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大事记 > 2022年大事记

2022年大事记第5期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8-10 11:0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特稿 

习近平的文化情怀

“一个热爱中华大地的人,他一定会爱她的每一条溪流、每一寸土地、每一页光辉的历史。”

这是习近平同志30多年前在河北正定工作时的一段深情告白。

多年以后,领航“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习近平总书记自豪地宣示:“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仰望华夏文明的历史天空,淬炼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习近平总书记以无比坚定的文化自信,带领中国人民阔步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

“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有什么中国特色”

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委书记的何关新接到通知:省委书记习近平要来良渚遗址调研。

在良渚博物馆一个小会议室里,习近平看了良渚文化保护纪录片,听了情况汇报。

此时的良渚,处在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中。遗址区分布着30余家石矿,噪声大、粉尘浓。当地群众戏称家中桌椅半天不擦即可写字、作画,考古学家痛心疾首地批评这一地区“炮声隆隆如战场”。

“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我们必须把它保护好!”习近平斩钉截铁地说。

良渚从“炮声”中回归宁静,青山从此还绿色。

2016年,四位考古学家致信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促成良渚遗址早日“申遗”。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要加强古代遗址的有效保护,有重点地进行系统考古发掘,不断加深对中华文明悠久历史和宝贵价值的认识。”

3年后,良渚古城遗址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这一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最直接、最有力的证据,从此受到国际社会更为广泛的关注。

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

“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中国到了今天,我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坚定的文化自觉与自信,引领中国人民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2013年11月,到山东曲阜孔府和孔子研究院考察,看到《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两本书,总书记饶有兴趣地拿起来:“这两本书我要仔细看看。”

2014年9月24日,北京人民大会堂。

参加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的学者惊讶地发现,大会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参会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习近平引用《论语》的开篇语,作为欢迎各国嘉宾的开场白。

2021年3月,武夷山九曲溪畔,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朱熹园。

“一路往里走,到最里面一间屋舍,看到墙上印有‘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总书记驻足凝视。他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引用过这句话。”回想起这一幕,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张建光印象深刻。

“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鉴往知来,总书记思考深刻:“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站在中华五千年文明高度,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走自己的路”因而有了强大底气。

这份自信,源于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

敦煌,世界文明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敦煌女儿”樊锦诗,忘不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她的第一次握手。

2013年4月,樊锦诗到北京参加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走到她跟前,微笑着说:“你是研究敦煌学的。”

“一个国家多少人多少事,总书记却知道我是研究敦煌学的,真令人感佩不已。”樊锦诗至今难忘。

从北京到敦煌,习近平总书记同樊锦诗5次握手,手相握、心相连,关怀激励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会在保持自己民族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不同文明。”

这份自信,源于美美与共的博大胸怀。

2019年11月,雅典卫城博物馆。正在希腊访问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

在“克里提奥斯少年”雕像前,他停下脚步。

在“沉思的雅典娜”浮雕前,他再次驻足。

“她在思考战争的意义究竟何在。”习近平同身旁的希腊总统讲起“止戈为武”的中国典故,总统边听边不住地点头表示赞同。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在习近平总书记眼中,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差异不应该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该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植根中华文明厚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坦荡壮阔。

“评价一个制度、一种力量是进步还是反动,重要的一点是看它对待历史、文化的态度”

历经2800余年岁月淘洗的平遥古城,在2022年春节前夕迎来了一位贵客。

在迎薰门下车,习近平总书记步行入城,感受平遥古城的历史点滴。登上城墙俯瞰全貌、在平遥县署了解古城历史沿革……他语重心长地说:“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

就在此前一个多月,部署新一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以这三个“敬畏”告诫与会同志:“领导干部提高领导经济工作能力不是只懂一点经济学知识、科学知识就够了,还必须学习历史知识、厚植文化底蕴、强化生态观念”。

欲知大道,必先读史。

在福建宁德担任地委书记时,习近平的一个要求曾让同事“傻了眼”。

那是到霞浦下乡调研时,知道习近平喜爱读县志,时任地委副书记陈增光特意给他拿了一本《霞浦县志》。当天夜里,习近平找到陈增光说:“你帮我找一本福宁府的府志吧。”

闽东地区古称福宁府。陈增光当时就“傻了眼”:“到哪儿去找这个府志啊。市面上找不到,我们就请人去文化馆找。”

最后真找到一本。陈增光问:“习书记啊,咱们一天到晚跑来跑去这么辛苦,你还要熬夜看书,能吃得消吗?”

习近平说:“增光同志,我们这样看情况、听汇报是不够的,还要看历史。一个县的历史最好的体现就是县志,府志则更为全面,里面既写正面人物,也写反面人物,我们一看就知道这个地方发生过什么事,可以从中有所借鉴。”

从历史中借鉴经验智慧,治理方略一以贯之。

2012年12月,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不久的习近平,登门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时,便谈到了当年毛泽东与黄炎培关于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著名对话。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提到了“窑洞对”:“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历史文脉,在习近平总书记眼中更是一种特殊的“评判标准”。

福州三坊七巷北隅,林觉民故居静立闹市,门前立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两块石碑。

往来的游客并不知道,那块市文物保护碑上,曾出现过一个脸盆大的“拆”字。

彼时,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州,正值城市建设兴盛期,“开发”与“拆建”热情高涨。

1991年3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在林觉民故居召开文物工作现场办公会。

在二进大厅廊前,习近平问时任福州市文管会常务副主任黄启权:“老黄,这里是不是林觉民故居?”

“对,我们站的地方就是林觉民故居的大厅。”

“好,我们就决定把它保护下来,进行修缮。”

这番简短对话,彻底扭转了林觉民故居的命运。

“评价一个制度、一种力量是进步还是反动,重要的一点是看它对待历史、文化的态度。”

习近平曾经语重心长地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今天的发展是过去历史的延续。作为一地的党政领导,一定要了解当地的历史沿革、历史文化、历史人物和传统经典名篇,有些还要下功夫背诵,把这些作为当地的文化名片。”

在宏阔的时空维度中,习近平总书记思考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的深刻命题。

“你从哪儿来?”

“报告总书记,我是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乔云飞,负责希瓦古城历史古迹保护修复项目。”

“一定要把文物保护好。”

2016年6月22日,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在繁忙的国事访问行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抽出时间在下榻酒店会见了在乌开展文物保护和考古合作的中方文物考古工作者,亲切询问每个人的姓名和在乌开展项目内容。

这是一个出乎大家意料的安排。

“当时,我们已经和在乌各条战线的中方工作者一道,等待习近平总书记集体会见。突然接到通知,习总书记要单独接见我们!”回忆当时的场景,乔云飞依旧心潮澎湃。

文化的印记,浸润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

礼序乾坤、乐和天地的传统,赋予治理体系、治理能力以伦理的力量,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益成熟定型;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激励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哲学,融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在习近平总书记引领下,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国家治理日渐成熟。

“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2022年4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学生王曈曈兴奋地发现一位新“同桌”——习近平总书记。

这天,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中国人民大学的思政课堂,同青年学生围坐在一起,研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这位特殊的‘同桌’非常亲切。”王曈曈难掩内心激动。

对于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思考深邃: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童年时读《岳母刺字》,就把“精忠报国”视为一生追求的目标。一路走来,对于精神的追寻,始终涌动在习近平的胸怀中。

这是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里的动人场景:

“你们这么大岁数,身体还不错。你们别站着了,到我边上坐下。”

2017年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合影,看到黄旭华和黄大发年事已高,关切地请他们坐在自己身边。

两人执意推辞,总书记一再邀请:“来!挤挤就行了,就这样。”

相似的一幕,也曾在河北石家庄发生。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合影时,他看到一位80多岁老同志拿着拐棍站在一旁,便说道:“这么大年纪,还站在后面?来,加个椅子,让老同志坐在前面!”

礼敬贤德、尊老敬老,中华文化中的传统美德,在习近平身上数十年来始终如一。一次次身体力行,让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福州是林则徐的家乡。曾几何时,林则徐在当地的房舍等遗迹年久失修,损坏严重。

1990年5月,有人给新闻媒体去信,反映林则徐故居和墓地保护存在问题。

当年6月,习近平到福州任职后不久,便到林则徐纪念馆了解遗迹保护情况,此后连续几年,都参加并主持林则徐遗迹修复和保护工作的专题会议。

1995年6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出席林则徐铜像揭幕仪式,动情地说:“今天我们故乡人民竖立起林则徐铜像,就是为了激励自己,教育后人,让在林则徐身上体现出来的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永远发扬光大。”

精神,不仅蕴含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同样铭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峥嵘岁月里。

2021年4月25日,广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走到油画《陈树湘》前,习近平总书记凝视良久。

画面中,陈树湘躺在担架上,腹部鲜血直流。为掩护红军主力渡江,这位师长身负重伤,牺牲时年仅29岁。

“四道封锁线都在哪里”“湘江水有多深”“这场仗打下来牺牲多少红军”……总书记看得认真,问得仔细。

“如果没有这么一批勇往直前、舍生忘死的红军将士,红军怎么可能冲出敌人的封锁线,而且冲出去付出了那么大的牺牲,还没有溃散。靠的是什么?靠的正是理想信念的力量!”

朴素的话语,激扬起雄浑的精神伟力。

来到中共一大会址,习近平总书记称其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勉励大家“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东风精神’”;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指出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

“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

习近平总书记带着高度的历史自信和深沉的文化自觉,让中华文化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芒,激荡起雄浑豪迈的中国精神、澎湃昂扬的中国力量。

“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1986年的一天,时任厦门市博物馆筹建处负责人、主持八卦楼修缮工作的龚洁拉住了刚作完报告、走出大厅的习近平。

“副市长同志,请您参观一下八卦楼。”

“好啊!”习近平答应得干脆。

兴建于1907年的八卦楼,是鼓浪屿上的地标建筑。但楼里被三个单位切割成“盘丝洞”,地下室住着10多户人家,走上几步,楼板还跟着颤抖……

习近平在院落转了一圈。

龚洁说:“还有楼上。”

“我知道你的意思。”习近平马上说。“缺多少?”他边走边问。

“30万元。”

“明天来拿。”

龚洁至今难掩激动:“他拨出的这30万元,彻底扭转了一座百年建筑的命运!”

整修后的八卦楼,如今是国内唯一的风琴博物馆,成为后来鼓浪屿申遗的核心要素之一。

从炸药包的威胁中抢救“南方周口店”三明市万寿岩遗址,强调保护传承好西安城墙这个“世界级的宝贝”,支持泉州“中国舟船世界”陈列馆建设……习近平不遗余力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他说:“我们保管不好,就是罪人,就会愧对后人。”

2004年,浙江承办的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定格了感人一幕:

一位银发飘飘的耄耋老人,牵着一位稚气十足的小女孩,在台上敲响了艺术节开幕的大锣。

为体现“人民的节日”这一宗旨,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亲自敲定了这个别具一格的开幕设计。

文艺为谁服务?

将路遥、贾大山等作家引为知己,勉励耄耋之年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作表率”,鼓励乌兰牧骑队员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在2014年10月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忆起作家王愿坚讲述柳青蹲点农村14年创作《创业史》的故事,感慨地说:“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

2021年6月的一天,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忙碌,五彩缤纷的藏毯挂满墙壁。

“真是琳琅满目。”习近平总书记饶有兴致走近察看,不时用手触摸感受藏毯的质地。

看到加牙藏毯非遗传承人杨永良正手把手给身边的徒弟教学,总书记停下脚步:“你这个手艺是祖传的吧?第几代了?”

“到我这是第七代了,我8岁起就跟着父亲学洗毛、捻线。”

“你这个手艺很珍贵、很有意义,一定要传承弘扬好。”

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藏毯产业不仅有扶贫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作用,还有促进民族团结的作用。”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2021年9月,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绥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

小院里,红红火火的陕北大秧歌扭起来了,演绎得妙趣横生。

“跳得很地道。你们都是专业学来的吧?”

大家纷纷答:“有传承人,也有学员。”“越扭越活泼、越扭越上劲、越扭越年轻。”

“好啊!民间艺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贝。”

念兹在兹、步步深情。与北京胡同里的群众包饺子共度传统节日,在贵州村寨点赞苗绣传承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在五指山下黎族村落察看黎锦、藤编与大家共话美好前程……

重塑民族文化资源,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目光深邃、思虑深远。

吸吮五千多年中华民族积累的文化养分,瞻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壮丽前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时  政 

·上级领导活动·

副省长戴柏华莅许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5月5日至6日,副省长戴柏华莅许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一线察看落实情况,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判疫情形势,研究推进防控工作。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市委书记史根治、市长刘涛等参加专题会议或陪同检查。 

省长王凯在许昌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5月7日,省长王凯到许昌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历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市领导史根治、刘涛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省长王凯到长葛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5月22日,省长王凯到长葛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八次专题会议部署,争分夺秒,以快制快,采取更加果断有力举措,精准高效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用最短时间、最高效率圈住封死扑灭疫情燃点,确保经济社会稳定健康运行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市领导史根治、刘涛等参加相关活动。 

·许昌领导活动·

史根治到市信访局接待群众来访5月19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到市信访局以视频形式接待群众来访,强调要切实扛稳政治责任,控新治旧、标本兼治,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刘保新到各民主党派和市工商联走访调研5月24日,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到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刘保新先后察看各民主党派和市工商联的办公场所,详细了解各民主党派机关建设、参政履职、社会服务等工作,并征求对做好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

刘涛到长葛市调研“三夏”生产5月28日,市长刘涛深入长葛市调研“三夏”生产。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做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麦收,统筹协调、强力推进、抓细抓实,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丰产丰收。

刘涛到禹州市检查指导防汛工作5月29日,市长刘涛到禹州市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抓好隐患整改,科学调度指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刘保新到襄城县调研5月31日,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带队到襄城县开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调研。刘保新一行先后到襄城县湛北乡委员联络室、紫云镇委员联络室、襄城县政协机关,实地调研基层委员联络机构建设、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书香政协”建设等情况。

·会议·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百零二次党组(扩大)会议5月5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一百零二次党组(扩大)会议。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十次会议精神和市委5月份重点工作安排意见,研究市人大常委会5月份重点工作和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分工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堃主持并讲话。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会议5月15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十次会议。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许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佩戴口罩和使用场所码的决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主持并讲话。

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暨七届五十七次主席会议5月16日,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暨七届五十七次主席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5月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传达学习市两会精神,全省政协系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工作推进会及有关工作调度会精神,研究市政协落实意见。传达全省“智慧政协”二期省市县三级联动视频调度会精神,听取许昌市“智慧政协”二期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通过七届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工作分工和2022年驻许省政协委员及市政协委员读书活动计划。传达学习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安排市政协5月份重点工作。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保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政府常务会议5月18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勤俭节约 坚持过紧日子的通知》有关要求、加强和规范政府投资管理等工作。

市委常委会会议5月20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疫情防控、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安全生产等工作。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5月24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着力提升治理质效,依法规范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市四大班子联席会5月24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四大班子联席会,通报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强调要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履职尽责,共同努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许昌经济发展回归正常轨道、实现“双战双赢”。

市委常委会会议5月27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精神,传达贯彻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研究党的建设、6月份重点工作等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等出席会议。

市政府常务会议5月27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视频部署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意见、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许昌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等工作。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百零三次党组(扩大)会议5月30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一百零三次党组(扩大)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理论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传达全省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市委6月份重点工作安排意见,研究市人大常委会6月份重点工作,听取关于《许昌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制定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堃主持并讲话。 

市政府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5月31日,市政府召开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和省政府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市长刘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疫情防控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5月3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强调要充分认清形势,落实落细各项管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切实筑牢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屏障。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十次会议5月4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十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政治任务,启动最高级别应急响应,迅速反应、全力应对,确保一个潜伏期内圈住封死扑灭疫情。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等出席会议。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十一次会议5月4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务必保持高度清醒,全力组织应对,科学、有序、精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确保尽快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市长刘涛提出要求。

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一行莅许指导5月4日,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一行莅临许昌市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田常俊等一同调研指导。市委书记史根治、市长刘涛等参加调度会。

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六次专题会议5月4日,在收听收看省委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七次专题会议后,许昌市立即召开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六次专题会议。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要认清严峻形势,采取果断措施,强化社会面管控,压实各方责任,以确定性工作应对不确定性因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市长刘涛等参加会议。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十二次会议5月5日,受市委书记史根治委托,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十二次会议,研判疫情形势,部署下步举措。强调要认清形势、提高效率,聚焦中心城区开展多轮次核酸检测,确保一个潜伏期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 

全市疫情防控调度会议5月5日,全市疫情防控调度会议召开,以视频形式直接开到各乡(镇、街道)。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异常复杂严峻,全市上下思想之弦要“紧”、工作目标要“清”、管控措施要“实”、全面排查要“净”、隔离转运要“快”、责任落实要“严”,齐心战疫、背水一战,确保实现一个潜伏期内“双清零”目标,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市长刘涛等参加会议。

疫情防控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5月5日,许昌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截至5月5日8时,许昌市本轮疫情共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2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与郑州疫情关联。所有病例已闭环转运至省定点医院救治。

中心城区254家商超恢复营业截至5月5日,许昌市中心城区有64家大中型商超、190家社区便民小商超共254家商超已恢复营业,共发放疫情防控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570张、生活物资保障人员临时通行证7000余张,有效保障市场供应。

史根治调研中心城区疫情防控工作 5月6日,市委书记史根治调研中心城区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责任就是压力,责任就是纪律,要在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有效措施,坚决打赢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十四次会议 5月6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第十四次会议,传达学习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分析我市最新疫情形势,部署防控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要继续严控、圈住封死,继续排查、清仓见底,继续检测、高效核酸,继续坚持、共同理解,继续统筹、全市一盘棋,不犹豫、不动摇、不懈怠,以快制快,严紧细实,务求全胜。市长刘涛参加会议并提出要求。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十五次会议 5月8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以视频形式召开第十五次会议,传达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上讲话精神、省长王凯莅许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讲话精神,分析疫情形势,研判短板问题,部署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坚持就是胜利,细节决定成败,管控一定要严,核酸一定要全,流调一定要快,隔离转运一定要净,各项责任一定要落实到位,确保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省卫健委副主任郭万申、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田常俊提出要求。市长刘涛等参加会议。

刘保新到鄢陵县暗访疫情防控工作 5月8日,市政协主席刘保新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鄢陵县暗访疫情防控、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刘保新一行先后来到鄢陵县城区、柏梁镇、张桥镇等地,实地察看防控卡点运行、社会管控等情况,电话联系有关负责人详细了解隔离管控等工作落实细节。 

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5月6日至8日,许昌市连续举行疫情防控第二十二场、第二十三场、第二十四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截至5月8日8时,我市本轮疫情共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8例、无症状感染者100例。所有病例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救治。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十六次会议 5月9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以视频形式召开第十六次会议。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本轮战“疫”已进入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要用“笨办法”、硬功夫,严格封控管控,严防社区传播,务必确保社会面尽快清仓见底。市长刘涛提出要求。会上,各县(市、区)分别汇报了各自最新筛查、流调和隔离转运情况。 

疫情防控第二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5月9日,许昌市举行疫情防控第二十五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截至5月9日8时,我市本轮疫情共报告本土确诊病例65例、无症状感染者107例,已全部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救治。全市已划分封控区104个、管控区62个。

全市疫情防控分析研判会议 5月9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分析研判会议,分析我市最新疫情形势,部署防控重点工作。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精准施策,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 

史根治到魏都区暗访疫情防控工作5月10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到魏都区暗访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查找短板问题,提升基层防控能力。强调要充分发挥“哨点”作用,理顺信息推送机制,加强各环节无缝衔接,确保用最短时间圈住封死扑灭每一个疫情燃点。市长刘涛提出要求。

刘涛到东城区、建安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5月10日,市长刘涛深入东城区、建安区部分新发确诊病例的封控、管控社区(村),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督导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指出当前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务必严格封控管控,应隔尽隔快隔,快速高效切断疫情传播,确保社会面尽快清仓见底。

全市疫情防控分析研判会议 5月10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分析研判会议,听取部分工作专班汇报,分析研判最新疫情形势,部署下步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会上,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群防群控等工作专班有关负责人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刘涛与省指导组专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一同研判形势、查找短板、剖析原因,研究针对性意见,明确下步措施。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十七次会议 5月10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以视频形式召开第十七次会议,传达贯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专题会议精神。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要全面动员、全力以赴,咬紧牙关、背水一战,把防控责任落实到“最后一毫米”,确保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市长刘涛等参加会议,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田常俊到会指导。

疫情防控第二十六场新闻发布会 5月10日,许昌市举行疫情防控第二十六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截至5月10日8时,我市本轮疫情共报告本土确诊病例83例、无症状感染者145例。已全部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救治。5月10日上午8时,中心城区启动第八轮全员核酸检测。

全市民营经济界累计捐款捐物240万余元截至5月10日16时,全市工商联系统及所属商(协)会、广大民营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助力疫情防控,累计捐款捐物240.73万元。

刘涛到魏都区、东城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5月11日,市长刘涛深入魏都区、东城区部分居民小区,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刘涛先后来到魏都区西寿昌里铁路家属院,东城区名门尚居小区、瑞贝卡兴天下小区,详细了解小区阳性病例的具体情况,以及流调排查、隔离转运、环境消毒、社区管控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与有关专家一同逐个分析研判,指出存在的问题短板,排查潜在的风险隐患,现场提出针对性防控要求和下步措施。强调隔离转运要快,流调排查要细,环境消毒要专,封控管控要严,阻断社区传播风险,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 5月11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重点部署中心城区社会面管控、重点区域防控等工作。强调要紧盯薄弱部位,聚焦重点区域,强化社会管控,守牢社区防线,为尽快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疫情防控第二十七场新闻发布会 5月11日,许昌市举行疫情防控第二十七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截至5月11日8时,我市本轮疫情共报告本土确诊病例98例、无症状感染者173例,已全部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救治;共排查出密接者12741人、次密接者41707人,已全部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共启用隔离点116个、隔离房间17450间,隔离人员16216人;招募青年志愿者2457人、心理健康专家316人,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全市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超过12万人,其中中心城区40268人,累积服务时长达72.8万小时。

史根治到中心城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5月12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到中心城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勉励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基层抗疫力量坚定信心、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努力用最短时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刘涛到中心城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5月12日,市长刘涛到中心城区部分社区、隔离点,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紧盯社区、隔离点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落实防控措施,严格规范管理,切实织密筑牢战“疫”防线,坚决阻断传播风险,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第二十八场新闻发布会 5月12日,许昌市举行疫情防控第二十八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截至5月12日8时,我市本轮疫情共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11例、无症状感染者198例,已全部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救治。截至5月11日,我市已开展9轮全员核酸检测。从第九轮核酸检测情况来看,病例数明显下降,病例分布发生明显变化,共发现阳性感染者23例,其中集中隔离点发现22例、社会面仅发现1例。

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一行莅许指导 5月12日,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一行莅许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省卫健委副主任郭万申,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田常俊,市领导史根治、刘涛等参加座谈会。座谈会上,市委书记史根治、市长刘涛汇报了许昌市最新抗疫进展和防控部署落实情况。 

刘保新督导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5月12日,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到中心城区督导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刘保新一行先后来到市政协机关干部下沉基层联系点魏都区高桥营街道办事处板桥社区、刘铁庄社区及许昌科技学校、许昌学院,慰问机关下沉干部,察看防控卡点运行、工作人员防护、社会管控等情况,详细了解隔离管控、物资保障等工作情况。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十九次会议 5月13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以视频形式召开第十九次会议,深入会商研判中心城区防控措施调整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要科学调整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常态防控,尽快实现社会面和隔离点“双清零”,全力扑灭此轮疫情。市长刘涛、省卫健委副主任郭万申、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田常俊提出要求。许昌市5月12日开展第十轮核酸检测,病例大幅下降,共发现阳性感染者8例;从发病区域来看,全部在集中隔离点,实现了社会面“清零”,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疫情防控第三十场新闻发布会 5月14日,许昌市举行疫情防控第三十场新闻发布会。截至5月14日8时,我市本轮疫情共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22例、无症状感染者228例,已全部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救治。第十一轮核酸检测发现阳性感染者25例,全部在集中隔离点,社会面连续两轮零新增。

省指导组许昌疫情防控工作反馈会 5月14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省指导组许昌疫情防控工作反馈会。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田常俊、副市长赵鹏参加会议。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二十次会议 5月16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以视频形式召开第二十次会议。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要继续绷紧思想之弦,精准防控,严管重点,有序恢复,完善机制,提升能力,全力夺取本轮疫情防控全面胜利,用疫情防控的确定性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市长刘涛提出要求。

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一行莅许指导 5月19日,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一行莅许,到长葛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市长刘涛等陪同调研或参加调度会。

刘涛到长葛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5月20日,市长刘涛到长葛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主持召开专家研判会和工作调度会,与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组专家一同研判形势,部署防控工作。强调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高效率、高质量抓好各项防控工作,确保用最短时间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燃点。

许昌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场所码”全覆盖截至5月20日24时,许昌市完成294795个市场经营主体以及行政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公共场所(含小场所)的注册,完成率109.3%,在全省率先实现“场所码”全覆盖。

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七次专题会议 5月21日,在收听收看省委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八次专题会议后,许昌市立即召开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七次专题会议。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要进一步紧绷思想之弦,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迅速扑灭疫情燃点,奋力夺取全面胜利,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战双赢”。市长刘涛等参加会议。

刘涛到襄城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5月21日,市长刘涛深入襄城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坚决果断、以快制快,把防控措施落实到基层最末端,把防控责任兑现到“最后一毫米”,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

主城区完成所有阳性病例活动场所终末消毒截至5月23日,许昌市主城区已对所有阳性病例活动场所进行终末消毒,物体表面消毒17.9万平方米,室内空气消毒21.6万立方米。经专业终末消毒和现场消毒评价安全后,已经变成安全场所。

刘涛到长葛市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5月24日,市长刘涛深入长葛市后河镇白寨村、长兴街道怡和苑小区等地检查指导,并主持召开专家研判会和工作调度会,分析研判形势,指导调度工作。强调长葛市疫情防控正处于攻坚清零的关键时期,要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尽快实现社会面和隔离点“双清零”,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疫情防控第三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5月25日,许昌市举行疫情防控第三十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截至5月25日8时,我市中心城区“5·3”疫情共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35例,无症状感染者263例,中心城区社会面和隔离点连续3天“双清零”。5月18日,长葛市发生聚集性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3例,无症状感染者161例,已全部闭环转运至省定点医院救治。从长葛市开展的第8轮核酸检测情况来看,病例数明显下降,发现阳性感染者10例;从发病区域来看,全部在集中隔离点,实现长葛市社会面“清零”。发布会上宣布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刘涛在长葛市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5月25日,市长刘涛在长葛市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聚焦攻坚清零目标,以严谨细致、扎实过硬的作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举措,确保用最短时间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燃点,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史根治到长葛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5月26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到长葛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提升认识、坚定信心、科学精准、压实责任,确保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扎实工作扑灭疫情燃点。市长刘涛、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田常俊、省疾控中心主任郝义彬提出要求。

许昌市欢送省核酸检测支援队返程 5月26日,许昌市在中原国际饭店举行仪式,欢送省核酸检测支援队离许。本轮新冠疫情以来,来自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38名医务人员根据上级安排,在我市连续奋战10余天,累计完成11万份新冠病毒核酸样本的检测,为许昌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贡献。

长葛市“5·18”疫情防控反馈会 5月30日,长葛市“5·18”疫情防控反馈会议召开。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市长刘涛讲话,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田常俊、省疾控中心主任郝义彬等参加会议。 

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指挥部第一次例会 5月30日,市长刘涛到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指挥部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指挥部第一次例会。强调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全力以赴服务企业、项目,推动惠企政策尽快落实落地,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刘涛到长葛市调研企业纾困解难工作 5月1日,市长刘涛深入长葛市调研企业纾困解难工作。强调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市工作大局,要全力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打通堵点痛点,解决急难愁盼,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推动产业提质提效发展。

全市小麦“一喷三防”暨抗旱工作会议 5月6日,在收听收看全省小麦“一喷三防”暨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后,许昌市立即召开相关会议进行部署,副市长汤超出席并讲话。

襄城县规上企业和重点项目百分之百复工复产截至5月16日,襄城县20个应复工省、市重点项目疫情期间全部正常施工未停工,复工率100%;64个应复工县重点项目全部复工,复工率100%;12家市定百户重点企业疫情期间全部保持正常生产未停产,复产率100%;120家规上工业企业应复产企业全部复产,复产率100%。

建安区33个在建省、市重点项目和符合条件的181家企业均实现复工复产截至5月17日,建安区33个在建省、市重点项目和符合条件的181家企业均已复工复产,复工率达100%。

魏都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截至5月21日,魏都区49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实现复工,复工率100%,复产率94%;15家“小升规”培育企业全部复工,复工率100%,复产率73%。

全市“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秸秆禁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5月22日,在收听收看全省“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许昌市立即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正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市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 5月24日,全市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全省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正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运用联乡帮村机制做好“三夏”生产工作 5月25日,针对全市即将进入小麦集中收获关键期,受当前疫情等因素影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受阻、困难群众急需帮扶等情况。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运用联乡帮村机制 切实做好“三夏”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联乡帮村干部要把“三夏”工作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科学指导联系点迅速开展夏收夏种等工作,确保“小麦一天不到手,帮联一天不放松”,坚决打赢“三夏”生产攻坚战,为稳定全年粮食生产夯实基础。

九项“硬核”举措力促消费市场回暖 5月23日,许昌市印发《许昌市商贸领域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我市消费持续恢复方案》,出台九项“硬核”举措助力释放消费潜力,加速消费市场回暖,帮助批发、零售、餐饮等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做大规模。这九条措施分别为:继续分批分类发放消费券,鼓励消费者在线下实体商家进行消费;开展夜间经济促消费活动;促进许昌老字号集聚创新发展;名菜名店惠莲城活动;节日、假日促消费专项活动;培育发展新型消费;促进汽车消费;顺应消费需求升级“大趋势”,促进大宗消费、定制消费、绿色消费;促进成品油消费。

能力作风建设

市政府4月份重点工作月讲评暨第4次重点工作周交办会 5月16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4月份重点工作月讲评暨第4次重点工作周交办会议。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传达近期上级重要会议和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对4月份交办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总结、排序、讲评,对本周重点工作进行交办。排名落后的部门和县(市、区)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刘涛强调,要运用好周交办、月讲评工作机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比成绩、晒亮点、查不足,持续营造比学赶超、勇争一流的工作氛围,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市委办公室机关全体会议 5月17日,市委办公室召开机关全体会议,部署围绕全面推动市委办公室由事务型机关向业务型机关转变、为许昌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和“五个强市”提供更好更优的服务保障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海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班子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5月20日,按照省委的部署,市委常委班子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相关内容和禹州市、中心城区两轮疫情暴露出的问题,认真对照自查、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做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等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列席。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5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王堃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作对照检查,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举措,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接受党组成员的批评意见。其他党组成员也逐一作对照检查发言,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市政府党组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5月23日,市政府党组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聚焦《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中指出的“相关地方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单位责任问题”“6条主要教训”“6项改进措施建议”、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和禹州市、中心城区两轮疫情暴露出的问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联系市政府党组工作实际,认真学习研讨,深入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深刻剖析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王志宏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市监察机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情况 5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楚雷带领调研组,对全市监察机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此次调研是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监委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的重要环节,主要目的是深入了解全市监察机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总体情况,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以全过程的监督保障全过程的民主。

市政协党组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5月26日,市政协党组召开“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保新首先代表市政协党组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接受党组成员的批评意见。其他党组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并虚心听取大家的批评意见。

工作动态

许昌市建筑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5月1日,在收听收看省委重要视频会议后,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深入开展居民自建房等建筑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市长刘涛提出要求。

许昌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 5月7日,在收听收看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后,市长刘涛主持召开会议要求,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保持清醒头脑,分清轻重缓急,科学精准施策,既要集中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确保国家、省关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许昌市启动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5月14日,全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此次专项行动为期5个月,重点排查全市城乡所有自建房和其他经营性、人员密集场所建筑的基本情况、安全隐患及周边情况,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房屋建筑“第一时间”关停、整治。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出席并讲话。

许昌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推进会 5月19日,在收听收看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推进会后,我市立即召开相关会议部署落实。会议指出,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但对照省里要求,仍然存在部分县(市、区)资金支付率低、个别项目投资完成率低等问题。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正视问题不足,深入查找原因,制定应对措施,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全力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落地落实。市长刘涛出席会议。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全体(扩大)会议 5月19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全体(扩大)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正兰主持会议并讲话。马正兰强调,各协调小组要按照《2022年度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河南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科学谋划本领域法治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工作安排和工作要点,切实干好几件实事,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中国(河南)自贸区许昌开放创新联动区申建推进会议 5月19日,我市召开中国(河南)自贸区许昌开放创新联动区申建推进会。会议通报了申建背景、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及我市实施方案编制情况。参会的相关部门分别围绕政务服务、跨境贸易便利化等进行汇报发言。

许昌市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 5月19日,在收听收看全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后,我市立即召开相关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对我市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部署。

许昌市高考安全工作会议 5月23日,全市高考安全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全市高考安全工作进行安排。 

许昌市举行2022年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 5月25日,全市2022年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在禹州市花石镇举行。此次演练以强降雨导致禹州市出现河水漫堤、坝角管涌等暴雨灾害险情,洪水淹没区人员须紧急避险转移为背景,共设置堤坝巡险、管涌抢护、洪水灾害避险转移、山洪地质灾害避险转移、加筑子堤、被困营救、交通管制等7个演练科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减灾工作重要论述和国家、省有关部署,深刻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检验各级防汛应急反应处置能力和通信联络、队伍快速集结、防汛抢险装备使用等情况,进一步提升全市防汛应急抢险联动实战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

市政协专题协商会 5月25日,市政协召开“加快推进我市医养康养相结合、促进健康老龄化”专题协商会。会上,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汇报我市医养康养相结合、促进健康老龄化工作推进情况,市政协教科卫体委负责人汇报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医养康养相结合、促进健康老龄化的调研情况,参会的政协委员们围绕议题积极建言献策。

史根治部署应对特大洪涝灾害应急工作 5月26日,在收听收看全省应对特大洪涝灾害应急演练后,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会议,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强调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全力防范灾害、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市“五星”支部创建暨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会 5月26日,全市“五星”支部创建暨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旭东出席并讲话。

全市第一次金融机构月调度工作会议 5月31日,全市第一次金融机构月调度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市金融局、人行许昌市中心支行、许昌银保监分局和15家金融机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分析当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对下一步金融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项目建设

卢希望调研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复工复产情况 5月19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调研部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复工复产情况。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有力有序抓好复工复产。截至5月19日,中心城区123个在建项目复工93个,4个县(市)129个在建项目复工89个。 

全市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会 5月20日,全市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会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传达落实全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各县(市、区)就第五期“三个一批”项目谋划情况、第4次重点工作周交办会议问题项目落实情况、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打算等进行汇报,与会各市直单位结合自身职能提出意见、建议。 

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复工率达79%截至5月26日,全市252个在建项目中已复工199个,复工率达79%,新开工项目9个,其中,中心城区123个在建项目复工110个,复工率89.43%,新开工项目2个;4个县(市)129个在建项目复工89个,复工率69%,新开工项目7个;禹州市、鄢陵县、襄城县复工率均达到100%。

许昌市城建重点项目(工作)第13次周例会 5月30日,我市召开城建重点项目(工作)第13次周例会。会议听取我市《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主持并讲话。

刘涛专题听取“三个一批”项目谋划推进情况 5月31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我市“三个一批”项目谋划推进情况。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优化推进机制,统筹谋划运作,加大招引力度,破解发展难题,全力推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荣  誉

许昌市4户家庭荣登全国妇联光荣榜 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当日,全国妇联表彰997户全国五好家庭、200个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198名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揭晓997户全国“最美家庭”。许昌市的孙鹏家庭和王变变家庭荣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王艳珍家庭和毛俊红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许昌市公安机关2个集体3名个人获国字号荣誉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对近5年来在各项公安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隆重表彰。许昌市公安机关2个集体和3名个人获表彰,其中2个集体分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荣誉称号,3名个人分别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荣誉称号。

许昌市援沪核酸检测医疗队凯旋 5月28日,许昌市援沪核酸检测医疗队25名队员连续在沪奋战39天,圆满完成各项驰援任务后,平安凯旋。4月6日,由17家医疗单位25名工作人员组成的许昌市援沪核酸检测医疗队集结出发,前往上海。我市援沪核酸检测医疗队入驻上海市青浦区MAX体育公园方舱实验室,39天累计完成14万余管核酸样本的检测任务,并实现“零感染”“零差错”和“零事故”的目标。

许昌电气职业学院辅导员被评为省级优秀辅导员5月,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奖评选结果公布,许昌电气职业学院辅导员李晓伟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辅导员。

许昌往事

中央河南调查组旧事(三)

这里已成为一座历史丰碑 

核心提示

习仲勋带领中央调查组一行在长葛蹲点调研135天,领导干群反“五风”,纠正“左”的错误。经过近5个月的努力,习仲勋带领河南人民做了大量艰苦工作,有效扭转了困难局面,得到群众高度肯定。

群众自编歌谣称赞:“毛主席派来了天兵天将,捉去了妖魔鬼怪,灵符降伏了邪气,要回了盗去的财宝。”

习仲勋敢于担当、实事求是、直言不讳的工作作风,深刻地影响了长葛随后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在那段艰难的社会主义建设岁月里,习仲勋的调研经历无疑是其中光辉灿烂的一页。

惦念长葛:“很想抽时间再到长葛看一看”

1961年8月22日,中央调查组结束了在长葛135天的工作,正式启程返回北京。

在这135个日夜里,习仲勋率领中央调查组在长葛县委、县政府的配合下踏遍了长葛的乡间地头,群众的每一句话都被他牢牢记在心头。近5个月时间里,习仲勋先后向中央提交10多篇调查报告,详细分析了当前农村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习仲勋细致入微的工作,为我国农村工作的后续政策调整提供了强有力的事实依据。

而对于长葛这个小小的华北县城,习仲勋深入群众、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深刻地影响了长葛随后半个多世纪的发展。

习仲勋有一个未了的心愿。

习仲勋回到北京后,一直还惦念着长葛人民的生活和生产。还派出曾跟随他在长葛蹲点的国务院机关党委书记侯亢回长葛暗访。在得知王庄村每人分得三分菜地,还准备再借给每人三分地让农民自主经营时,侯亢高兴地回京汇报。

1982年,长葛县外贸局被评为全国外贸系统先进单位,楚西酉代表在参加全国表彰会期间拜访习仲勋。习仲勋详细询问了20多年来长葛人民的生活生产情况和经济发展状况,还特别问起了当年他在宗寨、王庄等村那些老朋友的近况。

在听到改革开放后,长葛县有大变化,经济发展很快,百姓生活有很大提高时,习仲勋说:“我心里真高兴,很想抽时间再到长葛看一看。”

但国事缠身,习仲勋回长葛再看看的愿望,最终未能实现。

1984年9月12日,八七村(即宗寨大队)干部群众致信习仲勋,向他汇报宗寨村由穷变富的发展过程。

当年10月20日,习仲勋复信长葛县八七村干部群众——

“20多年前我在长葛县调查研究时的所见所闻,至今依然历历在目,记忆犹新……时至今日,你们那里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在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推动下,面貌焕然一新,走上了由穷变富的康庄大道,并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取得了很大成绩。我衷心地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宝贵经验: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习仲勋出生于陕西省富平县一个农民家庭,当时的关中大地民生凋敝,哀鸿遍野。习仲勋全家以耕种为主,苦难的童年对习仲勋一生产生极大影响。“我是农民的儿子”,成为习仲勋刻骨铭心的记忆。

毛泽东曾五次称赞习仲勋。其中,1945年10月,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高岗受党中央之命,率领一批干部离开延安到东北开展工作。在选配西北局书记一职时,毛泽东说:“我们要选择一个年轻的担任西北局书记,他就是习仲勋同志。他是群众领袖,是一个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这一年,习仲勋33岁,时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在长葛调查研究期间,习仲勋带头深入基层,把自己当成群众中的一员,群众也很快把他当成了自己人。他在调查中发现了许多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习仲勋不等不靠,敢于担当,根据中央精神及群众的要求,解散了公共食堂、退赔了集体侵占群众的财物……为群众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和问题。

在这期间,调查组共撰写调查报告14篇。根据掌握的情况,为中央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习仲勋分别于1961年4月23日和5月9日,两次向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和党中央作了详细的书面报告,为正“左”倾思想造成的影响、促进农村各项工作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长葛调研期间,习仲勋在长葛县委(扩大)会议上明确指出,“党的领导应该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到第一位,如果没有这一条,思想就成问题。”“任何党员在任何时候,考虑问题都要从群众利益出发。”他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每个党员都要在一定的时间内,给群众办几件好事,并以此来检查自己,及时地听取群众呼声、群众的要求,和群众通气息,同呼吸,共命运。”

习仲勋,这位被毛泽东主席称为“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夙夜在公,告诫中央调查组一行“真理必须到群众中去找”,并躬身自行,率先垂范。

习仲勋长葛调查,堪称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对当下进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颇具启迪。

历史丰碑:激励一代人奋勇前进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习仲勋率领中央河南调查组到长葛调研,已经过去60多年。他心系群众、亲民爱民的为民情怀,深入实际、实事求是的务实作风,坚持真理、纠偏肃错的担当精神,在长葛人民心中沉淀为红色基因,树起一座历史丰碑。

长离人民至今仍然怀念他。他深入实际,心系群众、亲民爱民的公仆形象,始终激励着一代代长葛人奋勇前进。

习仲勋回北京后,对他原来在长葛居住兼办公的房子,长葛县委一直当成办公用房加以利用和保护。这排房虽普通,但它在长葛人心中,早已成了一座历史丰碑,它见证着一段历史,寄托着长葛广大干群对习仲勋同志的真挚情感。

2013年底至2014年初,在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之前,为了继承和弘扬习仲勋实事求是,深入实际,敢于担当,为民请命的工作精神,在许昌市委的指导下,长葛市委开始恢复习仲勋同志当年的办公室原貌,并制作版面,向社会各界介绍习仲勋同志及工作组的工作情况。

修缮后,长葛市委为旧址职备了4名解说员、4名管理员。2014年4月,许昌市委把旧址命名为许昌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基地和许昌市干部培训现场教育基地,并组织党员干部到此参观学习。许昌市乃至全省以及北京、上海、福建、四川、陕西、山东等地的参观者络绎不绝。

一个甲子须臾而过,当初那个因为大旱,全县百姓缺吃少喝的长葛县城,已经在今天成长为闻名全国的工业强市;当初险些进不了广交会大门的长葛人,今天把蜂产品、高端电气、建筑机械、高端卫浴,卖到了世界各地;当初习仲勋走过的田间地头,许多已经成为社区,中央调查组办公旧址的周围,竖起了幢幢高楼,成为繁华街区……  

(转自2022年3月18日《许昌晨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