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大事记 > 2022年大事记

2022年大事记第10期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01-04 11:4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特  稿

团结奋斗,谱写新时代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崇高使命,在北京胜利闭幕。一个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大会高度评价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大会高度评价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高度评价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这一创新理论,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根本上讲,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全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五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原则,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咬定青山不放松,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百年成就无比辉煌,百年大党风华正茂。走过苦难辉煌的过去,走在日新月异的现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来,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摘自《人民日报》  2022年10月23日  第04版)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市四大班子领导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10月16日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委书记史根治在北京参会,市领导刘涛、马正兰、王堃、刘保新等在许昌集中收听收看。

市委组织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17日,市委组织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集体学习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的报告、人民日报社论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金句、值得关注的提法等内容后,与会人员依次发言,联系新时代伟大变革和许昌组织建设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受和体会。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许昌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列席会议。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7日,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和“五个强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许昌力量。市委书记史根治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讲话,市长刘涛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出席。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7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一百一十一次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堃主持并讲话。

市委办公室系统召开会议集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7日,市委办公室系统召开会议,集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传达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对市委办公室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政府党组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7日,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和全省、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部署市政府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市委政法委书记办公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7日,市委政法委召开书记办公会,集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传达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八届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7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方婷主持召开八届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8日,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等精神,全国政协党组会议、省政协党组会议精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部署市政协11月份重点工作。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保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8日,市委宣传部先后召开部务会扩大会议和市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部署。

市政府机关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30日,市政府机关党组(扩大)会议暨市政府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议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政府机关相关工作。

许昌亮点

史根治接受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新闻联播》栏目专访  10月16日,参加完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委书记史根治接受河南广播电视台的采访,畅谈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后的深切感受。

《河南新闻联播》报道推动共同富裕经验做法  10月21日,《河南新闻联播》对许昌市推动共同富裕经验做法进行报道。许昌市全域被确定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后,承担了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等6项试验任务,在探索城乡融合共同富裕体制机制路上大胆试、当先锋。为推动科技成果下乡转化,促进农民增收,许昌积极打造种业小镇,先后建设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3个、科研院所和种子企业30多家,选育粮食作物品种800个、蔬菜品种3000多个。带动周边农户粮食作物种植20万亩、蔬菜种植6万多亩。

史根治接受央视《焦点访谈》节目采访  10月22日晚,央视一套《焦点访谈》播出节目《奋斗新的伟业: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委书记史根治接受采访并表示:“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我们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不能动摇,把高质量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

《河南日报》第七版刊发对史根治的采访  10月23日,《河南日报》第七版刊发对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委书记史根治的采访。史根治表示,下一步许昌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为中国人饭碗里装上更多“中国粮”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经济周刊》刊发对史根治的采访  10月25日,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中国经济周刊》刊发对市委书记史根治的采访,谈许昌市下一步如何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为河南省蹚出路子,为中西部地区闯出经验。史根治表示,要奋力打造“城乡融合共富共美”的许昌模式。

禹州市被命名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  10月27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交通运输部近日下发《关于命名江西省贵溪市等8个县(市、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的通知》,许昌禹州市被命名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是本次河南省唯一上榜城市。

时  政

?许昌领导活动?

刘涛调研供热管线建设情况  10月9日,市长刘涛调研供热管线建设情况并主持召开今冬明春集中供暖准备工作汇报会,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紧盯时间节点,加快施工进度,确保能源供应有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刘涛会见航天宏图公司董事长王宇翔  10月10日,市长刘涛会见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翔一行,就数据分析和信息服务、软件产品设计开发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事宜,进行深入洽谈交流。

刘保新调研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工作  10月11日,市政协主席、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专班专班长刘保新到东城区、建安区、魏都区,调研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工作,强调要做强文化品牌,做大文旅产业,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刘涛调研许继集团绿色智能重卡换电项目  10月13日,市长刘涛调研许继集团绿色智能重卡换电项目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调研许继指示精神,夯实责任、凝聚合力、破解难题,强力推进许继重卡换电项目建设及产业发展,打造许昌乃至全省新的产业增长点。

刘涛调研许昌市烟草产业链建设情况  10月14日,市长刘涛先后来到河南卷烟工业烟草薄片公司、河南中烟工业公司许昌卷烟厂、许昌烟草机械公司,调研许昌市烟草产业链建设情况,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抓好技改升级,强化服务保障,不断提升许昌市烟草产业集群优势地位,让许昌烟草产业品牌叫得更响。

刘涛到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接访  10月16日,市长刘涛到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接访,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责任再压实、措施再加强,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百一十次党组(扩大)会议  10月8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一百一十次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传达学习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会议精神,传达市委10月份重点工作安排,研究市人大常委会10月份重点工作和2023年立法计划(草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堃主持并讲话。

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  10月9日,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研讨会议召开,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省、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总结会议精神,研究政协许昌市委员会秘书长会议组成人员工作分工调整事宜,传达学习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部署市政协10月份重点工作。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保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政府常务会议  10月11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精神,研究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落实全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暨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会议精神、开发区改革、乡村建设和乡村产业发展等工作。

市安委会、市消安委第四季度全体(扩大)会议  10月12日,2022年度市安委会、市消安委第四季度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市长刘涛强调,要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监管,抓实抓细四季度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  10月17日,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召开,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精神、《人民日报》重要文章《理论自信何以更加坚定》。部分参会同志围绕学习内容,联系工作实际和所思所悟,自主选题,进行交流发言。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保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四次会议  10月28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十四次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审议通过市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等专项工作情况报告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本届以来制定修订的地方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和近期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表决通过《许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许昌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分配名额和选举时间的决定》《许昌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会议还进行了人事任免事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主持并讲话。

市委常委会会议  10月2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综合保税区及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和11月份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列席会议。 

经济强市

许昌市人民政府与省检验检测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0月9日,许昌市人民政府与省检验检测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豫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长刘涛,豫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岳希忠出席签约仪式。此次签约,双方将结合许昌产业特点、民生需求和科技创新方向,全面开展密切合作,协同推进产业升级。

2023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谋划工作第三次联席会  10月10日,全市2023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谋划工作第三次联席会在市规划展览馆召开,通报当前全市2023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上报情况,并对照《2023年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新建项目(初稿)》,对项目逐一讨论,详细论证项目的建设依据、资金来源、政策支持、项目概况等问题,确保项目切实可行。 

全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推进会  10月10日,全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一要清醒看待形势,扬鞭奋蹄全力冲刺;二要加快入库纳统,扩大增量强化支撑;三要抓好经济运行,稳住存量保住增长;四要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夯实工作基础;五要抓牢风险防控,确保经济领域安全稳定。会议还对专业园区提质增效和项目谋划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许昌市完成房地产业、建筑业企业培育年度目标  10月24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为助力产业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按照《许昌市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施方案》,2022年,许昌市将新增入库建筑企业数量18家、新培育房地产企业30家。截至目前,许昌市已新增入库建筑企业28家,完成率156%。已新培育房地产企业33家,完成率110%。 

许昌市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快速推进  10月26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三季度以来,许昌市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快速推进。截至10月,全市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投资完成率达到122.04%,已完成全年投资任务,在全省排名第一,因灾倒损城乡居民住房恢复重建、受损教育设施修复、农业生产恢复、市政应急修复、水利水毁工程修复项目、干线公路项目、公共文化修复项目、旅游景区项目、文物保护项目、林业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省重建办交办问题整改、上半年跟踪审计整改等13项工作任务已全部完成。

全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财政贴息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  10月27日,在收听收看全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财政贴息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后,许昌市召开相关会议,听取当前工作推进情况,安排下一步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抢抓机遇,接续发力,扭住关键,务求实效,落实责任,形成合力,推动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许昌市加强专项债项目谋划储备  10月27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为切实抓好稳投资、补短板、增后劲的经济工作,许昌市认真做好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围绕交通、能源、农林水利、人居环境、社会事业、产业园区、新基建等多个领域,累计申报项目442个,总投资2557亿元,债券需求1204.45亿元;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265个,总投资1480.59亿元,债券需求692.18亿元。2022年全市共安排专项债券项目42个,总投资378.51亿元,发行债券资金87.98亿元。

    硅烷科技披露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  10月28日,襄城县上市公司硅烷科技披露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硅烷科技实现营收7.4亿元,同比增长38.81%;归母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108.14%。截至第三季度末,硅烷科技资产总额22.8亿元。

许昌市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2022年,100个省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724.7亿元,1—10月,许昌市累计完成投资978.47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35.02%。 

前十个月全市进出口总值位居全省第三  1—10月,全市进出口总额达209.6亿元,较去年同期持平,进出口总值在全省排第三位。其中,出口总值178.5亿元,增长2.6%,在全省排第二位。 

创新强市

河南省机器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许昌  10月8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成立河南省机器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为许昌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至此,全市已经拥有2个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制品、量度继电器及保护设备)和3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陶瓷、洗化用品、机器人)。

首届魏都区优秀专家评选工作启动  10月14日,魏都区委组织部消息,首届魏都区优秀专家评选工作已正式启动。此次评选的对象为全区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专家,包括科技创新人才、社会科学研究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社会工作人才、农业乡土人才、医疗卫生人才、教育教学人才等。国家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列为评选对象。

西继迅达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10月17日,《许昌日报》消息,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对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显示,许昌市西继迅达电梯有限公司被认定为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中科院合肥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科技成果发布会成功举办  10月28日,许昌市科技局联合中科院合肥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举办中科院合肥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科技成果发布会对接活动。全市电力装备和新材料领域20多家企业技术负责人参加会议。河南盛世恒信科技有限公司、许昌初心智能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四达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与中科院合肥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 

许昌市新增2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9家优势企业  10月3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关于确定2022年新一批及通过复核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的通知》,许继集团有限公司、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获评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河南汇达印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许昌许继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万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环宇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四达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德通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继迅达电梯有限公司、河南新天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宝润达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获评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许昌市新增2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9家优势企业,标志着许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截至目前,许昌市共有2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3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文化强市 

    许昌市在全省“喜迎二十大 欢乐进万家”十大群众文化活动中成绩斐然  10月8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在近日召开的全省“喜迎二十大 欢乐进万家”十大群众文化活动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议上,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许昌市群众艺术馆、许昌市戏剧家协会获优秀组织工作奖,许昌市老干部大学舞蹈队的《母亲是中华》、禹州市群艺馆舞蹈队的《唱支山歌给党听》获“中原舞蹁跹”河南省艺术广场舞大赛一等奖(全省一等奖共有11个,许昌市获得一等奖数量排名第二),禹州市教师合唱团的《忆秦娥·娄山关》、襄城县教育体育局合唱团的《领航》分别获“唱响新时代”河南省群众合唱大赛一等奖、二等奖,王晓静获“盛世梨园我来唱”河南省戏迷擂台赛成人擂台赛一等奖。此外,许昌市李意想、刘劲征、张海峰及禹州市神垕镇槐树湾村文化合作社的《禹州剪纸,剪出独特文化气息》等13名(件)个人或作品获奖。 

许昌市老记协多件书画作品在省级展览上获奖  10月9日,由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和省老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河南中州书画院承办的“喜迎二十大书画展”在郑州开幕。在此次书画展上,许昌市老新闻记者协会选送的32件书画作品获奖,获奖总数位居全省第一。 

许昌市举行党外人士“我看莲城新变化”书画摄影展  10月12日,“共画同心圆 建功先行区”——市党外人士“我看莲城新变化”书画摄影展在许昌博物馆举行。此次展览由市委统战部、市文联主办,市文学和书画院、市书法家协会、市美术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和许昌博物馆承办,是市党外人士“我看莲城新变化”系列活动之一,共展出书法、绘画、摄影作品200余幅。

《建安区革命老区发展史》出版发行  10月13日,建安区老促会消息,《建安区革命老区发展史》由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建安区革命老区发展史》一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老区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史为序,以事为纲,全面真实地记录了建安区革命斗争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建设发展的历史,重点展现了建安区的百年革命历史和辉煌发展成就,既是建安区人民宝贵的历史遗产和精神财富,也是一部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的精品力作,具有重要的存史、资政、育人的社会功能。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许昌市建立招标计划提前发布机制  10月9日,《许昌日报》消息,为进一步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许昌市制定《关于建立招标计划提前发布机制的通知》,明确从10月1日起,全市区域内提前公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计划,招标人应在招标公告发布之日前30日发布招标计划。 

王堃在建安区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  10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前往建安区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就重点项目建设、“三秋”生产、疫情防控、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强调要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保新在鄢陵县调研“万人助企”工作  10月10日,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到鄢陵县调研“万人助企”工作。调研期间,刘保新深入九发高导铜材股份有限公司、彩达油墨有限公司、三九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林大科研成果转化基地、银基纺织有限公司、瑞鹏兴业科技有限公司,实地察看企业生产运营、科技创新等情况,详细询问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听取企业对深化“万人助企”活动的建议,并勉励各企业要提振发展信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集中精力抓好生产经营,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许昌市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效  10月10日,许昌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办公室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工作部署,许昌市信用办结合全市实际,出台《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实施方案》(许信用办〔2022〕6号),持续推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水气暖、公积金、公共资源交易等13类涉企信用信息归集,截至9月底,共归集相关信用信息超360万条;“信易贷”融资平台已经完成网络安全三级等保测评并与国家平台实现联通,建立多维度“信易贷”融资统计信息反馈机制,机制化向上级平台反馈融资成效信息,8月份实现贷款发放20.9亿元,归集共享数据覆盖种类、数据量及贷款发放金额均居全省前列。 

许昌市发改委扎实做好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工作  10月13日,许昌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办公室消息,按照国家、省关于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工作部署,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建立中长期贷款工作专班,对中长期贷款相关政策进行精准推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培训、指导,确保能够按照通知要求谋划报送项目。截至10月7日,全市各地各部门申报四批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备选项目共686个,总投资2277.09亿元,项目贷款总需求1532.98亿元。前三批共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项目213个,总投资445.1亿元,项目贷款总需求252.17亿元,第四批申报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备选项目151个,113个项目已通过省级审核并上报国家发改委。

许昌市生态环境局持续优化服务措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10月13日,许昌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办公室消息,为进一步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市生态环境局建立省市重点项目、“三个一批”项目、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环评审批台账,定期调度项目环评进展,确保重大项目环评审批能快则快、应批尽批。截至目前,已完成92个省重点项目、323个市重点项目、136个前五期“开工一批”项目环评手续办理。同时,制定《关于服务企业绿色发展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落实环评告知承诺审批、重点行业绩效分级管理、“无打扰”执法监管等助企惠企政策,进一步优化环评审批、转变管理方式、创新监督执法,为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生态环境服务保障。

许昌市社会保险部门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渡难关  10月13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许昌市社会保险部门与企业主动联系,落实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截至10月10日,许昌市共受理企业缓缴养老保险费申请362家,缓缴金额累计2.21亿元,缓缴人数38439人。

许昌市为国有公房租户减免租金490万余元  10月18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持续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许昌市对国有公房承租人落实减免房租政策,助力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和恢复经营。截至9月底,许昌市已为国有公房租户减免租金490万余元。

许昌市下发文件加强特殊时期助企服务  10月20日,许昌市下发《关于加强特殊时期助企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活动办和助企服务工作组要加强特殊时期助企服务工作。根据《通知》要求,从10月21日开始,各服务工作组、各县市区活动办、市直各单位要于每天下午下班前,向市活动办报送当天问题收集和办理情况,多措并举保障好企业的生产经营,确保许昌市经济有序运转。

许昌市公安局出台《服务“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助力稳住经济大盘37项措施》  10月25日,许昌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办公室消息,许昌市公安局着眼服务“十大战略”,抓紧“便民”根本、突出“利企”关键,紧紧围绕当前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关心关切的行业、领域,从聚力“减、扩、放、效、明、清、管、护、治、容”等10个方面发力,研究制定《服务“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助力稳住经济大盘37项措施》,以切实行动落实服务人民、服务企业、服务大局,助力许昌市经济社会发展。 

刘保新在鄢陵县调研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  10月27日,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到鄢陵县调研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先后来到河南凯豫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河南振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鄢陵县张桥镇、张桥镇裴庄村,实地察看疫情防控卡点设置情况,详细询问群众生产生活、排查管控、核酸检测、物资保障等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信易+招标投标”助力企业减负  10月28日,许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消息,《关于推行信用承诺替代及取消投标保证金的通知》下发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落实“信易+招标投标”举措,着力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截至目前,许昌市已有351家单位免缴保证金0.8246亿元。 

    许昌市发改委牵头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  10月31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印发〈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发改价格〔2022〕964号)和《河南省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牵头,会同市财政局、市交通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银保监分局联合制定并印发《许昌市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方案》,扎实开展许昌市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推动降费减负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支持助企纾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乡村振兴 

许昌市8个农产品获“国字号”认证  10月8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发布《2022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公告,许昌市有“建安西瓜”“建安圣女果”“鄢陵刀削面”“襄城桑叶茶”“禹州西瓜”“长葛猪肉”“长葛羊肉”“长葛蜂蜜”等8个农产品成功入选,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

    许昌市乡村振兴局组织召开巩固脱贫成果行业政策培训会  10月8日,市乡村振兴局组织召开巩固脱贫成果行业政策培训会,对7个调研指导组全体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高调研指导的精准性、有效性,做到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工作开展。 

许昌市不误农时抓好秋收秋种  10月11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许昌市及早行动,不误农时,全力以赴抓好秋收备播工作,确保种足种好小麦。截至10月9日,全市共投入各类农机具3.3万台,已收获主要秋作物340.7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89.4%,已滕茬310.7万亩,整地46.4万亩。

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标达标“百日会战”行动第二次调度会  10月12日,全市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标达标“百日会战”行动第二次调度会。会议要求,一是目标导向,以清醒认识抓好落实。二是守牢底线,以更实举措查漏补缺。三是责任倒查,以过硬作风担当作为。

全市秋冬种工作大头落地  截至10月25日,全市腾茬359.3万亩,整地343.9万亩,播种小麦326.5万亩,占播种任务346万亩的94.4%,油菜播种完毕,共计9.8万亩,秋冬种工作大头落地。 

许昌市乡村振兴局扎实做好2022年防返贫监测帮扶信息采集录入工作  10月26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市乡村振兴局用好信息化手段,扎实开展2022年防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暨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录入工作,截至10月24日,各县(市、区)已筛查农户224.5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74.24%,全市脱贫户(含脱贫不享受政策户)和存量监测对象,已采集信息4.45万户14.7万人,占比83.00% ;已录入信息2.37万户7.5万人,占比42.50% ;拟纳入监测对象121户430人,拟风险消除监测对象493户1442人。乡村建设农户采集38.8万户153.3万人,行政村信息采集(脱贫村151个、非贫困村1210个)。 

疫情防控

刘涛督导检查污染防治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  10月1日,市长刘涛督导检查许昌市疫情防控、污染防治攻坚等工作,强调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污染防治攻坚,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切实做好国庆假期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让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长假,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10月10日,在收听收看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精准施策,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真正守好许昌防线、确保许昌平安。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10月12日,在收听收看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强调要慎终如始、从严从细,毫不放松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许昌市发布疫情防控2022年59—65号通告  10月13日,许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在许昌市中心城区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2022年59号)。15日,发布《关于公布许昌市中心城区核酸检测结果的通告》(2022年60号)。16日、18日、21日、29日、30日,先后发布《关于在许昌市中心城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的通告》(2022年61—65号)。

刘涛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10月17日,市长刘涛到市中心医院鹿鸣湖院区、许昌龙湖医院、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鄢陵县黄龙社区隔离基地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进一步夯实防控基础,提升防控能力,守牢防控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史根治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10月27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到鄢陵县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统一思想、做实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努力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成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九次专题会议  10月31日,在收听收看省委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次专题会议后,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九次专题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坚定必胜信心,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市长刘涛提出要求。

能力作风建设

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会议  10月8日,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会议召开,全面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巩固拓展活动成果,动员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持续解放思想、锻造能力、锤炼作风,为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和“五个强市”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市委书记史根治讲话,市长刘涛主持会议。市领导马正兰、王堃、刘保新等参加会议。

市政府9月份重点工作月讲评暨第24次重点工作周交办会议  10月8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9月份重点工作月讲评暨第24次重点工作周交办会议,强调要锚定目标、加压奋进,全力以赴决战四季度,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许昌市城建重点项目(工作)第30次周例会  10月10日,许昌市召开城建重点项目(工作)第30次周例会,调度房地产业和建筑业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研究推进部分城建重点工程。

工作动态

国庆长假期间全市交通运输平稳有序运营  10月1日—7日,全市道路客运累计投入客运车辆5047辆次,累计开行8851个班次,开通旅游包车623趟次,累计发送旅客10.6万人次;许昌公交累计投入运力3499台次,投入运营班次3.1万班次,运送旅客45.93万人次;中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共参与营运出租汽车6746台次,累计运送旅客19.7万人次。全市交通运输实现平安有序运营。 

许昌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执法检查  10月1日—7日,由许昌市“双减”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牵头,有关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带队的4个督查组,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执法检查。督查组重点查看校外培训机构假期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管理工作以及资金监管、课程上架、违规开课等情况。各县(市、区)“双减”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也安排督查组开展执法检查。

国庆长假期间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10月8日,许昌市公安局消息,国庆长假期间,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刑事、治安警情分别同比下降13.3%、17.1%。全市公安机关共投入社会面巡逻防控警力5964余人次,出动车辆1490余台次,检查可疑车辆543台次。全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万余起,及时发现清理堵点62处,帮助群众78人次。在交通违法多发路段,全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设置全天候固定执勤点32处,出动巡逻警车1400余台次,累计检查车辆8167 台次,查处重点车辆交通违法行为1100起。

河南省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第四联合检查组莅临许昌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工作联合检查  10月9日—10日,由省市场监管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交通厅、省工信厅联合组成的河南省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第四联合检查组莅临许昌市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工作联合检查。检查组听取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交通局、市民政局、市银保监分局等相关单位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专项整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强调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重点。

许昌市开展绿化带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10月10日,许昌市召开创文迎检绿化带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市园林中心、中心城区各区园林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下发《许昌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做好中心城区秋季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决定用两周的时间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绿化带开展专项整治。会议指出此次专项整治主要涉及绿地管养卫生秩序、植物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设施安全维修等方面。

许昌市干线公路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10月26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2022年,许昌市继续实施普通干线公路“畅通畅连”工程,干线公路2022年省定目标由3.48亿元调整至4.0亿元,2022年已完成投资6.7亿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许昌市技术合同登记额再创新高  10月31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2022年,许昌市多措并举,积极组织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技术合同成交额大幅提升。截至10月28日,许昌市技术合同登记额达到13.49亿元。相比去年全年,超出3亿元,增幅高达30%。

荣  誉 

许昌市建安医院科普视频获全国奖项  10月10日,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公布2022全国精神心理健康公益科普大赛获奖名单,许昌市建安医院获全国杰出组织单位奖与科普达人奖,参赛公益科普系列视频——《病与法的较量》获全国第十九名、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许昌市11所学校上榜第四批河南省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名单10月11日,第四批河南省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名单公示,许昌市11所学校上榜,分别是禹州市浅井镇中心学校、禹州市第三实验学校、襄城县文昌小学、许昌市八中、许昌市第十中学、禹州市神垕镇中心学校、许昌市第十二中学、襄城县实验高级中学、许昌市紫云路小学、许昌市建设路小学、襄城县西城区小学。

    许昌市在“壮丽河山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获佳绩  10月18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壮丽河山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获奖结果公布,许昌市教育局获优秀组织奖,许昌市第三高级中学等6所学校获优秀组织奖,田燕飞等7名教师获先进个人奖,宇新月等6名学生获人气之星奖。

鄢陵县大马镇义女社区入选全国示范社区  10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公布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河南45个社区榜上有名,其中,许昌市鄢陵县大马镇义女社区入选。 

许昌2社区(村)入选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10月31日,司法部、民政部公布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许昌市襄城县库庄镇北常庄社区、许昌市长葛市古桥镇刘李村入选。

社情要事

   全市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推进会  10月8日,全市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推进会召开,听取2021年度项目考核验收情况,部署2022年度项目推进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快项目推进,实现城乡同步供暖。 

许昌市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完工率达40%  2022年,许昌市高标准、高效率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市纳入中央补助支持的老旧小区改造共计132个、9498户,截至10月9日,在建小区79个,完成改造小区53个,开工率达100%,完工率达40%。

许昌市中心医院获2021年度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A等级 10月11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2021年度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结果近日出炉,许昌市中心医院在全国1355所三级公立综合医院中排名259名,进入全国三级公立综合医院前20%,被列入A等级。

许昌市举行《许昌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10月27日,许昌市举行《许昌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就群众关注的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问题解疑释惑。《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查批准,自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这也是许昌市制定出台的第九部法规。《条例》共六章四十二条,包括总则、消防安全责任、消防设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与附则。《条例》对私拉乱接电线充电、使用泡沫夹板装饰装修、物业服务企业不开展检测检查、消防控制室无人值班、消防车登高作业场地设置障碍物等违法行为设置法律责任。

全市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10月28日,在收听收看全省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许昌市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部署相关工作。会议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压力感。要抓住关键环节,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要夯实工作责任,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到实处。 

1月—10月许昌市国省考断面水质均100%达标  1月—10月,全市5个国考断面、1个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水质优良率(Ⅲ类及以上比例)100%,城市建成区内无劣Ⅴ类水体;北汝河饮用水水源地和麦岭地下水井群水源地2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许昌段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许昌往事 

山水田园,“名”记乡愁

“乡书不可寄,捧图诵地名。”地名是故乡的第一记忆。

在许昌,诸如李庄、举人卢、碾上、八里营等,这些村名都是乡村的“第一名片”,是一个体积虽小但内存巨大的信息储存盘。村名寄托着许多人的悠悠乡愁,串起了一座城的历史。我们不妨将许昌地名故事延伸开来,讲讲许昌村名里的乡愁。

不少地名源于自然地理要素

9月2日,记者来到建安区苏桥镇岗于村,这里的玉米即将成熟,村民们在地里忙碌。“我们村有个小岗,而且于姓村民比较多,所以叫岗于村。”正在忙碌的村民于水成说。

其实在许昌,以地理特征命名的乡村还有不少。“许昌地处中原,整个辖区以平原为主,山地和河流相对较少,这样的地理特点在地名中也得到体现。”市地名办主任李军丽说。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与丘陵有关的村名有岗、岭、峪、山、堆、坡,诸如岗丁、岗刘、岗申、岗城、坡卢、坡张等;与水有关的村名有河、湾、泉、井、塘、洼等,例如湾胡、湾店、孙湾、晁湾、河沿张、泉店、洼李、洼孙、李井、赵河等。

“还有不少村名以方向位置命名,这样的村名占比相对较大。”李军丽说,这类村名例如有南石庄、盆李南、塔东、塔南等。把含有方向位置的词语加入村名,一方面,方位词能够相对准确地标示出该地所处的地理位置;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口不断增多,村庄规模不断扩大,原有的村庄名称已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这时,在原有村庄名称的基础上添加表示方位的词语,构成新的地名,这些地名可以相对准确的标示出地理位置,满足人们的交际需求。

记者翻阅了杨国勋编著的《许昌地名史话》,最为常见的地名不外乎庄、村、街、楼、集、口、岗、庙、桥、园、营、岔、堡、窑、台、河、阁、店、坊、窝、寨、堂、铺、坡、场、家、寺、镇、屯、厂、坟、胡同。

以人文景观命名的村落

“地名就是游子回家的路,或者说是一个指路牌。”李军丽说,地名常常包含方位、距离或地理形态等特征。

其中,许昌村名中,以古代行政区划或地名通名命名的也不在少数。比如“里”,邑也。《尔雅》“居之邑也。”后引申为古代地方基层行政组织。“里”作为古老的行政区划名,在许昌地名中仍有保留,例如:屯里、尤里、毛里等。

“铺”,指古代旧时的驿站,后来慢慢发展为地名。例如:十里铺、兴元铺、半坡铺;“庄”,作为村名的通名在古代社会就有使用。例如:崔庄、朱庄、邱庄等;“寨”,原指防守用的栅栏,后发展为四周有高大围墙的村子,再后来直接引申为村庄之意。例如:沟王寨、于寨、逯寨等;“集”,原意指聚集、会和的意思,后来引申为人口稠密的地方,再逐渐发展为居民聚居点。如:蒋李集、郭集、朱集、尚集、辛集、韩集、刘集。

另外,作为某个地方的重要标志,人文建筑往往具有某种特殊的象征意义,在当地人心目中有着较为重要的地位。因此,在许昌地名中还有以人文景观命名的村落。

杨国勋在《许昌地名史话》写道,村落地名是地域文化的标志和载体。许昌地处中原,直到明太祖实行移民政策,人口、村庄才有较大发展。有些地方是先有寺庙,后有移民,便以寺庙名称为村名。

过去庙宇、寺院、宫观、庵到处都有,据不完全统计,许昌有庙会的村落有137个。建安区桂村乡的双庙王,村西有二座小庙,相距只一步远,有“一步走二庙”之说。

因此,因庙宇而得名的村子有很多。如玉皇阁村、天王寺村、龙王庙村等,这些庙宇构成了许昌地名文化的地域特色,为研究地名文化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地名里的文化“符号”

许昌市老干部大学文学教师贾凤翔在撰写《许昌村史录》中提到,许昌村名由常用元素与非常用元素构成。常用元素有姓氏,群居的标志(如村、庄),地理位置(如七里店、十里铺),地理特点标志(如武湾、茨沟、范坡),建筑物、树木、坟墓标志(如寺门、方窑、颍桥、乔柿园、冢王)等,非常用元素多与历史或传说有关。

那么,我们举几个与历史和传说有关的地名例子。

“干戈李”:传说,东汉末年,曹操派四员大将安营扎寨于干戈李村的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常年练兵。四员大将经常在此切磋武艺,因谁也不服谁而大动干戈,干戈村因此得名。随后,李姓人士迁于此地并繁衍生息,村子因此被称为干戈李村。

“屯里”:因曹操在此地囤粮得名。“高营、老虎营”等,均因曹操曾在此驻军建营而得名。

“访车李”:闯王攻襄城不克,欲运来炸药攻城,无奈军中战车短小破旧。城北20里一李姓村民献上祖传太平车。此车双轴四轮,行驶平稳。闯王令五马驾车,从郾城运来炸药轰开城墙,攻克襄城。此后太平车在闯王军中屡立奇功。车主寻访太平车,闯王亲迎。这个李姓村民居住的村子“江岸李”就改名“访车李”。该村名饱含着人们的赞誉之情。

“十室”:孔子周游列国来到此地,其弟子子路向村民求宿。村民问子路:“什么高?什么厚?什么香?什么臭?”子路答:“天高,地厚,肉香,粪臭。”村民认为他不是孔子弟子,拒绝留宿。子路向孔子报告后,孔子说:“你应该回答‘父母高,夫妻厚,饿时香,饱时臭’。”孔子又发了一句感慨:“十室之内,必有忠信。”“十室”名称即由此而来。

“官在”:该村原名“官道头”,因位于许昌至鄢陵的官道终端而得名。僧格林沁追剿捻军至此,听到此村名,因“道”与“到”谐音,大为光火,喝道:“什么官到头?官在,官还在!”于是村名被改为“官在”。

“陈曹”:许田围猎时,汉献帝射中一鹿,百官山呼“万岁”。曹操拍马出列接受百官拥戴。关羽欲杀曹,刘备提醒其“投鼠忌器”。归途上,关羽向刘备陈述曹操行为。“陈曹”即由此得名。

“王洛”:春秋时,周襄王逃难到氾源,他的一个妃子生下一子,于是氾源改名为“王落子”。后演变为“王洛”。

“往事越千年”,每一个地名都是一个故事。可以说,地名是一种乡土文化,尽管有的名字土得掉渣,却是历史发展的缩影和见证。

(摘自2022年9月9日《许昌晨报》  张铮  文)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