恢复进程,全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较上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许昌市获得基金投放项目全部开工  11月14日,许昌市长葛市农产品冷链物流加工配送中心建设项目开工,至此,许昌市获得基金投放的9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总投资136.81亿元,获得基金10.43亿元,通过“投贷结合”融资手段落实贷款28.6亿元。

许禹供热长输管线、中心城区“汽改水”项目投运暨龙岗发电公司供热开栓仪式举行  11月15日,许禹供热长输管线、中心城区“汽改水”项目投运暨龙岗发电公司供热开栓仪式举行。为提升中心城区集中供暖质量,许昌市启动实施许禹供热长输管线、中心城区“汽改水”及龙岗发电公司首站改造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可为中心城区(3180万平方米)提供稳定可靠热源,对中心城区供热格局重构、节约能源、改善空气质量等具有重要意义。

经开区氢能项目入选“创客中国”大赛全国500强  11月16日,在第七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中,经开区HMH低压高安全固态储氢系统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与省内其他12个优质创新创业项目一起成功入选全国500强,该项目也获评省创客组二等奖,是许昌市近年唯一入围“创客中国”500强的项目。

新天地药业上市敲钟仪式举行  11月16日,河南新天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天地药业)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仪式举行,新天地药业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至此许昌市境内外主板上市企业达到10家。市委书记史根治出席仪式。

许昌市在建5条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11月16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许昌市树立“项目为王”意识,建立健全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机制,倒排工期,全力推进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截至目前,许昌市在建5条高速公路已完成投资47.2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88%。 

前十个月全市进出口总值突破200亿元大关  11月18日,《许昌日报》消息,2022年前10个月全市进出口总额达209.6亿元,较去年同期持平,进出口总值在全省排第3位。其中,出口总值178.5亿元,增长2.6%,在全省排第2位。

许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1月18日,《许昌日报》消息,截至10月31日,许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完成出口业务4080单、货值32.27亿元人民币,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出口30亿元人民币目标任务。许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位于建安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占地100亩,是省委、省政府为破解中小企业出口贸易难题打造的新平台,建有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特色商品直采中心、直播电商孵化基地、众创空间、政务服务中心等现代化贸易出口和服务平台。全球采购方在试点市场内采购时,只要单票报关商品货值在15万美元及以下,就可享受增值税免征、便捷通关、结汇创新和网上操作等一揽子服务。 

许昌数字电商孵化基地项目正式签约  11月20日,许昌数字电商孵化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魏都区数字经济孵化园成功举行。在仪式现场,魏都区人民政府与浙江杭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签约。双方将携手合作,加快构建集理论培训、实操培训、项目孵化、生态合作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孵化基地,提升数字电商发展水平。项目全部投入运营后,将带动年销售收入达5亿元,实现税收约1000万元、就业人员约3000人。 

瑞贝卡获批“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  11月22日,《许昌日报》消息,近日由许昌海关推荐并经郑州海关核定后,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为许昌市首家、全省第四家“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

许昌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11月2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廊坊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许昌市榜上有名,成为新一批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之一。这将为许昌市提升开放水平,推动外贸优化升级,加快建设开放强市,带来极大的发展机遇。

创新强市

许昌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再创新高  11月6日,许昌市科技局消息,截至目前,全市已有980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超额完成2021年度省定830家、市定900家的目标任务,比上年度增长30%。

许昌市启动电子劳动合同签订工作  11月8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为适应经济发展需要、引导企业创新劳动用工管理模式、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效能,许昌市将启动电子劳动合同签订工作,这标志着全市劳动合同步入“电签时代”。许昌市计划在参加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的200家企业中先期开展电子合同签订工作,主要包括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等行业,涵盖职工9万多名;从2023年开始,鼓励和引导全市辖区内登记注册且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含有雇工的个体经济组织)使用电子合同,逐步扩大电子合同覆盖面。

许昌市烟草科技企业自主创新再结硕果  11月16日,《许昌日报》消息,日前在河北中烟张家口卷烟厂举行的现场验收视频鉴定会上,由河南施普盈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圆桶式先进先出卷烟储存输送系统”顺利通过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织的项目验收。这是许昌市烟草科技企业强化自主创新的又一项全新成果,标志着企业在产品技术创新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许昌市成功举办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线上科技成果发布会  11月24日,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线上科技成果发布会在许昌市成功举办。会上,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副研究员谭海波对该园的科研能力进行详细介绍,特别针对高附加值经济植物中草药和花卉等高效繁育技术及产业化开发、药用植物与菌类新品种培育和高效栽培、药食两用植物新品种培育和活性成分提取等科研成果进行详细解读。参加会议的许昌市企业家与谭海波就有关技术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不少企业均表达出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合作的强烈意向。其中,禹州合同泰药业有限公司现场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签订技术合作协议。

文化强市

“中国黄河商文化”研讨会在许昌学院举行  11月13日,由中国商业史学会、许昌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五届《货殖论坛》“中国黄河商文化”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许昌学院设主会场,国内100余名专家学者及该校教师代表参加研讨会。研讨会旨在立足新发展时代,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服务国家宏观战略,努力为中国商业史学会打造全方位交流沟通和思想碰撞的平台,弘扬与传承黄河文化及以黄河流域为中心所孕育的商业文化,从而为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提供智力支持和文化力量。

许昌市8个村(社区)入选第二批全省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  11月15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公示第二批河南省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名单,许昌市8个村(社区)入选,分别为鄢陵县陈化店镇东陈社区、陈化店镇马桥社区、张桥镇裴庄村,禹州市文殊镇樊岗村,建安区五女店镇老庄陈村、灵井镇霍庄村,襄城县紫云镇马涧沟村,长葛市增福镇段黄庄村。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许昌市运用联乡帮村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11月5日,《许昌日报》消息,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标达标“百日会战”行动第三次调度会议精神,许昌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运用联乡帮村机制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通知》,指出全市各级联乡帮村干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在确保“疫情要防住”的基础上,把主要精力放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上来,一天当做两天用,抢抓时间、主动作为,以联乡帮村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全市脱贫户和监测对象的满意指数。

    许昌市发改委推进惠企纾困工作  11月7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为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惠企纾困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许昌市发改委严格落实收费政策,帮助许昌市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难纾困。以2022年4月至6月期间抄见水量为基础,许昌市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用水价格(不包括行政事业等其他非居民用水、特种行业用水)下调0.10元/立方米,此调整价格不包括污水处理费和水资源税。期间,瑞贝卡水业对许昌市15828家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执行阶段性下调水价政策,水量共计约160万立方米,为其减负约16万元。 

许昌市商务局搭建平台精准对接助农销售滞销农产品  11月7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为解决疫情期间许昌市农产品销售不畅的难题,市商务局建立对接机制,广泛动员宣传,精准对接发力。10月份以来,先后组织中原国际农产品物流港、亨源通、国富农场、大军、新大新、一峰等10余家商贸企业采购许昌市滞销包菜、茄子、萝卜等蔬菜462.7吨,梨、葡萄等水果8.25吨。 

刘保新到鄢陵县开展联乡帮村工作  11月10日,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到鄢陵县开展联乡帮村工作,先后来到鄢陵县张桥镇冯岗村、屈庄村,实地查看疫情防控卡点设置情况,详细询问排查管控、核酸检测、物资保障等情况,并对具体工作提出要求。 

许昌市拓宽失业保险助企扩岗政策受益范围  11月18日,《许昌日报》消息,许昌市拓宽失业保险助企扩岗政策受益范围由企业招用2022年度普通高校毕业生,拓展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登记失业的16—24岁青年。调整政策执行至2022年12月底。依申请方式业务受理时限最长可延长至2023年1月底,按每招用1人补助1000元的标准发放。 

全市万人助企、“创新年”专题推进会  11月18日,全市万人助企、“创新年”专题推进会召开,持续推进万人助企活动、“创新年”行动,进一步巩固成果、找准差距,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市万人助企活动办、市科技局对全市万人助企活动、“创新年”行动工作进展和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围绕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打算进行发言。

许昌市全力支持许继集团高质量发展  11月22日,许昌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办公室消息,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调研许继集团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健全工作机制,大力支持许继集团发展,取得积极成效。1—10月,许继集团各项指标逆势增长,实现新签合同额213亿元,同比增长43%,完成营业收入128.25亿元,同比增长26%,创近5年来最高增幅。 

许昌市举办莲城企业家大讲堂(线上)培训活动  11月24日,许昌市举办许昌市莲城企业家大讲堂(线上)培训活动。本次培训由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工商联联合主办。各县(市、区)“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办、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以及许昌市、淅川县“专精特新”“小升规”等优质民营、中小企业负责人合计900余人参加培训。华南理工大学特聘教授、零牌顾问董事长祖林围绕《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中小企业如何实现营收与利润双增突破》进行主题授课。

乡村振兴 

许昌市乡村振兴局持续强化衔接资金支持产业项目发展  11月1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许昌市乡村振兴局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目标,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论证,出台《许昌市关于加强衔接资金支持产业项目发展的指导意见》,努力以项目库建设高质量推动产业发展高质量。截至2022年11月,许昌市投入各级财政衔接资金51627万元,投入产业项目资金28809.22万元,实施项目74个,产业项目资金占比55.8%。

许昌市乡村振兴局“四个坚持”助力产业项目谋划  11月2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为全力做好产业项目助推乡村振兴工作,许昌市乡村振兴局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出台《许昌市关于加强衔接资金支持产业项目发展的指导意见》。截至2022年11月,全市入库衔接资金项目844个,涉及预算总投资13.4亿元,其中产业项目315个,项目储备充足。

许昌市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标达标“百日会战”行动第三次调度会  11月3日,许昌市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标达标“百日会战”行动第三次调度会。会议强调,一要提升政治站位,认清形势勇担当。二要紧盯目标任务,对标对表补短板。三要转变工作作风,凝聚合力抓落实。

许昌市召开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视频推进会  11月14日,全市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视频推进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全省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会议强调,一要扎实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二要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攻坚行动。

创业就业

许昌市发改委统筹开展稳就业促创业专项行动  11月2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许昌市发改委联合市人社局等部门,持续完善各项帮扶政策,稳定外出务工规模、提高外出务工质量,强化以创业带动就业,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做好各项服务保障。2022年以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1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0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0.41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9258人,分别完成省定目标任务85.8%、111.76%、130.73%和384.77%,“零就业家庭”动态保持为零。 

疫情防控

许昌市发布疫情防控2022年66—69号通告  11月1日、3日、5日、7日,许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先后发布《关于在许昌市中心城区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2022年66号—69号)。

刘保新到鄢陵县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11月2日,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到鄢陵县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坚定信心决心,全面贯彻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圈住封死、捞干扑灭具体打法,突出抓好重点场所管理防控,精准确定管控措施,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坚决克服麻痹松劲、厌战懈怠、等待观望等思想,保持信心、决心、耐心,团结一心,坚持坚持再坚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史根治到鄢陵县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11月3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到鄢陵县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坚定必胜信心,高效指挥运转,精准务实防控,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市长刘涛参加座谈会。

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次专题会议  11月6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次专题会议,强调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把迅速扑灭疫情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市领导马正兰、王堃、刘保新等参加会议。 

史根治到鄢陵县调度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11月6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到鄢陵县调度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认清严峻形势,坚定必胜信心,措施高效务实,全力以赴应对,用最短时间把本轮疫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尽快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市长刘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参加调度会。

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次专题会议  11月17日,在收听收看省委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次专题会议后,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次专题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防控要求,科学精准落实措施,提升防控基础能力,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长刘涛提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参加会议。

市委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11月21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持续攻坚克难,加强能力建设,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攻坚战和人民战争。市长刘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等参加会议。

刘涛到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指挥部调研  11月21日,市长刘涛到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指挥部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指挥部第十三次例会,强调要强化双线嵌合机制,落实“四保”措施,突出工作重点,精准高效服务,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中心城区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  11月22日,市长刘涛出席中心城区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并强调,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科学精准落实防控措施,全面提升防控基础能力,切实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线。

中心城区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  11月25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中心城区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强调要压实各方责任,细化防控措施,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坚决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  11月28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强调要绷紧思想之弦,坚持问题导向,以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效的措施抓好防控工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安全生产

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11月11日,在收听收看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许昌市随即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一要保持忧患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二要聚焦重点领域,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三要坚决扛牢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11月22日,在收听收看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清严峻形势,保持头脑清醒,深入排查隐患,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刘涛暗访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11月25日,市长刘涛暗访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  11月28日,在收听收看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后,许昌市随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研究安排相关工作。会议强调,要全力整治安全隐患,切实守牢安全底线。

许昌市召开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紧急会议  11月30日,许昌市召开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紧急会议。会议强调,一要保持高度重视。二要全面排查整改。三要扛稳扛牢责任。

工作动态

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重拳打击医美行业乱象  11月初,许昌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公安局、市商务局等9部门,成立许昌市医美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印发《许昌市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许昌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重拳打击医美行业乱象。此次专项治理行动重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虚假营销宣传、违法开展医疗美容、非法制售使用药品医疗器械、涉费涉税和线上违法违规行为等重点领域,从而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医美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许昌市印发《清廉许昌建设清廉社会组织创建行动工作方案》  11月3日,《许昌日报》消息,为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深入开展清廉社会组织创建工作,推动全市社会组织持续规范运行、健康有序发展,市民政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等部门印发《清廉许昌建设清廉社会组织创建行动工作方案》,对全市清廉社会组织创建工作进行部署。 

许昌市发改委召开2023年重大项目谋划推进会  11月3日,市发改委组织召开2023年重大项目谋划推进会,集中研究分析各领域重大项目谋划情况,明晰项目谋划工作思路和重点,集思广益下好项目谋划“先手棋”。会议听取全市2023年第一轮重点项目谋划总体情况、各行业领域项目谋划情况。委领导分别对项目谋划情况进行点评,重点对谋划项目政策导向以及选址、用地、资金来源等要素保障情况进行讨论,研究分析论证谋划项目可行性,并提出下步重点项目谋划工作意见建议。

前三季度全市劳动关系整体和谐稳定  11月4日,《许昌日报》消息,2022年前三季度,许昌市多策并举,加强劳动仲裁和监察执法,切实维护劳企双方合法权益,劳动关系整体和谐稳定。劳动关系情况分析报告显示,从从业人员行业占比情况来看,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共计占比达到62.6%,整体结构占比未发生变化。在劳动者维权方面,许昌市通过调解仲裁处理劳动争议纠纷1309件,共涉及人员1316人,维护当事人经济利益1296.26万元。

《许昌日报》实现中国新闻奖零的突破  11月8日,第32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公布,由中国记协指导、中国地市报研究会组织策划、《许昌日报》等全国105家地市党报联袂推出的《百年奋斗路·百城访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百城”大型全媒体报道》,获第32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许昌日报》等全国105家地市党报集体获奖。《许昌日报》实现中国新闻奖零的突破。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10门课程立项省级精品课程  11月21日,《许昌日报》消息,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22年河南省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共有10门课程被评审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进行立项建设,其中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9门,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立项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许昌市信用信息系统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11月22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许昌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介绍许昌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情况。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就许昌市法院破解执行难、惩治失信行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分级分类监管,以及在公共资源方面建立信用承诺制度等方面,回答记者提问。2022年以来,全市新增归集信用信息超9500余万条,累计归集信用信息数量超8.5亿条,新增信息归集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许昌市首部政府规章出台  11月23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第16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许昌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是许昌市自2016年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出台实施的首部地方政府规章,揭开了许昌市法治政府建设新的一页。

团市委、市青联、市青志协开展“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爱心助农活动  11月28日,《许昌日报》消息,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产销衔接,助力乡村振兴,团市委、市青联、市青志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爱心助农活动,以实际行动帮助农民解决蔬菜滞销问题。

荣  誉 

许昌多所学校入选省级示范名单  11月2日,河南省教育厅公布河南省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区、示范校认定名单,许昌市建安区入选河南省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区,许昌市毓秀路小学、许昌实验小学、许昌市健康路小学、许昌市第一中学、许昌市二中教育集团、建安区永宁街小学、襄城县文昌小学、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实验学校入选河南省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示范校。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和许昌电气职业学院获国家级大奖  11月6日,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在厦门结束,来自国内外1600多支参赛队进入决赛,参与26个赛项的比拼。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队精心准备、沉着应战,获飞机维修赛项二等奖和建筑信息建模赛项三等奖。许昌电气职业学院指导老师王永科带领选手王烨参加可再生能源赛项决赛,获可再生能源赛项全国第八名,喜获二等奖。

许昌市儿童主任梁丹获河南省“最美儿童主任”称号  11月11日,省委宣传部、省政府妇儿工委办、省民政厅、省妇联联合发布公告,公布河南省“最美儿童主任”选树对象,许昌市儿童主任梁丹获河南省“最美儿童主任”称号。

许昌斩获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两项大奖  11月14日—15日,在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中国移动许昌分公司申报的项目斩获智慧能源决赛二等奖、河南区域决赛三等奖两项荣誉。

郑红伟入选2022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  11月17日,《许昌日报》消息,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示2022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支持项目入选人员名单,许昌市鄢陵县唐韵生态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郑红伟入选。

许昌市7人登河南省“乡村光荣榜”  11月17日,许昌市文明办消息,由省文明办组织的2022年度河南省“乡村光荣榜”系列人物评选揭晓,许昌市长葛市古桥镇贾集村“好妯娌”郑秀芹、肖会玲;长葛市后河镇王买村“好儿女”张彩红;襄城县茨沟乡店南村“好邻居”刘秋说;禹州市浅井镇陈垌村“返乡创业好青年”陈高峰;禹州市文殊镇陈南村“好党员”连新建;长葛市后河镇王买村“好支书”陈明伟等7人上榜。

许昌市获评全省上半年高速公路建设地方政府责任落实考核“好”等次  11月21日,《许昌日报》消息,日前省交通运输厅下发《关于2022年上半年高速公路建设地方政府责任落实考核情况的通报》,许昌市被考核评价为“好”等次。

社情要事

    许昌市整治提升窨井设施38625个  截至11月,全市共整治提升窨井设施38625个,省、市定民生实事规定的任务数(10500个)已完成,市定目标任务(45211个)完成率达到85.43%。

    许昌市中心医院成为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协同网络核心单位  11月5日,2022年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协同网络单位联席会议在线上召开。许昌市中心医院成为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协同网络核心单位。

    许昌市启动价格联动机制发放(9月份)价格临时补贴194余万元  11月7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面临9月份许昌地区食品类CPI上涨6.3%情况,许昌市为缓解物价上涨影响,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目前补贴所涵盖的困难群体包括城乡低保人员、低保边缘人口、特困人口、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人员,以及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此次发放的价格补贴惠及许昌市117392名特殊困难群众,共发放临时价格补贴1943951元。目前已发放1620527元,发放率达83.4%。 

许昌18户家庭上榜2022年度许昌市“最美家庭”(第三季度)  11月8日,许昌时刻消息,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许昌市妇联联合市纪委、市文明办、许昌报业传媒集团和许昌广播电视台在2022年第三季度重点围绕科学教子、勤劳致富、勤俭持家、爱粮节粮、热心公益等主题在全市开展许昌市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经组织推选、评委评议和公示程序,马春法、王保民等18户家庭上榜2022年度许昌市“最美家庭”(第三季度)。 

许昌市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11月11日,《许昌日报》消息,为切实保障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近日许昌市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的通知》,决定从即日起至2023年3月15日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必要的食品、衣物、保暖用品和防疫物资,确保发现一个、救助一个。 

许昌市中心城区绿色出行率达78.23%  11月11日,《许昌日报》消息,2022年以来,许昌市不断加大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全面推进行业节能减排,加快构建绿色高效的交通运输体系。目前,许昌市绿色出行比例达78.23%,市民对绿色出行服务满意度达89.69%。

1—10月许昌市国省考断面水质均100%达标  11月15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1—10月,全市5个国考断面、1个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水质优良率(Ⅲ类及以上比例)100%,城市建成区内无劣Ⅴ类水体;北汝河饮用水水源地和麦岭地下水井群水源地2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许昌段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许昌市修订印发《许昌市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11月18日,《许昌日报》消息,为加强对社会救助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及时解决工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许昌市修订印发《许昌市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合并原有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和流浪乞讨救助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 

《许昌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出台  11月21日,《许昌日报》消息,为深入推进 “无废城市”建设,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助力实现“生态强市”目标,许昌市印发《“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对“无废城市”建设目标、任务和保障进行再明确、再细化、再部署。

许昌市发布第5号总河长令  11月18日,许昌市发布第5号总河长令《关于开展幸福河湖建设的决定》,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幸福河湖建设,每年建设一批省、市、县级幸福河湖,持续改善许昌市河湖面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许昌市印发《促进养老服务业恢复发展扶持政策的通知》  11月22日,《许昌日报》消息,为纾解养老服务行业机构困难,推进许昌市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促进养老服务业恢复发展扶持政策的通知》,从核酸检测费用、发放临时纾困补贴、减免缓缴房租、落实税费优惠、用工补贴等10个方面提出针对性帮扶措施。

许昌市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完工率达94%  2022年,全市纳入中央补助支持的老旧小区改造共计132个、9498户,截至11月24日,124个小区已完工,8个小区在施工,开工率100%,完工率达94%。 

许昌市开展困难群众“大走访、大排查、送温暖”活动  11月28日,《许昌日报》消息,为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市民政系统以“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活动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困难群众“大走访、大排查、送温暖”活动。活动中,采取抽查与普查、实地走访与电话问询相结合的方式,对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高龄和失能空巢独居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众进行走访,同时还要求各地建立完善低收入人口数据共享长效机制,加强部门之间数据互联互通,通过信息比对主动发现救助对象;畅通县、乡级救助服务热线,并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受理群众救助诉求,对接到的群众来信来电诉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许昌市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  11月30日,《许昌日报》消息,为扎实做好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从2022年12月起,许昌市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分别由60元/人/月提高至75元/人/月。

许昌市召开“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动员部署会  11月30日,许昌市召开“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强调,各县(市、区)和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抓谋划、抓推进、抓落实,更好地把“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2022许昌市“道德模范”暨“许昌好人”名单公布  11月28日,许昌市文明办消息,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组织开展的第六届许昌市道德模范暨2022年度“许昌好人”评选活动,经过群众推荐、资格审核、评委会初审、公众投票、评委会复审、市文明委审定、媒体公示等严格规范的评选程序,市文明办决定授予马腾骐等9名同志和1个团体第六届许昌市道德模范称号,授予朱志英等10名同志第六届许昌市道德模范提名奖,授予周会勤等20名同志2022年度“许昌好人”称号。

    2022年许昌市“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公布  11月29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五部门联合开展的2022年许昌市“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经过逐级推荐、网络投票、评议审核,商贺奕、柳翔文等20名同学获2022年许昌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陈奕衫、刘之钢等10名同学获2022年许昌市“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 

党的建设 

八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11月17日,八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本轮巡察从11月21日开始,到12月30日结束,共派出8个巡察组和1个整改督查组,分别对市农业科学院、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教育局、市信访局、市体育局、许昌工商管理学校、许昌幼儿师范学校、市档案馆等8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许昌高级中学、许昌实验中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5个单位党组织进行巡察整改督查。

史根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11月22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市委办公室机关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与支部党员共同学习交流,勉励大家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更大功夫,当好市委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让红旗渠精神在新征程上焕发出新风采。

刘涛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11月2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市政府办公室机关第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主题,与支部党员共同学习交流,勉励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学细悟、学用结合,争当新时代红旗渠精神的传承实践者。

王堃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11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堃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办公室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主题,王堃与所在支部党员共同开展学习交流,勉励大家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深刻感悟红旗渠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努力作出新的更大成绩。

许昌往事 

老行当融入城市发展记忆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一些传统职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磨剪子来,戗菜刀”“换锅底喽,换锅底”这些充满市井烟火气息的叫卖声在城市里已经很难听到。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那些曾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老行当,你还记得几种?本期《许昌往事》带你重温老手艺、老行当,触摸最淳朴的百姓生活,品味传统老行当的温暖初心……

聚奎街上曾有手工染坊

如今,在许昌的一些地名中,还能寻找到老行当的印迹,如位于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村张街道办事处的塘坊李社区、染坊李社区……塘坊,据说由“糖坊”而来,据当地居民介绍,很久以前,当地有一李姓人家率先开办制糖作坊,后来众人纷纷效仿,该地逐渐因糖得名。染坊李,顾名思义,也是因为许多当地人开设染坊而得名。

曾经,穿衣盖被90%以上用的是粗布,粗布也称土布,是各家各户使用传统织布机手工编织的。由于织出来的布需要染色,染坊随之出现。

市区聚奎街北段路东曾有一家恒得颜染坊,是由城东五女店镇人马宝善于民国六年(公元1917年)至民国三十四年(公元1945年)开办的。对许昌老城街巷文化颇有研究的李太和曾撰文记载恒得颜染坊的故事。

恒得颜染坊南屋是三间草房,北屋是三间小瓦楼房,房子不多院子挺大,南北约长60米,东西约宽50米。染工的主要工作场地是在屋外,人数根据行情时增时减,最多时有70多名染工。恒得颜染坊不设门面,只在两墙之间修了一条宽路,供牛鼻子独轮木车、牲口大车运煤、送柴、拉货。

该染坊染出来的布不仅不褪色,而且布面细腻、纯正、发亮,不僵硬且有柔和感。染布时,先将布浸泡在水中半个小时,捞出后放在捶布石上用力捶打,随后再把布浸入水中。这样反复捞出捶打数次,是为了让染料真正渗透土布,煮时容易上色且匀实。浸泡后的布料放在锅中煮,煮的过程中要用木棍不停搅拌。开始用文火,中间用大火,最后再用文火。

布出锅后浸入水缸,洗掉浮色,捞出拧干,捶打一遍,然后把布展开,看颜色是否均匀,如不均匀须重新再煮染一遍。布料上色均匀后,上架晒干即成。染布的过程并不复杂,但恒得颜染坊的生意在同行中一直名列前茅,这其中的秘诀就在于染料的配制上。

那时,染坊都是独自配制染料,这里面颇有学问,染料配制的优劣直接影响染布的质量。

在许昌周边,恒得颜染坊配制的染料最为齐全、完善。其他染坊染出来的布不是易褪色,就是僵硬、发脆、发乌。当时,西方国家的成品染料已进入许昌,用染料染出来的布时常也会出现褪色、僵硬、发脆、发乌的现象,所以当时的染坊,尤其是恒得颜染坊还是以自己配制的染料为主。

随着,大批量的工业机制成品布逐渐占领市场,染坊生意日益衰落。恒得颜染坊的掌柜很是精明,早在1946年就关门停业转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许昌还有少量染坊存在,直到20世纪60年代初,染坊才消失殆尽。

汪公祠胡同曾叫“杀猪胡同”

从巍峨挺拔的许昌北城门一路向南,就来到了北大街。北大街附近的胡同有宽有窄,有的在胡同口悬挂了路牌,有的没有。想分清这些胡同并不容易,但汪公祠胡同很好找,因为它最宽阔,小轿车畅通无阻,这一点让居住在汪公祠胡同的居民颇为自豪。要知道,北大街附近的一些小胡同,仅能容纳一辆电动车通行。

汪公祠胡同的路面平整干净,两旁多为居民自建房屋,与繁华的大街相比,胡同里的时光似乎流逝得要慢一些。汪公祠胡同是一条历史悠久的老胡同,据20世纪90年代出版的《许昌市地名志》记载,清顺治十六年(公元1659年),许人仰慕知州汪潜德政,在这条胡同建了汪大夫遗爱祠。后来,该胡同里聚集了一些屠户,被许昌人戏称为“杀猪胡同”。

“我小的时候胡同里已经没有屠户了,但是有人在自家的院里养猪,一些居民掌握杀猪、卖肉的技术,后来大部分人去了肉联厂上班。”64岁的韩清林自小就生活在汪公祠胡同,在他的记忆里,这条胡同过去确实住着一些掌握屠宰技术的居民。

据1989年出版的《许昌食品志》记载,民国初期,许昌老城内的肉食销量很少,屠户只有数家,都是五更宰猪,早晨赶集卖肉。肉架多分布在衙前街、寇家巷、小十字街,俗称“露水集”。

有时一头猪当天卖不完,因无冷储设备,就用布或筐吊到井里,次日再卖。收猪的方法是:由经纪人(行户)随同到乡下入户、赶集、上会,采取传统的方法估眼买猪,有的不付猪价款只交定钱,宰后卖了肉再付款。屠户大部分没有资本,多数是拿卖猪户的钱互相周转,有的拖欠数天甚至数月才能付清。

1982年,市地名办对许昌地名进行普查时,将杀猪胡同更名为汪公祠胡同,从此这条胡同有了新名字。

机房街曾是手工织机作坊集中地

在老许昌的记忆里,机房街是老城北部一条不起眼的小街道。它不像繁华的南大街,两侧都是门面房,到处可见商人;也不像富贵的东大街,住了好多达官贵人。

机房街是一条老街。清代咸丰、同治年间,纺织业在这里兴起,机房街的名称由此而来。

许昌人李季安先生所著的《忆民国时期的许昌县城》一文描述:机房街是一条手工织机作坊集中的街道,清代咸丰、同治年间,织业鼎盛。街上的住户多以织布为业,昼夜操作不停,有“机声轧轧响北城”的说法。

记者翻阅民国时期的《许昌县志》发现,当时机房街曾叫机坊街。字典中“坊”有一声和二声两种读音,一声的“坊”有街巷、店铺、旧时标榜功德的建筑物等多种解释;二声的“坊”则指小手工业者的工作场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许昌织户使用的是人力带动的老式织布机,这种机器带有织布用的梭子,织造工艺较为落后,需要手脚并用。

旧时织的多为白布,偶尔也有带颜色的其他布匹。一般来说,客户提供棉线,织户负责加工织成棉布,从中赚取加工费。

也有织户自己买线,织好后自由出售,织得越多挣得越多。因此部分织户夫妻两人齐上阵,不分昼夜、辛苦劳作。机房街上,织布机的响声此起彼伏……

随着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旧的街区在消失,新的高楼在崛起。如今,纺织、染布、屠宰等这些老行当在城市里已销声匿迹,只剩老街窄巷在静静地诉说着过往!

(摘自《许昌晨报》2022年11月11日  毛迎 文)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